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案就成功!募資媒合平台的提案秘訣: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 ╳ CNEX基金會製作總監張釗維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一提案就成功!募資媒合平台的提案秘訣: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 ╳ CNEX基金會製作總監張釗維

募資媒合平台已經成為文化創意工作者實現理想的最佳選項之一,透過平台的服務,以往總是難以兜在一起的創意與資金,藉由平台的健全機制輔助,從此有了更多迸發精采火花的可能。

 

而無論是在面向群眾如FlyingV的群眾募資平台上,或在專業領域如CNEX基金會為紀錄片工作者舉辦的「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中,如何讓自己的好創意被更多人看見、發現,「提案」技巧絕對是重要關鍵,La Vie特別請到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與CNEX基金會製作總監張釗維現身說法,傳授一提案就成功的募資媒合平台提案秘訣!

 

鄭光廷:FlyingV會提供提案者「這些方式你做了,就會提高提案成功率」的建議,讓提案者知道要怎麼樣準備充分的上架。首先,最簡單的是,Title要簡短易懂,影片90秒就夠了,影片製作規模的不用很大,現代人沒有辦法看太久。

 

一個提案裡面該有的要素,就像我們在說任何故事一樣,一定是有Who、What、When、Where、How。一開始很簡單,我到底要做什麼?再來才是,這件事有什麼意義,我打算怎麼做,它好在哪裡,我憑什麼做這件事,為什麼你相信我。試著也以一個贊助者的角度來看,贊助者需要對你的Idea認同,又要相信你做得出來才會給你錢。我覺得最大的Point就是:直接一點,不用鋪陳太多。

 

關於回饋的設置,主要是希望能接觸到不同的族群。FlyingV平均一筆贊助是1,600元,這個金額表示最多人贊助一定是數百塊,一千塊以下的。再搭配一些五千、一萬的限量回饋。讓資助者有一點Early Bird的心態,其實都跳脫不了我們人性本來會在意的東西。

 

張釗維:如果是要為了Pitch提案而需要說一個故事,我覺得至少有兩種方法。一個方法是去讀短篇小說,那種精彩的短篇小說、四格漫畫。你要去看他們是怎麼樣在短短的篇幅裡面表現了一個完整的世界。第二個方法是,不斷地去跟人家說。如果你能夠說到讓你的老公、或老婆覺得你不是在碎碎念,而且覺得很精彩。

 

鄭光廷:或是老婆被你說到直接要給你錢。

 

張釗維:那也不錯(笑)。其實像我從小就非常非常內向,不太能夠講,經過了三四十年練習,被硬逼著要去跟人家提案。因為,理論上那是你所感興趣的事物,你會想要跟人家分享的衝動。有時候,碰到一個機會,可能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有時候有三十分鐘的時間,你就會被逼著用不同的方式說,不斷地練習,你就會找到你的方法,也會遇到更多很棒的機會。

 

Text/方敘潔 

Photo/張藝霖

 

更多精采對談內容,將於La Vie雜誌10月號刊出

 

 

【延伸閱讀】

台港正掀音樂募資浪潮 MUSIC ╳ CROWDFUNDING


67538

〈文創100講堂〉活動現場,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圖左)、 CNEX基金會製作總監張釗維(圖右)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24 10: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