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靈驗神廟!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記者: 博思智庫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超靈驗神廟!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恭賀新喜,名羊四海】
「咚隆鏘!發財發財,大家通通來~」
趕快跟著拜拜達人 張天傑,一起行腳全台好神廟!
選個日子外出走走,恭迎新的羊年,福氣又安康~★
*** ***
蕃薯藤網站舉辦網路票選,從全台29間知名廟宇選出「羊年必拜」的10大財神廟,經過長達一個月、超過10萬人次的票選,結果如下,大家也可以參考喔!
「羊年必拜」10大財神廟
1.南投縣──竹山紫南宮 
2.新北市──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3.屏東縣──車城福安宮
4.新北市──金山五路財神廟
5.高雄市──關帝廟
6.屏東縣──東港東隆宮
7.台北市──劍潭古寺
8.台北市──北投關渡宮
9.新北市──石碇五路財神廟
10.台北市──松山霞海城隍廟
新聞來源: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2095
*** ***
◎羊年出擊,拜對好神,吉祥發大財:
《羊羊得意財神到:全臺好神行腳誌》祝福朋友們 恭賀新喜,名羊四海~★


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主祀:清水祖師
※祖師爺顯靈
 
清水祖師爺聲名遠播,留下許多神明顯靈的傳說,只是說也奇怪,若仔細觀察各神像,各個臉色發黑,又有「落鼻祖師」、「黑面祖師」的稱號,到底祖師爺是真有其人?又個有什麼分別?
 
清水祖師,原本是北宋時期在福建安溪的有道高增,法名普足,本名陳昭應,相傳他祖上衛國帶軍有功,有廣大封地,其崇信佛教,以忠孝報國為家訓。
 
宋朝內憂外患不斷,蒙古、金人入侵騷擾,他追隨忠臣文天祥,英勇抗敵,失敗後,改裝僧侶,在閩南地區活動,組織義軍,宣揚反抗異族精神。
 
民間的抵抗行動,最後也是失敗收場,他潛回故里,叮囑後代子孫:「我華夏自宋以來,多受異族侵凌,鐵蹄蹂躪,不能復國。今我老矣 ,你等世世宜守吾言,雪恥抱國仇以安我漢族。」

後代子孫尊崇家訓,跟隨朱元璋滅元,掃除異族恢復漢室,明太祖朱元璋為感念其家訓對建國有功,敕封為「護國公」,並於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祭祀,因此安溪人尊稱為祖師公,因為他生前隱居於清水巖,故稱清水祖師,祠曰「祖師廟」。
 
隨著安溪移民來台,祖師爺信仰也在台灣蓬勃發展,留下不少神蹟傳說。相傳原萬華祖師廟的神像,只要遇到天災人禍,或疫病流行的前夕,神像的鼻子就會掉下來(也有人說是塌陷),警告世人,人稱「落鼻祖師」。
 
後來爆發中法戰爭,淡水人為了打勝仗,特別請來祖師爺神想保佑,把敵軍擊潰。戰爭結束後,淡水地區居民希望留下這尊法力無邊的祖師爺神像,竟拒絕歸還神像,萬華居民只好另刻一尊神像,現在淡水祖師廟中,仍供奉著這座神威顯赫的落鼻祖師。
 
祖師爺法力高強,據說為了保家衛國,曾與惡鬼相鬥,被煙火連燻七天七夜,燻到臉色漆黑如鐵,終於降伏惡鬼,成為祖師爺旗下張、黃、蘇、李四大將軍,所以現在大部分的祖師爺神像,臉部顏色都成黑色,又稱「黑面祖師」。
 
※賽神豬,賀誕辰
 
每年農曆正月初六為祖師爺聖誕,依照習俗,當地居民舉辦「賽神豬」活動為祖師爺慶賀,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先前是由劉、陳、林、李、王、中莊雜姓、及大雜姓 等七股信眾,輪值宰殺神豬為清水祖師公賀壽,後來逐漸發展為「神豬祭典」,與祖師爺誕辰信仰結合,也藉此憑弔清代北臺灣地區各類械鬥或因貧病死亡之無主孤 魂。
 
祭典時,養豬人家比一比誰養的豬最肥、最大,就有資格成為供奉祖師爺的「神豬」,並依重量分獎等為壹等、貳等、參等……配合遶境陣頭,神明出巡,相當熱鬧,活動也每每吸引眾多人潮,從外縣市趕來,想一睹「神豬」風采。
 
其他身上插著「刀」或「香」的豬隻,則是用來祭祀山靈和亡靈;而今年的神豬就重達一千六百三十六台斤,相當驚人!
 
※中華藝術顛峰
 
廟宇,除了是信仰中心,更是中華藝術的表現,在祭拜神明保佑平安之外,更要好好體驗一下傳統藝術之美。
 
當年安溪移民來台時,為求神明庇佑,一同恭迎福建安溪的守護神--清水祖師爺遷徙來台,於三峽地區建廟奉祀。因祖師爺靈驗顯赫,逐漸成為三峽的信仰與社會活動重心。

三峽清水祖師廟以兩項特色出名,其一為前文「賽神豬」祭典,其二則是廟宇建築的藝術價值,有著「東方藝術殿堂」的美名。
 
三峽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年間,歷經多次重建,特別的是,藝術家李梅樹先生曾受邀設計規劃,正殿的兩座銅雕獅子,便是由李梅樹指導學生完成,據說觸摸銅獅頭頂及鬚尾,會為人們帶來好運,現在獅頭已被遊客磨得閃閃發亮。
 
遊客們進到廟宇內,也別忘了抬起頭觀察,屋頂與屋簷下金碧輝煌的樑架,琳琅滿目,上頭泛著閃閃發亮的金黃色澤,一般人可能誤以為只是油漆塗刷,但事實上那是用又薄又小的金箔,逐一貼滿,炫目耀眼,美不勝收。
 
另外,祖師廟裡的大小藻井多不勝數,也是一項重點特色,例如正殿中的藻井利用奇特的迴旋式,造成一種微妙的動感,先是八角形的「井」字,再向上延伸成圓形,內層的「斗」也是從圓形逐漸變成菱形,設計極為巧妙。
 
李梅樹先生具有深厚的西畫素養,在祖師廟裡能看見許多西洋藝術的影子。例如龍柱的頂端,刻有希臘神殿柱頭常見的樹葉圖案,展現中西合璧的不凡藝術,再加上壁柱上繁複細膩的精緻雕刻,皆是出自國寶級師傅之手的石雕、石刻,處處皆可見大師經典之作,成就了三峽清水祖師廟今日的樣貌。
 
Box在哪裡拜
地:新北市三峽區長褔街1號
電:02-2671-1031
時:每天04:00–22:00
交:
公車/藍19、275、702、703、705、706、812、908、910、三峽-新店(台北客運)圓環-三峽、802(首都客運)
乘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三鶯交流道→三峽 或 台北→板橋→土城→三峽

 

本文摘自《羊羊得意財神到:全臺好神行腳誌》一書

41040

精采試閱

超靈驗神廟!

◎ 東方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 十大必拜廟宇之「高雄佛陀紀念館」

羊年運勢

◎ 生肖鼠:「太歲雖犯 但貴人相助」

◎ 生肖牛:「吉凶參半 先阻後順」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