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度往生親人要懂的眉角

記者: Osel Lee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超度往生親人要懂的眉角

我很喜歡一則佛陀教導人們如何以另一種觀點看待死後輪迴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一日,一位年輕人哭著來到佛陀面前,說他父親已於昨日往生,希望已經證得無上正正覺的聖者佛陀能超度他父親。佛陀告訴年輕人,逝世後投報到善道或惡道,全依一個人此生所造的「業」所決定。年輕人聽了,還是繼續請求,在印度有許多修行尚淺的術士、巫師、法師等在為死者舉行超度儀式,以期盼能為往生者打開天界之門,以避免墜入地獄,「像佛陀這樣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尊者,一定更能藉由某種儀式帶領我父親通往天界。」具有無上調御丈夫之稱的佛陀瞭解年輕人正因喪父而傷心欲絕,無心聆聽正法的教誨與開示,便答應他的請求。
 
舉行超度儀式需要準備一些物品,佛陀請年輕人準備三樣東西,分別是奶油、沙石和兩只陶壺。年輕人聽到佛陀答應了,便滿心歡喜去市集購買這三樣物品。待他買回這些東西後,佛陀便請他分別將奶油與沙石裝入兩只陶壺中,封口後再丟入池塘內。此時,池塘旁已站滿好奇的人們,包括修持各種信仰的巫士、術士以及僧侶,等待觀看佛陀如何進行超度儀式,年輕人內心也滿是期待。待兩只陶壺沉入池底後,佛陀命年輕人手執木棍把陶壺敲破。
 
古印度有一種非常特殊的儀式,他們深信:只要敲碎正在火化中的親人的頭顱,便能藉由火的力量讓往生者投報到天界,所以當佛陀要年輕人敲碎陶壺時,他開心地以為佛陀正以一種象徵性的儀式來超度他父親。
 
陶壺被敲碎後,奶油往池面浮了上來,沙石也在瞬間沉入了池塘底。此時,佛陀突然開口了:「年輕人,這就是我為你父親所舉行的超度儀式。現在,你可以花錢請池塘旁的術士、僧侶前來念誦經文,來讓沉在池塘底下的沙石浮上來、浮上來,讓奶油沉下去、沉下去。」
 
年輕人直呼這是不可能之事:「尊貴的佛陀,您在開玩笑嗎?在自然的法則中,奶油比水輕,本就會浮在水面,沙石比水重,當然就沉下去,這道理大家都懂,又怎麼可能會因為僧侶、術士、巫士的咒語就改變呢?」
 
「大家都懂這個基本法則,那麼為什麼遇到了生死問題,大家就變得無知而盲從了呢?」佛陀點頭微笑,進一步以年輕人的父親為例說明,「如果你父親此生身口意不再執著於人世間的情感、貪愛和種種物質,業力就會如奶油般輕,那他往生後就會到善道,任何人都無法拉他下惡道;反過來說,當所作所為像石頭一樣重,往生後自然會墜入惡道,誰也無法拉他到善道,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自然法則啊!」
 
佛陀藉此譬喻來提醒我們,今生當下的心念已決定了投報去處,修行的目的不在於「得到什麼」,而是回到原本純樸的心。我很喜歡這一則故事,若你能了悟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對年輕人的教誨,就會明白:世間沒有一位僧侶、通靈人、大法師可以改變死者往生後的去處。因此,當某人告訴你改變風水或舉行什麼儀式能接引往生者至西方極樂世界,反而透露出他並不是真正地理解「因果循環」──真正能讓一個人從陽間通往更寂靜的世界,只有當下清淨的修行。

摘錄自《靈驗2.我在人間發現拜拜真正的力量:穿透人心與靈界的求神祕辛》
2015/08/15出版

★ 宇色粉絲頁:
www.facebook.com/writeingosel
www.facebook.com/osel.tarot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9 14: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