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重點,超強【收納+美型】技法大公開!兩全其美收納設計術,學起來!│幸福空間

記者: 幸福空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6大重點,超強【收納+美型】技法大公開!兩全其美收納設計術,學起來!│幸福空間

designer01_320_02.jpg

圖片提供 | 豐聚空間設計

70977

▲先以板岩磚鋪排出簡約感的電視牆面,如此一來,即使陳列琳瑯滿目的小物,也不顯凌亂,反倒間接活潑壁面設計。

 

居家空間不能忽視的一大設計重點就是收納,生活家電、蒐藏逸品、衣飾瑣物,在在都是居家不可少的必要品;因此需要大量收納櫃體來解決收納難題,但是相對的,也吃掉不少家中空間,甚至壓迫視覺與阻礙動線,讓生活的舒適度大減。

designer01_320_02.jpg
▲除沙發背牆兩側以封頂玻璃展示書櫃,沙發上方空間也善加利用,加上排燈亮化,擁有大量收納空間卻不顯壓迫。

 

如何能做到美型與功能兼具?豐聚設計設計師黃翊峰&李羽芝認為,設計的目的不只是解決空間的「內在」機能問題,更要再進階到「外在」的優質美型設計,由真、善走入美的設計境界。因此提出既滿足收納又能讓收納不只是收納,更是擺放家中的一件美麗家具,無感於它的實體存在,卻又緊抓住視覺的藝術焦點。

designer01_320_03.jpg
▲玄關處無把手的鏡櫃,擁有收納與放大美型空間的效果。

designer01_320_04.jpg
▲家電櫃拉門片做細線縫處理,淡化迎面的高深櫃體。

 

Point1櫃體集中,分向使用

對小空間來說尤為重要,先將相鄰的兩個甚至於三個相銜接空間,計算出所需要的櫃體深度、寬度及收納量,再以集中方式設計總櫃體,可以避免屋裡似乎處處有收納櫃的感受;甚而在規劃時,有時因為整面櫃的寬闊型體,也能順勢當作隔間牆使用,機能性頓時倍增。

designer01_320_05.jpg

▲將原木櫃收整於相近區塊減少紛亂感,且因應空間需求,各朝不同面向使用,並適時融入區塊鏤空設計,虛化櫃體厚度。

designer01_320_06.jpg
▲書櫃線條透過比例調整,化身為具藝術感的展示品。

 

Point2自然淺色系,虛化厚重量體

自然大地色系的質樸紋理,能溫潤人心,即使是木質大地色系或是淺色系鋪展的一整面櫃體,也能降低不少壓迫感;而空間裡的大樑柱體,也是壓迫感的來源之一,因此若牆面需要設計大面高櫃,不妨以淺色自然感色系為主調,同時包覆樑柱虛化視覺,除了清潔好打理,更是視覺一大享受的雙贏表現。

designer01_320_07.jpg
▲L型櫃體做收納區串連,使用方便也能減少動線浪費。

 

Point3不規則切割面板,輕盈視覺

在櫃體門片或面板上頭做文章,像是以波浪紋做門片變化,或是切割出不同長寬的鏤空區或嵌入凹槽,增加視覺多樣性,鏤空處擺放可愛裝飾物,軟化空間生硬的單調表現。

 

Point4異材質搭配,變換空間風情

將異材質交錯於櫃體設計,例如木作中加入鐵件,和以不鏽鋼為邊條,或是鑲嵌切割玻璃鏡面,不僅能改變視覺對櫃體的長寬比例,還能有點綴與修飾的效果。
不僅如此,在建構櫃體時,與之相鄰的壁面也能以異材質來對應,相對能變換出多樣的空間風貌,擴大美型櫃體的裝飾手法,增添空間裡的視覺藝術質感。

designer01_320_08.jpg
▲以木皮平貼覆蓋柱體帶出三面櫃體的展示與收納機能。

 

Point5無門把細緻線條,時尚有型

要提升櫃體的精緻度或增添個性,線條收邊是決定風格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細膩線條最能勾勒出櫃體的細緻表情,而無門把設計讓門片更為大方有氣勢,也深具造型時尚,撞色處理的門片表現,活潑度同樣也能令人耳目一新。

designer01_320_09.jpg
▲門片採細溝縫橫向設計,淡化量體的厚重感,與地板採呈現垂直交錯,更無形間拉寬臥房腹地。

 

Point6善用燈光與鏡體,放大視覺

狹小窄長的走道,或是較為密閉的更衣室、臥房或是衛浴廚物區,利用鏡面能產生放大空間的效果;像是玄關區鞋櫃,結合光源更是能放大入口通道,還能出門前順便整理儀容,不一定非得整面門片都以鏡體表現,局部鑲嵌同樣能讓空間有時尚輕盈化的感受。

designer01_320_10.jpg 

▲穿衣鏡設在更衣間外,除方便試穿裝扮更具空間放大功能。

designer01_320_11.jpg
▲為不讓大面櫃體占據空間主要視覺,豐聚設計在中央處以電視牆與櫃體雙面使用,獲得加倍的機能滿足。

 

【延伸閱讀】

※ 小屋救星!10招超驚人的雜物隱身術

※ 好看又好用!大容量收納實用機能宅

最後更新時間:2015-05-14 09: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