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劭彥目標成為經典:「做實驗與研究是保有創意靈感的關鍵」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陳劭彥目標成為經典:「做實驗與研究是保有創意靈感的關鍵」

從比利時Fashion Weekend 時裝大賽新興設計師首獎、十度入圍倫敦時裝週、冰島天后碧玉(Björk)御用造型師、到英國Red Pages百大名人榜等等,且看來自宜蘭的青澀男孩陳劭彥是如何靠著努力,一步一腳印的打造屬於自己的時尚王國。

 

花大量時間做研究,實驗才是持續進步的關鍵

如果說復興美工為陳劭彥開了一扇夢想的窗,那在聖馬丁的七年則是奠定了他未來設計人生的基石,他說比起台灣過於看重結果(分數),英國的教育更重視研究資料(research)和整個製作過程。但這並不代表在英國唸書就比較輕鬆,陳劭彥回憶,他人生最痛苦也最難熬的日子就是在做研究所畢業製作那時候,當時老師有意從畢業生中挑選幾位出色的代表聖馬丁參加倫敦時裝週,每個同學莫不摩拳擦掌,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挑中,而這樣的壓力也讓他覺得自己那段時間都好像生活在噩夢當中。

 

至今,十度入圍倫敦時裝週2012年被選入英國百大名人榜的陳劭彥也早就不是當年那個沒自信的大男孩。雖然出風頭的時候多,但其實他默默耕耘的時候更多;花大量的時間做研究,實驗就像家常便飯一樣深植陳劭彥的生活,他也比一般服裝設計師花更多時間構思該如何讓自己的服裝發表能更像一場精采的表演,於是他與許多這方面的專家(舞台、影像、音樂等領域)合作,讓他的作品觸角更多元,更被眾人所看見。

 

聊到得獎是不是讓新人出頭的好方法,陳劭彥表示他覺得確實是,當年他也是因為比利時Fashion Weekend時裝大賽得獎後,進一步獲得百貨公司的合作邀請,不過他覺得慎選適合自己的比賽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畢竟這一類的比賽很多,有給新人(學生)參加的,也有專業級的比賽,再加上每個比賽都有自己的風格和屬性,花點時間做功課是絕對必要的!

 

認清自己在品牌的位置,才能為品牌帶來最大的效益

至於經營一個品牌,陳劭彥認為想要獲得關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要支撐下去才是最困難的。除了做好設計外,努力拓展品牌也是很重要的,同時也要參加時裝週,參加世界各地的Trade Show,持續與媒體或造型師打好關係,定期發新聞;若有額外經費的話,還要勤勞舉辦活動或發表會等。他覺得以前單純學設計的時候反而比較像是一個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很堅持,幾乎沒有妥協的餘地,但現在轉型成為一個經營者的角色後,也開始學會用更宏觀的角度考量大局,學會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而陳劭彥近期的目標是多拓展賣點,最好很快能有自己的專賣店。那遠期的目標呢?陳劭彥篤定地說:「成為經典!」

 

三大創益KEY POINTS

? 實習經驗能塑造出自信與未來方向

去業界實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歷練,這個過程可以讓人可以更貼近產業,從中發掘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擅長什麼,並建立起自信心,以及自我對未來的方向。


? 實驗,是持續進步的主要關鍵

一個才華洋溢的設計師之所以有源源不絕的靈感,絕對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每天每天,宛如運動般持續不斷花大量的時間做研究、實驗,默默的耕耘,才會進步。

 

? 選擇適合自己的比賽很重要

每個比賽都有自己的風格和屬性,每個比賽所主打的參賽者都不同,有的適合學生或新興設計師,有的則是針對專業的設計師,因此一定要花點時間做功課,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賽是至關重要的!

 

陳劭彥代表作 | 2014 AW: Ripple

設計重點:強調實用,符合穿衣者的實際需求

+ 陳劭彥向來喜歡從大自然中尋找靈感,2014 年秋冬作品〈Ripple〉就是以水為出發點,利用水具有千變萬化的可塑性、顏色及質感來設計衣服的形狀和細節。

 

+ 從創意到完成大約四個月,相較過去概念性較重的作品,這一次陳劭彥花很多時間研究穿衣服人的想法和需求,服裝設計上也偏重實穿和功能性強的款式,其中也使用了一些很有趣的材質,例如PVC。

 

+ 展出當天發生了一個插曲,一位模特兒臨時有狀況不能出席,讓原本精心設計的出場順序和走位無法如計畫進行,但陳劭彥很快地做了危機處理,排定新的順序,最後仍達到令他十分滿意的效果。

 

ABOUT

陳劭彥(Shao Yen, Chen),1981 年出生於宜蘭的旅英台灣服裝設計師,畢業於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主修針織。靈感多來自大自然,風格前衛簡約,擅長將原本的結構拆解與重組以及非傳統材料的運用。學生時代即打敗歐美眾多服裝學校精英拿下比利時Fashion Weekend 時裝大賽新興設計師首獎。2010 年研究所畢業作品〈Waver〉登上倫敦時裝週,並於同年成立同名女裝品牌「SHAO YEN」。2012 年被Red Pages 列入英國百大名人榜,被英國媒體譽為「不可錯過的力量」,合作對象包括英國知名百貨Selfridges、冰島天后Björk、Jessie J、Eliza Doolittle、Nick Knight 主辦的SHOWstudio "Punk" film series、紐約知名造型師Nicola Formichetti、台北和北京的故宮博物院,目前他的設計已在台北、北京及香港販售。從比利時Fashion Weekend 時裝大賽新興設計師首獎、十度入圍倫敦時裝週、冰島天后碧玉(Björk)御用造型師、到英國Red Pages 百大名人榜等等,且看來自宜蘭的青澀男孩陳劭彥是如何靠著努力,一步一腳印的打造屬於自己的時尚王國。

 

 

採訪、撰文 / 連美恩  via / 陳劭彥

 

本文選自La Vie出版書籍《33堂倫敦設計大師的創意&創益思考課》,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33堂倫敦設計大師的創意&創益思考課


66890
66891

以水為創作靈感的作品〈Ripple〉。


66892

以水為創作靈感的作品〈Ripple〉。


66893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2 16: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