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丘上也是「一吋長、一吋強」?!中職投手身高數據解密!

記者: DailyView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投手丘上也是「一吋長、一吋強」?!中職投手身高數據解密!

47490Images Source: cpbl 、 epochtimes

這是個投手制霸的時代! 
投手,一直被認為是棒球場上的靈魂,好的投手可以帶領整隊上天堂;要是投手無力表現不佳,整隊打線怎麼瘋狂可能都要吃敗仗!
也是因為投手的能力可以大幅左右球隊的戰績,這也難怪放眼望去美國大聯盟、日職、韓職、一路看回咱們的中華職棒,每個球隊隊伍的球員高達半數都是投手,就可以發現投手的地位有多重要!

而傳統來說,挑選一個好投手的標準有兩個重要的關鍵:一個是「球速」,越快的投球速度,理所當然讓打者越難掌握擊球時機,也越容易製造出局數。而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今天的主題啦!那就是「投手的身高」

高度影響擊球角度?!有影瞴? 
如果投手的身材比較矮小,球的飛行軌跡角度也會較小,當球的飛行路徑越近似於平行時,打擊者只要也採取平行揮擊,就比較容易掌握擊球重心;但是當投手的身高比較高大,球投出後入壘的角度較大,這會讓打擊者的擊球點只剩下一個,因此也比較難把球打好!

雖然投手的「身高」幾乎已經成為了評估投手資質的不變聖律,但是這究竟是否的確反應在投手的實際表現上?抑或這其實只不過是球探與教練的迷思?大家都知道,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最有求知的精神,今日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藉由中華職棒提供的資料庫,統計自職棒元年至26年所有登錄過的投手資料與數據,就來用最簡單的數字和圖表告訴大家,投手的身高是否真的「一吋長、一吋強」

要看投手績效,防禦率是王道!
說到判斷投手在比賽中的表現績效,相信「防禦率」的高低與否絕對是一個最直觀、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經典指標!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把中華職棒所有登錄過的投手照身高分類後,以五公分為一個區間,再把職棒元年到26年之間每一位投手的每一次投球人次的數據做出統計,算出每一個身高區間的「投手平均防禦率」

可以發現投手的平均防禦率的確與身高有明顯的關連,身高越高的投手似乎防禦率越低、平均一場比賽的失分也越少!不過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身高200公分以上的投手反而表現的比190公分的投手還差呢?」

回頭觀察中華職棒的統計數據,發現從中華職棒元年到26年,這26年以來總共登錄了875位投手,但是200公分以上的投手不過只有8個啊啊啊!這樣的樣本數的確不足以反應200公分以上的投手戰力是強是弱,所以呈現出來的防禦率數值也就僅供參考囉!

除了比較籠統的「防禦率」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指標也能評估一個投手是否具有壓制力,例如最常見的「被安打率」「被全壘打率」!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未完,精采全文詳見投手丘上也是「一吋長、一吋強」?!中職投手身高數據解密!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不同身高投手平均防禦率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7 12: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