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追究責任歸屬,共同面對問題更重要│《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時報文化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與其追究責任歸屬,共同面對問題更重要│《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時報文化

49834

與其追究責任歸屬,共同面對問題更重要

  身為以一個沒有霸凌與暴力的溫和社會為目標的NPO法人Gentle Heart Project的理事,我在日本全國的學校、教育機構、人權團體等相關機構,舉辦有關心靈思考與生命教育的相關演講活動。

  我之所以開始這麼做,是因為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七日,當時我就讀高中一年級的獨生女香澄,因遭受霸凌自殺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心中仍著許許多多的疑問。包括當時我該怎麼做才能保護我的孩子?我有什麼沒有做到的地方?以及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後來發現,我對於一件事始終感到耿耿於懷,我想那件事或許就是霸凌問題之所以遲遲無法解決的一大原因。那就是──當霸凌的事件發生時,我們總設法找出事件的加害者,並將所有的責任都往加害者身上推,藉此來凸顯自我的正當性。

  近年來,每當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學校就會馬上啟動所謂的「緊急保護人說明會」。看到這些家長們群起將老師視為是壞人、聲嘶力竭地大聲指責老師的樣子,就會覺得家長們其實是在保護他們自己。的確,如果老師是為了保護自身而隱瞞事實真相的話,那是絕對不容允許的事情。
  然而,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站在第一線的老師身上,這樣好嗎?公平嗎?應該說,這些老師們只不過是代罪羔羊,出來承擔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教育部)、地方政府錯誤制度所導致的結果。

  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大人必須先思考的是,為了拯救那些輕生的孩子,身為老師、做為爸爸媽媽的大人們,應該要做些什麼?或者不應該做些什麼?我們必須更進一步地反省,為什麼我們無法拯救一個孩子的生命?

  該問題的所有相關人士都必須互相面對面,要去研討出如何預防相同情況再次發生的對策,這比任何事情都要來得重要。當孩子因霸凌而失去生命,這個問題,我認為是我們應該要共同面對的,並視其為所有大人的問題與責任。

  我明白,霸凌不光只是我自己孩子的問題,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一個人的力量真的過於渺小。我不斷地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將我個人這樣的經驗傳承給下一個時代。我發覺我必須將大家連結起來。

  現在,站在各種立場的大人們,都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不僅是文部科學省(相當於台灣的教育部)、家長、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以及整個地方、區域,都必須盡快採取並實施相關的因應對策。因為,我們現在談論的是孩子們的生命,是事關重大的問題,所以我們絕不能再加以袖手旁觀了。試想,那些即使傷害他人也不覺得痛癢、只要自己過得好就好的人,他們將創造下一個時代,而且下個世代的人將生存其中──那將會是多麼令人感到恐懼、害怕的事啊。

  在這個問題上,絕對沒有存在所謂可以置身事外的「第三者」。孩子們將承擔一個國家的未來本,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我尤其希望站在第一線與許多孩子相處的老師們,能夠明白這一點。

  「生命最珍貴」這句話的意義

  當我思考孩子的生命,同時我也開始去思考所謂「生命」的定義。我發現,當人們談論到「生命」時,相對地只會聯想到「肉體」;當談到「死亡」時,同時也只會聯想到「肉體的消失」。
  
  生命很珍貴,這是無庸置疑的事。然而,唯有肉體才是生命,難道心靈不是嗎?我認為,肉體與心靈兩者必須合而為一,才是一個珍貴的生命。因此,即使肉體已經消失,心靈也能繼續存在。曾經失去親人的人或許能夠明白。就我個人來說,是我的孩子用她的生命告訴了我這個道理。至今,她仍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心靈之於人有多麼的重要。

  遺憾的是,不將一個生命視為是肉體與心靈合的合一,而迷失心靈的人增加了,導致他們以自我為出發點,自私的想法氾濫到不顧對方的心靈,導致現在有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孤獨。而那樣的孤獨,除了會將人們逼上死亡的絕路之外,也會驅使人們成為犯下罪孽的罪犯。

  孩子們將創造下一個時代。為此,大人有許多必須負起的責任、必須採取的行動,可以說是任重而道遠。

  現在,在這個當下,孩子們仍在為尚未解決的霸凌問題而受苦著。為了能對全國的孩子們展開即刻的救援,大人們對霸凌問題必須要先產生共識,這將是建立解決對策的基礎。

  我們對霸凌首先要有這樣的認識。之所以會發生霸凌問題,不是「因為被害者太弱」所謂被害者的問題。而是大人應該要負起責任,去思考該如何面對加害者。

  霸凌行為是一種強大到擁有足以讓人們輕生、奪去一個人生存能力的力量,並不是簡單一句「要讓心靈變得堅強」就能解決的問題。哪怕是大人,也不一定所有的人都擁有堅強的心靈力量(心理素質)。

  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拾起「人不能傷害其他人」這樣的共識。沒有強者就能傷害弱者的道理。話說回來,我們根本就不應該把人分為強者和弱者。我們彼此必須明白,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站在第一線的老師,他們更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本質,才有可能建立起能支持孩子們的基礎,並在班級裡與校園中發揮力量。

  現在,許多大人教導孩子「有仇必報」,並視為是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結果讓孩子們在學校也做出了「有仇必報」的行為,導致霸凌陷入了惡性循環的狀態,形成無法解決的嚴重問題。

  這裡包括日本每年有五千名以上的老師,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向學校請長假休養,甚至失去了與家長之間的信賴關係。這些情況都時有所聞。然而,我們必須知道,內心深刻的傷痕對人們的心靈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同時也必須明白無論是誰都有可能罹患心靈上以及肉體上的疾病。

  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不能有仇必報,並把它視為是理所當然。當所有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時,我相信再也不會發生霸凌的行為。

  此外,身為大人的我們,如果能夠試著去回想「小時候的自己」,我認為或許也能從中獲得解決對策的指引。那些遺忘已久、小時候的感受,說不定其中也隱藏著重要的契機。

 

本文為《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作者序

精采試閱:

49835

【打造個人生活風格,挖掘生活精彩事件!歡迎按讚加入《時報出版-大眾新潮線》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tidenova。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