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小良媽媽輕鬆為家人準備每日三餐的方法】

記者: 大邑文化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不藏私!小良媽媽輕鬆為家人準備每日三餐的方法】

輕鬆為家人準備每日三餐

◎白小良

依我的經驗,如果前一晚把青菜洗好、肉先調味好、米洗好放入電鍋定時,下班回到家只須半小時不到就能搞定晚餐。舉個例子,我在前一天晚上先把雞肉或鮭魚切成小塊(六公分長、四公分寛及一公分半厚),用一點酒、鹽和麻油稍微醃過後,在每一塊肉上面放一小段蔥和薑,用鋁箔紙包成一塊一份,小包裝可以控制分量,屆時可視人數決定放進烤箱的份數。下班回家後,我在炒青菜的時候,另一道菜也在烤箱中進行,只需八分鐘,就完成兩道菜餚。

39990 39991

示意圖:資料圖庫

有一陣子工作很忙,我會在較為空閒的時候將菜餚先料理好,一份一份真空冷凍。回家時就拿一包解凍食用,因為我家不用微波爐,我會用熱水沖一沖再放進烤箱加熱,或早上出門前移放置冷藏下層。

通常晚餐我會準備至少三道菜:含蛋白質較多的肉類或魚、青菜、半葷半素的料理或者豆製品,其中會有一道速成的菜,例如番茄炒蛋。另外,我還會考慮顏色、烹調方式(以煮、炒、蒸、烤為主)。至於油炸類料理,偶爾也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其實只要油品新鮮,炸物其實沒問題,只是外面的商家考量成本,不斷重複使用回鍋油,才讓油炸食物被貼上不健康的標籤。

至於食材選擇,我有三樣東西一定會選擇有機產品:牛奶、牛肉和雞肉,這三者與賀爾蒙汙染有關。此外,還會有至少六種「農藥殘留最多的十二樣蔬果」列表中的蔬果是選擇有機的。雖然有機食材的成本比較高,我的原則是,寧願少吃但要好品質,例如原來的預算是買一磅的普通牛肉,但我選擇只吃半磅的有機牛肉。

示意圖:資料圖庫

本文摘自《教養從餐桌上開始:營養師媽媽教你培養健康、自信、體貼、有禮貌的孩子白小良/著,大邑文化/出版

39992

39993

 

作者簡介

白小良


臺灣食品營養領域的先行者,著有營養學專著多本。後遠嫁美國,陸續修得哥倫比亞大學人類營養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營養教育博士;並育有兩子,皆在科學競賽嶄露頭角,成為其餐桌教養觀的最佳實證。

學經歷:
  ?實踐家政專科學校(今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科
  ?中國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家政系食品營養組
  ?馬偕醫院任職臨床營養師
  ?紐約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 賓州大學兒童醫院學習如何執行病患的臨床營養治療
  ?1985年在馬偕醫院成立台灣第一個腸道靜脈營養醫療小組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人類營養學碩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碩士及營養教育碩士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營養教育博士學位。
  ?目前任職康乃爾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營養專員。

【歡迎加入大邑文化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polispress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7: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