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器藝廊 X 手紙舍台北聯展 專訪東京超強企劃團隊【手紙社】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小器藝廊 X 手紙舍台北聯展 專訪東京超強企劃團隊【手紙社】

與生活一切相關的小器,總是帶給我們許多美麗的事物,而今年夏天,小器藝廊帶來了近年來在日本辦了多場知名活動的編輯企劃團隊:手紙社,來台灣進行聯展,而社長北島先生跟他的太太渡邊小姐也在開幕那天來到台灣,看到大家對聯展的喜愛,他們也非常開心,La Vie行動家也在這次的展覽中,看見了他們的用心,及對一切事物堅持的信念,而看到這麼棒的展覽,你是不是也想要更認識手紙社呢?

 

被期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其實當初會成立手紙社,北島先生和渡邊小姐也像一般人一樣,是為了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樣身為雜誌編輯的兩夫妻,因為身邊有著一群有創意、有想法的朋友,因此希望以自己擅長的文字及編輯把這些很棒的事物介紹給更多人,但也像許多人一樣,一開始都會遇到很多障礙,兩夫妻心念一轉,讓更多人認識有很多方法,商品是一個直接又快速的管道,因此手紙社成立了店鋪「手紙舍」,從商品開始,手紙社果然很快地受到了許多人的注意。

 

La Vie行動家:手紙社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

北島先生:其實取這個名字真的很巧合。首先是我們都很喜歡漢字,而在初創時,日文漢字用於創意產業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不然當時其實本來想要使用Sunday Books呢!(不過後來也的確覺得有點太過通俗了點,有點慶幸當時選對名字了!)

 

La Vie行動家:手紙社的經營理念是什麼呢?

北島先生:其實我們就是希望能揀選我們認為好的東西、美麗的事物給大眾,什麼是好的呢?其實就是我們團隊認為符合我們標準的事物,不可否認的是,跟我工作很辛苦的(笑)我的想法常常在變,也許今天覺得這個不行,明天又覺得有其他特色,也許這就是老闆麻煩的地方吧!但我們最希望的,就是做出大家期待的事情,因為被期待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好」的事情是需要被很多人認同的

以編輯團隊開始,手紙社主要有三大經營模式:企劃編輯、雜貨、Café。企劃編輯,說起來許多人都會以為只有與文字有關,但其實手紙社近幾年在日本辦了許多知名的活動,如『東京蚤之市』、織品的嘉年華『布博』、充滿烘焙香氛的『Bread Festival』、以及地點辦在調布,人氣驟升的『GOOD FOOD MARKET』、辦在楓葉漸紅的秋天,集結100位作家的『momijiichi』等都是手紙社曾經企劃過的活動!也因為一直這麼忙的緣故,北島先生與渡邊小姐一直都還是以著作者的身分出書,交由其他出版社印刷、出版,而終於在成立七年後,手紙舍正式在今年初了創刊號雜誌《Letters》,真正地將文字與編輯這件事情帶到了手紙社,也帶給更多喜愛他們的朋友。當我們看到《Letters》時,裡面精美、充滿流動感的編排都讓我們愛不釋手,而台灣的朋友如果想要購買可能還要等一等,目前手紙社也積極地與誠品洽談中,希望可以讓台灣喜歡他們的朋友能有更多管道看見《Letters》。

 

La Vie行動家:請問東京現在的三間「手紙舍」Café各有什麼特色呢?將來「手紙舍」Café有沒有機會開到台灣來呢?

北島先生:其實都是很簡單的一些區隔,像是手紙舎 つつじヶ丘本店,就是以吃飽為主,有餐點、有咖啡,可以吃的開心又滿足。手紙舎 2nd STORY,以Café、自家烘培和不定時的展覽為主;第三家本とコーヒー tegamisha,則是以自家烘培咖啡及書店為重點。至於會不會到海外,我也說不準,畢竟就像我之前說的,想法會一直變嘛!

 

La Vie行動家:那這次為什麼會選到來台灣呢?聯展的作品和核心挑選方向是什麼呢?

北島先生:其實是想要將日本很受歡迎的創作,推廣到海外,所以當然首先會以稍有名氣,且在日本受歡迎的創作者及作品為主,接下來就是詢問他們的意願,而我們詢問的創作者也都很開心能將自己的作品推到海外。當中也有創作者為這次的來台灣的聯展特地創作了作品,如柴田ケイコ就創作了兩組明信片,有芒果冰和湯包,橘黃色的顏色正好符合現在的天氣。

 

La Vie行動家:我們看到了作品有許多動物,是不是有特地選動物類的創作呢?

北島先生:其實只是因為動物受歡迎(笑)在日本,銷售第一名的就是熊,第二名是貓,再來就是鳥了。大概也跟日本人喜歡的事物相關,日本人喜歡圓圓的東西,像是熊跟貓都是,而鳥的話,大概是因為在日本文化中,鳥是帶來好運的。

 

其實整個採訪下來,我們看見的不只是北島先生認真的模樣,陪同在旁的渡邊小姐,也一路都笑盈盈地,雖然兩人沒有太多親暱的舉動,但那氛圍卻讓人感覺相當安心,似乎有著彼此,他們就已經很快樂。當然我們也問到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兩個人是如何分配生活與工作的呢?北島先生與渡邊小姐都不諱言地說:其實已經分不開了,因為自2007年結婚至今,彼此是朋友、同事、夫妻,也是家人,生活跟工作都是一起的,也許這正是我們的生活吧!

 

此次的聯展,在小器藝廊舉辦,有四個不同主題的展覽,而現場都會有些活動可以參與,有興趣的朋友在8月底前都可以到赤峰街去看看喔!小小的藝廊卻充滿驚喜,想必可以讓許多人都迷戀到無法離開,跟我們一樣!

 

 

Text / Irene Hsu 

Photo / 小器藝廊、張藝霖


67523
67524
67525
67526
67527
67528
67529
67530
67531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23 03: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