透過貓咪的雙瞳 觀察插畫家老女人的暢快晚年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透過貓咪的雙瞳 觀察插畫家老女人的暢快晚年

大家都說要把握青春年華,很多事情等年紀大之後就無法做了,彷彿人生中最精采的部分都集中在前期,不論能否抓住,很快皆消逝無蹤。然而很不幸的是,拜醫療與科技進步所賜,人類壽命達到史無前例的長,退休後到死前還有一大段漫長日子,而如今首次步入這段時間的老者們,正作為所有人的示範,率先開拓老年的生活之道。

 

 

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真是太神奇了。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的不得了,我覺得,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日本繪本畫家佐野洋子過於幽默的口氣,或許讓很多人大吃一驚。她在最後所著《無用的日子》一書中,以平淡坦率的口吻笑看生命末梢,既不自憐自艾,也沒有強迫正向思考,僅只照常睡覺、作菜、餵貓吃飯,就這樣度過每一天。

 

「離婚、搬家、小孩離家,我可以說是每天和貓一起活過來的。而我只會想,啊,貓咪在啊,並不會緊緊抱住牠。但是,我很感激你一直都在。」

 

一反書中從作者出發的觀點,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與導演Baboo合作、並邀請實力派演員王琄挑大梁的新劇《洋子Yoko》,以貓咪為第一人稱,於旁觀察插畫家如何走完最後一哩路,看她與失智母親之間的關係,徘徊當下與記憶之間,同時映照台灣社會如今也將面臨的高齡化與老人獨居等議題。劇團專業班底的操偶師,則繼2009年入圍台新藝術獎的《最美的時刻》後,再次呈現深入內心的偶戲,撥開日常的面紗,挖掘最深處對於生命豁然開朗的智慧。

 

不管以前怎麼走,在這最後一段路上,我們終於可以決定步伐,從容找到和自己的相處之道。

 

 

【活動資訊】

劇名 | 《洋子Yoko》

時間 | 2015/10/09-10/25

地點 | 水源劇場

活動詳情 | 老女人與老貓視角的偶對話 2015獨角偶戲《洋子 Yoko》另類思考

 

 

Text/歐陽辰柔

via/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68238
68239
68240
68241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9 10: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