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超音波為健康把關 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記者: 東網台灣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新生兒超音波為健康把關 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36368

【on.cc東網專訊】 「望子成龍,望女成鳯」是每個父母的心願,但孩子的健康絕對是第一要件。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蔡文心表示,懷孕期間準媽媽們雖可透過超音波產檢,了解寶 寶的健康狀況,但因為產檢隔了層媽媽的肚皮及羊水,一些病兆並非產檢所能偵測,建議寶寶出生後,可藉由新生兒超音波檢查,幫孩子的健康把關。

 
 

檢 查的內容可從部位區分為腦部、腹部、心臟、髋關節等4項超音波,家長們可依照個人需要來做選擇。蔡文心指出,根據統計,國內新生兒約有3/1000的先天 性器官結構異常,寶寶誕生後,醫師會進行第1次的身體檢查,包括「理學檢查」和「神經學檢查」。不過,新生兒有些主要器官的健康情形及有無潛在的問題,卻 不易靠這些身體檢查可以發現。

 
 

為了彌補一般身體檢查的不足,超音波檢查是個很好的幫手,像台北慈院有位滿月的新生兒就是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神經母細胞瘤,幸好早期發現、早期治 療,癒後良好。新生兒超音波檢查無傷害性、不具放射性,操作上也不侵入身體,不會讓孩子不舒服,是種安全又方便的檢查方法。

 
 

蔡文心表示,有些檢查項目必須在新生兒骨骼發育完成前進行,例如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建議出生後滿3個月內進行,因為隨著寶寶骨骼的成長,超音波穿透力會受到限制,影響影像的解析度和結果判讀。

 
 

另 一項檢查也有黃金期,那就是腦部超音波檢查,是利用嬰兒頭蓋骨的前囪門(寶寶頭頂上方摸起來軟軟且能感覺到脈博跳動的地方)尚未關閉前進行檢查。可發現先 天性腦部異常,如水腦、腦室發育不全;及後天性腦部問題,如腦室炎、硬腦膜下積液、腦瘤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佳的檢查時間為出生後6個月內。

 
 

蔡醫師也表示,嬰兒剛出生時心臟的卵圓孔尚未閉合,因此出生滿3天後再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腹部超音波可檢視寶寶腹部的器官,包括肝臟、腎臟、胰臟、脾臟及 膽囊、泌尿道等,一般建議滿月的時候來做此項檢查。有相關家族病史、懷孕期間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產程遲滯、早產兒、出生後外觀異常或家長有意願,都 可為寶寶安排新生兒超音波檢查。 

---------------------------------------------

最強即時新聞App「東網台灣」

Android App (下載) - http://goo.gl/M9Keda

iOS App (下載) - http://goo.gl/mrbzq4

 

本文出處;更多報導,請上《東網台灣 tw.on.cc  / tv.on.cc》;歡迎按讚加入《東網台灣 www.facebook.com/twoncc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7: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