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翻身的好工具 - 權證 - 六週教會你投資(六) │HiStock嗨投資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小資翻身的好工具 - 權證 - 六週教會你投資(六) │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駐站講師:DayTrade一哥

前幾周的教學文從股市的大環境開始介紹,基本的股票選股邏輯/藉由分析外資的成本達到期貨當沖及波段獲利的目的/小額資金選擇權的買方當沖乃至於固定收取利潤的賣方
期貨/選擇權都屬於衍生性商品,其標的物為台灣加權市場指數,然而在這市場中還存在一種小額資金大槓桿的商品:權證

權證的概念幾乎完全等於指數選擇權,認購權證類似於指數選擇權的CALL,而認售權證則類似於指數選擇權的PUT。差別除了在於指數選擇權的標的是加權指數,權證是特定個股外。在選擇權的操作上投資人可以選擇做買方或者賣方(收取權利金的莊家),但權證方面投資人則只能做買方,因為賣方(莊家)則固定是權證的發行劵商。
 
以下,筆者自問自答舉例說明,希望能帶領大家稍微了解並進入權證的魔幻世界。
 
Q1權證如何搭配股票多賺行情、放大獲利?
多頭行情中記得到末段要買認售權證避險,盤整期區間比較難抓,可先觀察一下再操作。
能掌握初升段和主升段,獲利會較為豐厚。
75384
 
Q2:如何手中資金不多,如何僅利用少部分資金操作高價股?
以價格超過100元以上之現股為標的。通常此類現股由於價格昂貴,非一般投資人有能力購買。但透過權證高槓桿的設計,當投資者看好或看壞某檔高價股時,以直接購買該檔高價股為標的之權證,即可達到投資的目的,另外,相較於以融資買入或融券賣出方式,又可省去保證金的問題。
舉例說明
75385
75386 
Q3:有些投資人有疑惑,權證價格不是會跟著股票價格連動,如果股票在除權息當日股價往下掉,權證價格不就也跟著往下掉嗎?
權證在遇到標的股票除權息時,股票市價將會向下調整沒錯,但是此時權證履約價格及行使比例須依照各家發行人公開銷售說明書所載之公式調整。以 認購權證來講,除權息當日認購權證履約價格會下調,行使比例會往上調,讓權證價格維持一樣的水準,維護權證持有人的權利
除權息,調低履約價+提高行使比例,DELTA變大,立刻配息!
75387 
Q4:權證還可以用『以守為攻』策略,主要的獲利流程為何?
『以守為攻』策略中所挑選之權證,主要是投資者將事先獲利的現股,撥一部分資金參與以該檔現股為標的之權證,若該現股上漲,因為權證槓桿效果特性,將會大幅提高獲利。若該現股未如預期上漲,投資者僅會損失部分資金。
 
Q5:如何在標的現股漲多,面臨短線拉回壓力時,降低持有該現股之風險?
購買一定數量以該現股為標的之認售權證,規避現股下跌之風險。當投資者預期該現股短線上有漲多疑慮時又不想出脫,同時,又想保有該現股部分獲利,則可購買以該現股為標的之認售權證,當現股果如預期下跌則認售權證會上漲彌補持有該現股之損失,而即使該現股未如預期下跌則頂多損失認售權證之權利金。 ●挑選權證會注意:
    1.慎選券商
    2.以小搏大,不要重押資金
    3.挑選熟悉的產業當標的
    4.不和權證談戀愛

 

Q6:哪些是操作權證時應特別注意的觀念或技巧?
在快到期時買進權證,這時權證會具有最高的波動度,這是進階的操作技巧,我們在這邊也要提醒投資人,在快到期時買進權證其實風險相當大,不是獲利豐厚就是會吃龜苓膏,所以建議投資人必須具有相當的操作經驗才能買這種權證
 
另外如果從發行人的角度去看權證,類似用大股東的心態去看公司,如果掌握的好,有機會在初升段就可以進場布局。
 
Q7:什麼是「倒莊行情」?什麼狀況下會發生?
倒莊行情一般就是利用大多數投資人進行停損時,你去進行反向操作,一般反轉的機率非常高,
但是提醒投資人要嚴設停損,因為一旦沒有反轉,價格便會大幅往趨勢方向前
其原因則是因為短天期價平的權證掛單變少價差變大,券商避免DELTA風險。
舉例說明
75388
75389
 75390
75391

 

Q8:實際操作並成功的經驗
以認購權證來說,如果最後到期日權證標的的現貨價高於權證的履約價,某種程度上我就會把它定義為莊家(劵商)被倒,而我們作為買方的人就賺取到了莊家輸的錢 (到期日股價–履約價)的價差,要在權證市場去倒劵商的莊,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要符合下列幾項要素的權證才比較有可能出現。
75392
前面1~3項的權證很多,但幾乎已經沒有甚麼投資價值處於等待歸零的階段。第4項的出現通常比較容易是伴隨著天災人禍(認售權證)或突發爆炸性的利多(認購權證),所以才會說這樣的情形是可遇不可求,有點像買樂透中獎的感覺。
 
坦白說,我沒有在權證市場上賺取過倒發行商莊的錢,但在期貨選擇權市場上卻有被倒過好幾次莊產生虧損,指數選擇權被倒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11/8/8杜總輝做選擇權PUT賣方又沒避險且繼續加碼凹單超額虧損6億元的例子。

Q9成功的案例
1.      鴻海入主奇美電造成奇美電(群創)股價連續大漲
2.      因為筆者曾經有超過2年的時間都是跟手機代工廠譬如說華寶/英華達/鴻海…接觸,又我了解IC元件的成本,所以知道當下一支手機整個成本其實根本不超過100美金,所以當年在IPhone還沒出現智慧手機流行前,市場唯一一間作智慧手機的公司真的是賣一隻賺10隻。但物換星移I-Phone推出,Samsung崛起甚至中國低價智慧機搶單,當下1000多元的股王開始走跌時,我很希望他能屹立不搖,畢竟那也算是另類台灣之光。但市場的結構改變,如果哪一天他的股價只剩2位數,其實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這可能是因為我有電子產業背景所以能夠獨享的,但其實很多所謂的『機會財』就在你我身邊,像去年某間營建公司炒作”爭奪經營權”的話題+新聞媒體利多不斷的同時,反市場心裡其實就可以去觀察這檔股票的變化。

Q10:待過證券公司,對投資思考邏輯有什麼幫助?
其實待過劵商其實跟我會以發行人角度去思考完全沒有關係。證劵公司不會像學校那樣還教導你正確觀念或者培養你理論基礎之類的知識,而是在於在那樣的工作環境因為可以操作的資金部位大所以開始更加小心謹慎去計算一些小錢投資時會忽略的東西,然後最重要的是同事雖然在開盤後每個都是單兵作戰,但盤前或盤後討論分享心得卻真的能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以我來說之前在證劵公司操作的是期貨,其實跟權證一點關係也沒有。
所以不要有那種好像待過劵商自營就可以學到功夫的迷失,重點在於跟操作觀念邏輯正確的人之間的討論,分享。就像我們常常講正面能量的聚集,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那就應該多多和那樣的人相處,想辦法多跟投資觀念正確的人學習觀念,短期內有沒有賺到錢不是重點,重點是投資的觀念邏輯

Q11: 玩樂透型權證的風險和槓桿都很高,必須對標的發動有所掌握,請問你是如何掌握消息面或技術面發動的前兆?
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但也要去評估這風險的程度有多高。我覺得您所謂樂透型的雖然不像剛剛討論那樣是玩倒莊行情,但幾個必要因素1. 深度價外 2.低價格 3.買進後短時間內會大漲或大跌, 小賭怡情但淺嚐即止我不會太建議投入太多的資金去買樂透
回到您的問題,這就要回到股市分析基本功的技術分析以及籌碼分析,以要買認購權證為例,可能要符合下列 1.相對基期低 2.融資低 3.低檔築底完成後出量準備上攻
以技術跟籌碼分析的角度上而言,價可以騙人量卻無法騙人,這是屬於技術派的選股。我們散戶其實沒有辦法有甚麼機會能夠掌握消息,但就像巴菲特投資的心法中有一條是說他不碰他不懂的產業,或者從生活周遭可以去連結到一些相關概念,譬如之前電動車股票飆漲前很多汽車雜誌或科技雜誌就有在討論電動車… 75393

 

4/2將參加非凡權民理財王錄影,預計4/5星期六11點首播

 

DayTrade一哥,六週教會您投資系列專欄:

一、期貨操作的技巧總覽
二、破解外資犯賤的招式:破劍式,外資成本與當日高低點的關係
以外資成本搭配黃金切割「反轉」程度的招式:破倒式

選擇權小資提款:選擇權當沖Delat

五、小資選股術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DayTrade一哥》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03 14: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