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把「向上改變」的鑰匙!│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給自己一把「向上改變」的鑰匙!│理財周刊 

76560

文.洪寶山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偏偏台灣的股市在稅改影響下,大戶紛紛出走,再加上國際環境因素,台灣偏低的利率也難以吸引外資,台股就成了量縮價跌的格局。這兩天台股又因人民幣急貶,更是兵敗如山倒,跌破8300點關卡。看看過去撐起台股一片天的蘋概股,在蘋果表現不如預期下,自身已是難保,又得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搶單,台股未來處境更是艱難。

隨著人民幣大幅貶值,亞幣恐怕就要進入另一波貶值競賽。就資金面,要面對外資賣股大逃殺;就產業面,過去我們出口的競爭對手是韓、日,現在中國加入戰場,新台幣如何與人民幣對抗?

我們常說危機就是轉機,此時此刻,就大環境來看,還看不到轉機在哪;但就個人來看,卻不啻是個養精蓄銳的好時機,先把自身的能量儲滿,未來才有上前線作戰的能力。

國際財經情勢牽一髮動全身,若只單看一個角度,往往顧此失彼,因此,豐富的財經知識相當重要,而財經知識的養成又是越早越好。尤其對於經濟弱勢的人來說,更是不能成為財經知識的弱勢者。

因此,我所創辦的「理周教育學苑」,就是以提升弱勢者的理財能力為目標,知識就是基礎,利用課餘時間安排孩子們來上課,不管是創業者的經驗談,或是從貨幣認識、國際經濟大事分析、財經名人故事分享,目的在於降低財經領域的入門門檻,輕鬆學習,提升他們的視野,假以時日,就能內化成自我成長的能力。

只有教育能促進階級流動,而理財教育更是重要;尤其在貧富差距加大的現代社會,沒有富爸爸、富媽媽加持,只有教育能支撐經濟弱勢者向上,擺脫貧窮邁向富裕,而這些,政府並未重視,所以民間的力量非常重要。

我自己從一個貧戶到現在有點小小成就,很希望能幫助這些孩子們,讓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打拚,改善家庭生活。我相信,只要一個人改變了,就能帶動家庭改變;家庭改變了,就能促進社會改變。改變,不能光說不練,與其等政府做什麼,不如自己先動起來做些什麼。

※理財周刊78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眺望!聚焦獲利、營收創高股
◎發行人語>給自己一把「向上改變」的鑰匙!
◎理財我最大>搞懂三個表 羅澤鈺用財報篩好股!
◎金融觀測站>外資紛撤 亞洲金融風暴再起?
◎基金風向球>美升息在即!科技、生醫股成多頭主流
◎錢進房市>房市獲勝的80/20法則
◎房地產會客室>「房價所得比」已成落後的誤導指標!
◎產業追蹤>Win10加持 微軟Surface異軍突起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慘,月關鍵轉強點8445
◎楊天迪量價領航>光通訊加速 3xx0業績發燒
◎謝晨彥周選擇權>市場變化大 同時買進買權和賣權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81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3 16: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