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可以做桌子!澁木智宏的作品顛覆你對羊毛氈的想像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羊毛氈可以做桌子!澁木智宏的作品顛覆你對羊毛氈的想像

小時候的美勞課,老師會教大家做羊毛氈。一坨手掌大的羊毛一直用針戳、一直用針戳就變成一個乒乓球大小的圓球。接著再加入一些羊毛氈,繼續戳,也許變成憤怒鳥和他的同伴、黃色小鴨等可愛的樣貌,可以放在桌上當擺飾,或是掛在包包、手機上當吊飾。但絕對不會想像得到羊毛氈會以如此形象出現在你眼前。

 

創作出這麼有趣作品的人是澁木智宏,一位藝術家跟紡織創作家。他生於1986年,日本北海道的小樽。2012年武藏野美術大學本科工業工藝設計、紡織系畢業,畢業之後加入廣告商品公司。現在,他是自由創作家以及藝術家,主要從事毛氈和花紋設計。他的工藝理念是創造一天的生活中都有審美的愉悅和實用性。

 

日籍紡織創作藝術家  澁木智宏 FLiPER訪談

:你是如何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創作之路?它曾經改變過嗎?

澁木:在創作的過程中,常常思考著:「別人在欣賞作品並觸摸它時,會被感動嗎?」以及「想讓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擁有它。」我想這就是我的創作初衷吧!而動機也很單純,只覺得關於羊毛娃娃,如果能做出像「(PAR) ICI」那樣柔軟又耐用的質感,一定很有趣吧!從以前到現在,創作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希望能夠讓看的人又驚又喜!這樣想起來,我對創作的想法好像沒甚麼改變呢。

 

:你是怎麼發展出現在的創作模式?

澁木:從前都是以平面的創作為主,在接觸了不同的創作模式與媒材後,現在除了平面的藝術創作,漸漸地以紡織物與立體創作為主。

 

:還有什麼想要嘗試使用的媒材嗎?

澁木:我還想試試看,像是各種剪剩下的布或是木屑…等等,用那些看起來已經沒用的材料,創造出新的價值。

 

:你的靈感都從何而來呢?

澁木:最主要是來自於大自然,觀察它們的色澤、材質到外型…等等;再者,就是生活周遭各式各樣「人」的舉止,這些都能夠激發出不同的靈感。

 

:你的作品中出現了以「人」為主體的形象,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澁木:這次展示的作品「自由」,就是從六歲左右小朋友們身上得到的靈感;我被他們純粹因為「有興趣就去做!」這樣的想法而感動,希望自己也能夠像他們一樣,找回純真的心,單純的為興趣創作。所以最近才會一直以「人」最為靈感,在創作的同時也能夠反思自己。

 

:以「人」的形象為出發點,他們代表了你自身的某些面向嘛?或是有什麼想傳達的意念呢?

澁木:在創作作品時,通常會將身邊熟悉的事物作為主題,但相反的,會想使用平時比較接觸不到的媒材來製作。以身旁的事物來創作,某種程度上來說讓人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人類作為主題的原因,而使用羊毛也是一樣的道理。比起是不是以「人」為主題、想要傳達甚麼樣的情感,我思考的是觀賞者會被甚麼打動,在以此去創作;我覺得與其從外在去給予刺激,不如從對方原本所擁有的來感動對方,這樣的感覺會更加的強烈。

 

:你覺得平面與立體的創作有什麼不同?

澁木:平面設計只需要在單單一個平面中完成就可以了,它本身就是完成品,但是立體的作品就需要考慮到所處的空間,如果與空間不搭是不行的。就這兩點來說,平面設計與立體作品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什麼樣類型的作品會很吸引你,又有哪一件作品是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呢?

澁木:如果要說有哪種類型的作品會很吸引我,那大概就是那些在視覺上很有趣的設計品吧。而印象深刻的就是「(PAR) ICI」了,它可是激發了我創造這些以羊毛為發想的作品呢!

 

澁木智宏 shibuki Tomohiro 當羊毛氈不只是羊毛氈

展覽日期:2015 年 7 月 31 日(五)至 8 月 9 日(日)
開放時間:11 時至 22 時(7 月 31 日 18 時起開放至 22 時)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購票連結:www.accupass.com/go/ensouler
活動網址:www.edf.com.tw


66438

Kumo-desk,用羊毛和桌子組成。Kumo的造型像一朵雲,使用這張桌子讀書,讓你彷彿翱翔雲海之上。


66439
66440
66441
66442
66443
66444
66445
66446
66447
66448
66449
66450

澁木智宏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8-11 18: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