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死神拔河 消基會籲設燒燙傷專責醫院

記者: 東網台灣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與死神拔河 消基會籲設燒燙傷專責醫院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消基會舉行「與死神的拔河」記者會。(李仁龍攝)

 
1/3
 
   

【on.cc東網專訊】 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案發迄今18天,近500名傷者中,已有5人不治死亡,200多人正與死神拔河,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呼籲政府以八仙為鑑,成立燒燙傷專責醫院,放寬使用並主動引進新的醫藥與技術,讓受害者獲得妥善照護,也讓一般民眾得以重新恢復就醫機會與權利。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與財務長張宏如上午舉行「與死神的拔河」記者會,針對近兩週衛福部能夠深入了解病人需求和找尋資源,消基會給予相當鼓勵與肯定,但期盼衛福部統合狀況時,在冷冰冰的統計數字之中,不忘以堅韌毅力、溫暖同理心,以及冷靜、公平心意,去理解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和社會的需求與期待,創建更優質的災難救濟系統。

 
 

消基會指出,八仙塵爆事件引爆的主要問題還有以下幾點:一、人力非常不夠:救援人力裡,一大部分醫護人員並非燒燙傷專科,這是目前的醫療重大急診的問題,這樣的狀況很令人擔心是否可能導致死亡率的增加;二、醫療措施的精進還有很大空間;三、專責醫院的確立,以便病患得到更好的照顧,一般病患也得以有就醫機會。

 
 

現今,全國看到13個縣市的46家醫院所有醫護人員平均一天睡不到3-4小時的「爆肝救人」現象,莫不投以感佩與感激,然而,超過近500位燒傷病患帶給台灣北部醫學中心空前的壓力,相關醫護人員均已瀕臨體力及心理的極限,更燒出國內許多醫界長久日益惡化的醫療環境問題,再度被重視和討論,從緊急救護、健保給付、資源分配到治療方針紛紛被熱烈討論。

 
 

目前各大醫院的醫療空間已經嚴重不足,內科病房被徵召去作燒傷病房,醫護人員全是憑著一股熱血在努力強撐,而且至少得再撐三個月到半年。經過2週看來,各大醫院實在已經無法負荷,所以各大醫院各憑本事,把離職的護理、整形外科等已訓練的醫護人員,全都找回到母院來幫忙,但是熱血只能拚一時,沒辦法撐長久,現在社會的氛圍,各大醫院不敢求救,更不敢說無法負荷,然實則已經快無法支撐了。

 
 

醫療界普遍認為,國內醫護人力問題的癥結不在人數不足,而是部份政界和民眾用民粹方式給醫護人員社會主義國家的待遇,卻要求資本主義國家的效率和工作時數,因此,他們認為不應利用這次的事件,又要求加收醫學院學生人數。

 

在這時刻,消基會除持續給與予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大的掌聲,給所有病患最大的鼓舞,更呼籲大家冷靜下來,發揮同理心,中、輕症度燒傷患者儘速轉至中小型醫院治療,讓醫學中心專注治療大面積燒傷患者,讓病患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降低死亡率及後遺症。

 
 

由於近年對傷口癒合機轉的了解及敷料科技的進步,換藥本身已從過去被動的避免傷口感染進步到能主動地促進傷口癒合,能減少清創及換藥次數,也能降低疼痛感,非大面積或非三度燒傷只要在專業人員正確使用親水性敷料換藥,維持良好傷口癒合環境並保護幹細胞,患者傷口通常在兩週內即可癒合,不僅疤痕較為美觀,也少有攣縮現象。

 
 

大面積燒傷由於治療較為複雜,患者病情變化很快,免疫力也很低,給予呼吸器,輸液或血液的補充,插鼻胃管或鼻十二指腸管補充營養等等。

 

重要的是,非三度燒燙傷更要使用抗菌親水性敷料換藥,不要任意清創,讓燒傷面積在較短時間有效減少,有些病患即可從重度變成中度甚至輕度;三度部份確認後立即執行清創,以避免感染,清創後可鋪上人造真皮,尤其在頸部及關節部位,避免造成攣縮,再利用剩餘完好皮膚進行植皮,如面積不大ㄧ樣可使用親水性敷料換藥,維持良好傷口環境讓傷口自行癒合,減少病患因取皮增加傷口及多次麻醉的風險。

 
 

因此消基會期待健保署放寬人工皮及其他人工敷料還有人造真皮的使用,讓病患痛苦降到最低,也讓燒傷面積在較短時間有效減少,疤痕不僅較美觀,更減少傷口癒合後疤痕攣縮的痛苦。

 
 

在這關鍵時刻,消基會期待健保署全力支持醫界,讓病患接受最安全、有效、後遺症也最少的燒燙傷醫療方法,否則即使病患被救活,如何面對面目全非的自己和漫長的復健之路。

 
 

值得注意的,還有另一個隱性問題待解,消基會指出,八仙塵爆排擠了其他原本在各醫院就醫民眾的權益問題,因為目前醫療資源集中在燒傷處理,隨著燒燙傷病人治療時間的拉長,擠壓會更嚴重,因為醫療資源在空間與人力兩個部份上已經全部耗盡了。只是這些住不了院,不敢上急診,在急診等了更久的民眾,在目前的氛圍中,也沒人敢抱怨。

 
 

因此,燒燙傷專責醫院的產生,近日成為議題之一。消基會認為,從這次的八仙塵爆後,建置燒傷專責醫院,把處理燒傷從急性期到後來的復健與心理諮商所需要的儀器、設備都建置好,然後再把人才資料庫(包括有燒傷經驗,而且一旦再發生類似災難,也願意投入的護理師。包括自己開業但在災難來襲時也願投入部份時間的整形外科醫師、麻醉醫護人員與其他醫事人員),作好建檔工作。平時常聯絡,定期有教育與訓練,徵召來訓練時,給予適當的補償。一旦再發生災難,就能立即動員投入。

 
 

消基會認為,當急之務就是先擇定目前的一所醫院,改為專責醫院,設立正壓病房和燒傷專用醫療設備,這個醫院就此可以部份轉型,充實燒傷處理能力。未來如果再有任何燒傷意外,也可以再度啓動,平時仍然可以作為一般病房使用。三個月後,有了專責醫院,各大醫院便可以慢慢恢復平日服務項目,讓一般生病的民眾得以重新恢復就醫機會與權利。

 
 

消基會呼籲,由於近年對傷口癒合機轉的了解及敷料科技的進步,換藥本身已從過去被動的避免傷口感染進步到能主動地促進傷口癒合,能減少清創及換藥次數,也能降低疼痛感;衛福部和所有醫療系統充分溝通,並成立專責醫院,給燒燙傷病患最好的治療。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有許多醫生向消基會提供最新醫療技術的建議,盼轉達給健保署參酌。(李仁龍攝)
消基會財務長張宏如盼比照當年集中治療SARS方式,成立燒燙傷專責醫院。(李仁龍攝)
 

本文出處;更多報導,請上《東網台灣 tw.on.cc / tv.on.cc》;歡迎按讚加入《東網台灣 www.facebook.com/twoncc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14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