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時代的沉靜之眼◎沈政男

記者: 沈政男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恐怖時代的沉靜之眼◎沈政男

齊瓦哥醫生與拉拉歷經戰禍與情變,終於在荒原雪地的木屋裡重逢,成為茫茫銀色世界裡相互依偎的一雙天涯愛侶。然而王子與公主卻不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此時此地是二十世紀初被革命與內戰襲奪了一切平凡幸福的俄羅斯。

夜深了,拉拉已就寢,齊瓦哥想起往事,不禁想要寫詩,於是伏案提筆,寫下獻給摯愛的頌歌。就在他文思泉湧,振筆疾書之時,外頭突然傳來淒厲的狼嚎,由遠而近,從少變多,越來越大聲,讓人毛骨悚然。

拉拉嚇得無法入睡,起身尋找齊瓦哥,他安撫她,但她依舊不安,眼神惶恐。

「喔,天啊,要活在這樣一個恐怖時代!」拉拉忍不住吶喊。

電影舞台是寬闊寂寥的俄羅斯大地,背景是動亂紛擾的俄羅斯革命,大時代的巨輪輾過小人物的背脊,留下血淚斑斑的車痕,整部片觀賞起來宛如乘坐火車穿越昏暗的西伯利亞雪地,凝重陰沉,分不清是黎明還是黃昏。

(圖片來源:電影《齊瓦哥醫生》)

 

還好在長達三小時的片子裡,始終有一雙沉靜、深邃,永遠思索著什麼的眼睛,在恐怖年代散發柔軟溫暖與希望的光芒。這雙眼睛來自飾演齊瓦哥醫生的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

奧瑪雪瑞夫過世了,死時八十三歲。《齊瓦哥醫生》是他的代表作,在1965年上映,到今年剛好滿五十年。

奧瑪雪瑞夫除了《齊瓦哥醫生》,就剩一部《阿拉伯的勞倫斯》算是佳作,他在裡頭飾演首領阿里,表現亮眼,從此成為好萊塢偶像。奧瑪雪瑞夫是埃及出身的阿拉伯人,參與《阿拉伯的勞倫斯》演出可以理解,至於為什麼導演大衛連恩要找他繼續來演《齊瓦哥醫生》,就有些意思了。

奧瑪雪瑞夫那雙深邃的眼睛雖然迷人,但太有中東人的煙燻味,差俄羅斯人太多。奧瑪雪瑞夫的演技也只能算稱職,還不到以巨星風範掌控全片的程度,這是《齊瓦哥醫生》雖然入圍了多項奧斯卡,他卻沒被提名男主角的原因。或許大衛連恩也被那雙煙燻眼睛迷倒了吧。

《齊瓦哥醫生》是影史最受歡迎的影片之一,奧瑪雪瑞夫也因為這部片在許多影迷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莫里斯賈爾的配樂功不可沒,那時而壯闊厚重時而曲折幽微,充滿民族風味的音符,輕易將人帶進白雪皚皚的俄羅斯國境。

齊瓦哥,寫詩的醫生。


※本文出處:請按此

相關報導: 

《齊瓦哥醫生》男主角逝世 腦退化認不出兒子

 

52234

沈政男:1968年生,台中市人。 台大醫學系畢業,老年精神科醫師。長期以通識自我教育,科學與人文兩棲。
業餘寫作多年,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時事評論文章刊登報章超過四百篇。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12 14: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