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自己不要太仁慈》:仁慈,錯了嗎?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訓練自己不要太仁慈》:仁慈,錯了嗎?

 

  我們常常以為,對別人仁慈,就是為以後的自己留下一條活路,「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句古老的俗諺似乎讓我們對「仁慈」有著美好的想像。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在商場上,這份「仁慈」,可能會讓我們死無葬身之地。

 

  《訓練自己不要太仁慈》的作者李幸長,是前四海遊龍的董事長,同時,也是他一路將四海遊龍從菜市場的一家小攤販,拓展成為如今在台灣各地都能看見的四海遊龍鍋貼連鎖店,而今,四海遊龍與李幸長之間,卻只剩下「榮譽董事長」的一紙空名。

 

  因為一時的心軟,他任由前妻的家人們瓜分四海遊龍的股份;因為一時的仁慈,他將自己大部分的股權拱手讓人,甚至連最重要的商標權,都秉著一股良善的「信任」,無酬地轉移給當時和他共同打拚的合夥人。最後,所有的仁慈都毀於人性的「貪婪」,原本信任的夥伴,一夕之間背叛他,在董事長室上演了「逼宮」戲碼。

 

  若單純從商業角度來看,也許你會認為作者是一名太過天真的經營者,然而,在李幸長的心中,卻存有一股最初的本心──身為商業人,他不夠市儈,卻願意為了無殼蝸牛運動高喊居住正義,絲毫不理會他人的冷眼,在大家都在思考該怎麼用台灣的高房價狠狠賺一筆的時候,他卻高喊著:「居住是基本人權!」

 

  不可否認地,李幸長的一生有著許多波折,似乎從大學開始,便與「債務」二字脫不了干係,但讀完《訓練自己不要太仁慈》後,我們卻完全能體會,他的仁慈是他致命的缺點,卻也是他的驕傲。他期待將台灣變成理想中的「桃花源」,人人有屋住這幅景象始終存在於他的心底,不曾抹滅,頗有種「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豪邁氣度!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8: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