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做大腸鏡檢查得排上一個月?

記者: Lance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想要做大腸鏡檢查得排上一個月?

81453

 

路人:「我要一份炸雞、鹽酥雞大的一份、薯條中的一份、甜不辣大的一份,全部都要加辣….」

老闆:「沒問題,馬上幫你炸!」

由於這十幾年來,國人飲食習慣的問題,偏好大魚大肉、油炸等食物,飲食習慣已經趨向於無肉不歡、重口味等,食安問題也層出不窮,以致於腸胃問題慢慢越來越頻繁,例如「大腸癌」在台灣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

據統計,全台一年約8萬人的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須要做「大腸鏡」確診,加上一些持續追蹤的串者,以致腸胃科醫師忙翻天,現在每日要排隊照大腸鏡的民眾大排長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若經檢查呈現是陽性的話就必須再排大腸鏡確診,要找出彎彎曲曲的大腸中的微小息肉或腫瘤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照一次大腸鏡少說也要半小時以上。

一般人認為沒啥症狀就不須去做檢查,曾有人做個比喻還滿貼切的:「大腸像一個下水道,用了50年應做一次徹底的檢查。」沒錯,大腸就像是一個下水道一般,一定要檢查它是否阻塞或有病變50歲以上得到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增高。因此,50歲以上,不分男女,都應做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檢查,不能只檢查一部份。

以下提供一點小常識供讀者參考:

大腸癌形成的概略說明:

大腸癌大部分都是從息肉演變成的。息肉是一種小的、良性的細胞增生,由大腸的內壁形成。經過一段時間,也許是數年間,其中某些息肉將逐漸長大並且演變成癌細胞。在這段期間,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任何症狀。當然大部分的息肉永遠不會變成癌症。但是,因為我們不知道那些息肉將會變成癌症,那些息肉不會變成癌症。所以最重要的便是越早發現和切除所有的息肉越好,不讓任何息肉有機會發展成癌症。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是一個管子從肛門插入,從直腸到盲腸,長度約有一百多公分。做一次完整的腸鏡檢查平均需要10分鐘,腸子比較直的人很容易做,3∼5分鐘就可完成。腸子轉來轉去,甚至打結的人,醫生可能要花30分鐘,才能做完一次檢查。

檢查前幾天須做飲食控制,只能吃清淡食省,檢查時視情況決定是否打麻醉,檢查過程當然是有點痛的,忍一下就過去了,不過現在也有醫院推出無痛檢查的技術,可以上網找看看喔!

▼大腸鏡檢前之介紹:

 

▼大腸癌怎麼發生?

 

 

《推薦閱讀》

 

酒店小姐一天的作息,令人好奇!都怎麼過的?

夏季常吃5種食物可以瘦腿(也教你DIY) 

LNIE群組別亂邀,小心邀到「翻群機器人」!

檸檬水每日喝,會「胃潰瘍」!

用丹田唱歌就是肚子要用力?(破解謎思)

在白線上停車為何被開罰單?其實有原因的!

三個豐胸的瑜伽動作,效果極佳!

最強電話反查工具,全自動替你辨識誰打的電話與簡訊!

毛小孩罹癌其實可以不用動刀減少開刀風險!

想要6塊腹肌嗎?這樣練就有!(保證一個月長六塊)

「腎」為男人之根,腎有多強,你...就有多強!

三個豐胸的瑜伽動作,效果極佳!

你的男友下列特徵之一,不用 懷疑,「媽寶」無誤!

常覺得排便不順?一就醫竟是大腸癌

婚禮歌曲怎麼挑?有哪些禁忌嗎?

15年後,太陽即將休眠,地球(2030年)將近入「小冰河期」?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19 01: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