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中的樣子◎沈政男

記者: 沈政男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在愛情中的樣子◎沈政男

台北南京東路情殺案兇手,29歲的張彥文,建中畢業,台大土木工程系碩士,從小愛打電玩,在校期間曾在台大的電玩比賽中得獎,可說能玩又會念書,非常厲害。甚至學土木的他,畢業以後投入了與本行無關的會計工作,可見頭腦非常好,學習能力一把罩。

然而張彥文陷入情網以後,卻無法做一個及格的情人,學不會處理感情挫折,在人生的考場上瀕臨死當。張彥文在過去二十幾年的人生裡,念書、工作、上網,在家裡、在學校、在社交場合,有沒有過任何重大情緒失控、行為脫軌的紀錄?至少在媒體報導裡看不到。既然如此,為什麼一個臉書照片看起來斯文老實,有些靦腆的青年,會變成行兇畫面裡頭,非常駭人的,表情漠然,眼神陰暗,滿臉血紅,像是從地底破土而出的吸血惡鬼?

沒有矛盾的,因為一個人在家裡、在學校,或者在職場中的樣子,跟在愛情中的樣子,是兩回事。人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中的樣子,家人、同學、同事會知道,但一個人在愛情中的樣子,只有情人知道。

古龍小說常這樣寫,「世上無人看過小李飛刀,因為看過的人都已經不在世上」,同理,看過張彥文在愛情中的樣子的人,已經不在世上。張彥文似乎先前有交過女友,但交女友不代表陷入情網;在愛情中的樣子,指的是真正愛上對方,所表現出來的,全副身心,甚至靈魂都甘願交給對方的狀態

不是嗎?張彥文行兇前在臉書告白,「為了妳,我願意再修三千年,希望到時再相遇」,這是甘願交出靈魂的明證。只是張彥文需要的,不是三千年,他只要修三個禮拜,一切都會不一樣。

可惜的是,他修不了。三個禮拜是一個重要數字,再大的情傷,最難過的就是前面三個禮拜,過了這段期間,心裡的痛楚就會明顯減少。不是說不會再痛,而是至少沒有那麼鋪天蓋地,將人淹沒,這是心理學。

怎麼度過被分手之後的三個禮拜,是所有學校應該教授的感情教育,但學校有教嗎?媒體說他是明星高中畢業,「人生勝利組」,殊不知,明星高中男女分校,壓制青少年對異性的好奇,最不利於感情教育。

張彥文在愛情中的樣子,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媒體說,受害女子曾經向張彥文的母親求救,希望她介入,但張母只回了一句:「我管不了他。」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張彥文是壞小孩嗎?不是嘛,母親的意思,就是感情是你們小倆口的事,大人不便干涉。但如果母親可以預見兒子即將犯下這樣的暴行,她會坐視不管嗎?可見張彥文的犯案,連母親都難以想像。

愛情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兩個個體可以真正裸裎相見,肉體的、心靈的,這是人間至樂。人什麼時候,可以對另外一個人毫無困窘、勉強地裸裎相見?除了幼兒時期面對父母,就是在愛情當中了。當我們愛一個人,會把對方理想化,認定那人美麗強壯,聰明能幹又可靠,就像幼兒對爸媽的想像;而當我們被人所愛,呵護備至,那樣的滋味,就是父母的懷抱帶給幼兒的感受。

但愛情之所以危險,也就在此。當一個人愛上妳的時候,他是非常脆弱的,因為他已經把自己的靈魂交給了妳。都說時代進步了,青年男女換伴侶跟換衣服一樣方便,無所顧忌,其實絕大部份時候都只是濫交,不是真正的愛情。要知道真的墜入情網以後,一個人難免會起霸佔心,想要獨自擁有對方的全部,因為他已經給了妳全部。

重點來了,絕大部分人在愛情當中,會想要把自己交給對方,然而如果踢到鐵板,人家不接受,這時候絕大部分人,馬上會從幼兒狀態清醒過來,一夜長大,知道對方不是真正的爸媽,沒有必要像無尾熊抱樹幹一樣巴著人家。但有極少數人沒辦法,妳要他在愛情中一夜長大,從無尾熊變成北極熊,是不可能的事。這類人已經像是藤蔓一樣依附著妳,妳要甩開剝掉他,他的感覺就是世界末日,天蹋了下來,當然會激起極大的情緒反應。

一個人在愛情中的樣子,不真的和對方交往,根本看不出來。張彥文和受害女子,去年底在網路認識,今年三月開始見面,這時候他在愛情中的樣子慢慢展現出來。今年四月,兩人去放天燈,女子寫著祈福字眼「嫁給大師」,那是兩人感情的最頂點,也是張彥文所能展現,在愛情中最美好的樣子

然後是控制慾出現。兩人關係的轉捩點,就在今年六月,張彥文租屋給受害女子住,兩人開始同居的時候。張彥文為什麼從那時開始出現暴力傾向,對女子惡言相向,甚至恐嚇?其實本來就有,只是同居以後,兩人朝夕相處,口角更多,那傾向會加速出現,就好像許多人婚後才發現西裝筆挺的先生,其實也會家暴。

控制慾是恐怖情人最常有的特質,這點大家都知道,只是控制慾怎麼表現,不一定熟悉。控制慾是一種心理大網的投射,用無形的期待、要求與限制,將對方罩住。愛情是個體與個體的結合,但控制狂會把對方當成物體,只是用來滿足自己控制慾的工具。

情人間的控制慾,一方面有發號施令,主宰對方的稱王姿態,另一方面其實是一種幼兒對父母的依附。控制慾的展現,通常從妳踏入他投射的大網的第一步開始,隨著他對妳的有形與無形付出,網子越編越大越密。這類人一把妳追到手,他就認定自己有了干涉妳的權力,妳的二十四小時、妳的活動空間,最好都能掌握在手裡。有空黏在身邊,沒空就用手機黏,奪命連環叩;妳要離開視線,問妳要去哪裡,可不可以跟;當妳聚會回來,問妳跟誰聚餐聊天,有沒有異性;妳稍不聽從,就會生氣反彈,開始情緒失控。

當恐怖情人在愛情當中逐漸現出原形,這時就要小心分手暴力。極端的忌妒最要特別注意,比如動不動就吃醋、懷疑妳不忠劈腿,這經常是情殺的最重要因素。情殺的恨意,最強烈的源頭是受到羞辱、自尊被踩到腳底,這正是強烈忌妒所引發的感受。

再來是過度的自戀,以為自己是妳的真命天子,「下輩子打燈籠也找不到像我這麼好的人」,這類人無法真正愛人,只是弄一個愛情奴僕在旁邊,滿足自己唯我獨尊的自戀需求。

而分手暴力的外顯跡象,就是語言與肢體暴力的出現。很多人談戀愛以後才發現,原來那樣清純可愛的女生,也會罵髒話,或者文質彬彬的男子,竟然會動手。這沒什麼,這就是愛情的魔力。人們平常行走人世間,都是帶著眾多偽裝與面具,比如身分地位、衣著打扮,甚至外貌身材,那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當走進愛情,這些外在遮掩通通卸下,裸裎相見,有時連自己都會被自己嚇到。

絕大多數人,在愛情中遭遇挫敗,頂多罵髒話、摔手機,然後氣消以後,情感也淡掉,但恐怖情人不是,語言與肢體暴力一波接一波。強迫做愛要小心,情殺之前,很多案例都先有這類展現控制慾的舉動。52184

跟蹤也要小心,當一個男子開始跟蹤妳,絕對不能等閒視之,那是伺機攻擊的跡象。

媒體上有人說,「虐待小動物」也是恐怖情人的特徵,是嗎?不要什麼暴力事件都扯上反社會特質,大流氓不會情殺啦,頂多只是呼巴掌,要妳快滾。

也有人說張彥文殺死受害女子以後,親吻下體是變態,其實不是。情殺本質上還是出於愛,只是也夾雜了恨,當他下手殺死對方,一切歸於自身掌控,氣消了,雖然對方已斷氣,自己情感還在,就會撫摸屍體,好像對方還活著。基本上還是一種控制慾的展現。

當今年八月,女方發現張彥文容易暴怒,動輒威脅,就有了求去的打算,只是竟然還答應同遊日本。張彥文一個月薪水四萬多,兩人去一趟日本,不只這個數目,不是一筆小負擔。其實張彥文在交往過程花了不少錢,當被分手,難免覺得人財兩失,痛上加痛。

青年男女談戀愛,經常希望「他能無條件愛我、不管如何永遠呵護我」,殊不知愛情的本質之一,講得好聽一點是施與受、給與拿,講不好聽是交易。這世上沒有無代價的愛情,就是沒有。當他付出很多,但得不到所要的回報,在愛情中就會現出原形。

 

 

※本文由《沈政男醫師》同意轉載。本文出處:請按此

52185

沈政男:1968年生,台中市人。 台大醫學系畢業,老年精神科醫師。長期以通識自我教育,科學與人文兩棲。
業餘寫作多年,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時事評論文章刊登報章超過四百篇。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5: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