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百分之二低脂奶和全脂奶其實只差一點點

記者: 大邑文化
美妝時尚 | | 觀看數:0
【你知道嗎】百分之二低脂奶和全脂奶其實只差一點點

看懂食品營養成分標示,當孩子的營養師

在選擇加工食品時除必須知道營養成分標示之外,加工食品包裝上還有標示成分,以選擇不超過使用五種原料的加工食品比較好。而購買加工食品之前判讀營養標示,是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應該做的功課。

 

某日,我和一位正在減肥的朋友聊天,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現在喝的牛奶從全脂牛奶降到只有百分之二的低脂牛奶。」身為營養師的我,可以直覺到他認為全脂就是含脂量百分之百,所以忍不住向他解釋,所謂全脂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意思,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為百分之三.二五到百分之四.○,百分之二低脂奶和全脂奶其實只差一點點。

39985

圖:資料圖庫


 
我建議下次買牛奶時看一下食品營養成分標示,比較一下低脂奶和全脂奶甚至脫脂奶的差異。許多國家的衛生有關單位,為了讓大眾知道自己由嘴巴吃進了些什麼東西,是否安全,所以嚴格規定要標示四大類訊息:
 
1.營養成分:尤其是飲食中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糖和鈉鹽這四種營養成分,或纖維攝取不足,在流行病學上不斷被證實這五項對人體健康會有極大的負面影響。
 
2.使用原料:尤其是有食物過敏或因為健康狀態必須限制某些食物的人,絕對要詳細核對使用原料。

3.強化營養素預防效用(非醫療效用)宣稱:除了纖維、鈣、維生素D、葉酸、脂肪、大豆蛋白之外不得使用,例如:
(1)鈣、維生素D和骨質疏鬆症。
(2)飲食脂肪與癌症。
(3)鈉與高血壓。
(4)飲食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與冠狀心臟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5)含纖維穀物、水果、蔬菜與癌症。
(6)含有纖維水果、蔬菜和穀物製品,特別是可溶性飲食纖維。
(7)纖維與冠狀心臟病風險。
(8)水果、蔬菜與癌症。
(9)葉酸與神經管缺陷。
(10)碳水化合物、甜味劑和蛀牙。
(11)可溶性纖維與冠狀心臟病的風險。
(12)大豆蛋白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13)植物甾醇/甾烷醇酯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
 
4.製造及有效日期
 
閱讀食品營養成分標示上的明細,可以幫助我們釐清營養迷思,避免掉進商業操作的黑洞。現在資訊氾濫,很多營養知識在加工和保健食品市場學上被濫用,例如廣告 提醒上班族:「因為外食過多,所以有脂肪肝……」至此,訊息正確尚可接受,但接著卻說:所以你需要什麼、什麼東西,這顯然是在誤導民眾。

在美國有一家墨西哥食物連鎖店(Taco Bell),很久以前他們的廣告代言人是一位籃球明星,實際尺寸的人形海報放在店門口,他歪著頭、敞開雙手擺出歡迎光臨的模樣,試圖創造一種「只要吃了他 們的食物,就可以像籃球明星」一樣的形象,來吸引顧客。還好大兒子見著反而望之卻步:「媽媽,我不要吃這個,吃了以後脖子會變成這樣歪歪的。」商人大概沒料到孩子看的角度不一樣。
 
廣告對孩子的無形影響力真的非常大,商人每年不惜鉅資投注在食品廣告上,正是衝著孩子的單純與無知,這種外來的強大力量,常常讓父母招架不住,必須時刻以正面的態度教導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本文摘自《教養從餐桌上開始:營養師媽媽教你培養健康、自信、體貼、有禮貌的孩子》一書,大邑文化出版

39986

39987

 

作者簡介

白小良


臺灣食品營養領域的先行者,著有營養學專著多本。後遠嫁美國,陸續修得哥倫比亞大學人類營養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營養教育博士;並育有兩子,皆在科學競賽嶄露頭角,成為其餐桌教養觀的最佳實證。

學經歷:
  ?實踐家政專科學校(今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科
  ?中國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家政系食品營養組
  ?馬偕醫院任職臨床營養師
  ?紐約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 賓州大學兒童醫院學習如何執行病患的臨床營養治療
  ?1985年在馬偕醫院成立台灣第一個腸道靜脈營養醫療小組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人類營養學碩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碩士及營養教育碩士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營養教育博士學位。
  ?目前任職康乃爾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營養專員。

【歡迎加入大邑文化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polispress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7: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