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你愛他《且愛且恨且存在》不只愛情讓人又愛又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我愛你,你愛他《且愛且恨且存在》不只愛情讓人又愛又恨

愛,從來不是「我愛你、你愛我」這樣簡單。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愛成了縛住彼此的死結,像床頭櫃上織了三年也織不出暖意的毛線,剪不斷,理更亂,你會一刀兩斷還是悉心揀選?

愛是無法形塑、無法量化、無法替代的,人因有愛而偉大,卻也因愛而盲目,如果親情真是血濃於水,當水不斷地更替時,愛是否也會被稀釋?甚至變質?

故事的開端在台北,一個時空、三度象限、四群叢集;那是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國度,在共同的城市,交纏出兩個世代的人生糾葛。在這一幕幕顛覆親情、倫理與道德的悲歡舞台上,每一個人都自以為放下了仇恨,卻放不過內心的執著。

一間隱身東區的爵士酒吧,一群掙扎於親情與愛情中的都會男女,悄悄地隱藏過去、掩蓋瘡疤,無法遺忘、不敢放下、難以寬恕,甚至不再談愛。於是有人用微醺的自信把絕望一次乾到底;有人用滿腔的恨意把關係給撕裂;有人用高調的沈默隱藏對姐妹淘的情愫。無論是拖油瓶、離間者、甚至是受害人,最後都只能用尖銳的冷然掩飾想愛的渴望。

蘭納爵士吧,調得是愛與恨的有機體,灼熱入喉的不是烈酒,而是理性掙扎後的最後一次叛逆。就算爵士的樂音如何醉人,卻永遠都撫不平坑疤空洞的缺角心靈。在這場人生的舞台上,對與錯像是被三菱鏡給折出了不同的光譜,模糊了自己,也混亂了別人。

天底下最難割捨的愛究竟是什麼?
或許,不夠深的愛便無法萃取出原汁原味且純然無瑕的恨?
那好吧!我真的恨你,但誰敢說我不愛你!

一直到死,那個男人從未對她說過一聲抱歉。李若維不知道自己出現在這場喪禮上的意義是什麼,縱然她的身份是長女,但對這一切卻有種麻木不仁的感覺,自始至終沒講過一句話、沒掉過一滴淚;對照起身旁的王思妍,她彷彿像是個人形立牌,擺在這兒用來滿足世俗的禮儀與道德的眼光。眼前一個個行禮如儀的人,有多少是真心不捨、誠摯緬懷的呢?該都只是件臨時的工作或任務吧,就像他待她一樣,做做樣子,聊表身為人父應有的舉止罷了。

此刻,多虧了鼻樑上的這只墨鏡,遮掩住若維眼神中的鄙夷與不屑,否則那所有前來捻香的人,恐怕都會感到侷促不安。對她來說,這世上最昂貴的東西莫過於是「愛」了,不然不會讓人那麼難以付出卻又渴求至深,這該算是那男人在死之前,教會她最重要的一堂人生道理吧!

眼下,靈堂裡莊嚴肅穆的氣氛,搭配上耳邊不時傳來的嗚咽啜泣聲,著實令若維感到極度厭惡。或許對王思妍來說,當真是失了一份寄托、少了一個依靠,不過,這淚水究竟是發自內心,還是流給人看的,大概也只有她自己曉得了。畢竟,這女人似乎從沒給過若維好臉色瞧,就算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了十年,可她倆依舊是對陌生人。在她眼裡,若維是前妻的孩子,一個被她擊潰的女人所遺留下的產物,看了礙眼卻又無法踢開。縱然若維討厭著她,但卻更無法諒解自己的母親,當初為何不帶孩子一塊走,要獨留她一人去面對那可恨的父親和奪愛的女人?難不成自己是這些人追求幸福的絆腳石?失婚的女人不該帶個孩子,因為不容易再嫁;背叛的男人不願面對孩子,因為時時提醒著自己曾犯過的錯;介入家庭的第三者厭惡既有的孩子,因為那代表永遠都有雙眼睛在瞪視著她。

明明有爸有媽,卻離幸福如此遙遠,前妻的孩子該是種錯愛後的苦果嗎?就算是,大人們也不該拍拍屁股就此走人吧?難道……再找個女人或男人,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嗎?李若維彷彿像是個被遺落在第五象限的絨毛玩具,濃情的時候讓人愛不釋手,爭執的當下卻成了擾人的過敏原,逃不開、碰不得。到最後,愛滅了、心死了,徒留怨與恨的時候,便得披上一件大人硬給的彩衣,成為夫妻間彼此爭鬥的手段、籌碼或包袱。無論結果如何,她終究是被遺棄了,縱使依舊處在平行的空間裡,可卻沒了交集,甚至成了幻影。

那個名為母親的女人,曾答應過會回來看她,只是沒料到這承諾是有賞味期的,一旦找著了自己新的幸福,孩子便成了該要抖落的包袱。至於那個被稱作父親的男人,儘管再三保證會照顧孩子,殊不知那份照料是不附帶愛與陪伴的,他的愛全給了新來的女人,那個稱作阿姨最後卻變成新媽的人。

李若維永遠都忘不了,忘不了那三尺的距離,即便她心底清楚,每次王思妍的噓寒問暖都只是隨口說說、裝模作樣罷了,是為著要假意扮演一個充滿慈愛與關懷的角色而虛偽應付的,可這男人總會信以為真,更覺得這樣便算找到了個人,一個可以用來替代他付出責任和義務的新女主人。但事實永遠都是殘酷的,在那女人的腦海裡,前妻的孩子終究是礙眼的,而在這男人的心目中,不聽話的孩子始終就是個麻煩。沒錯,若維大可拒絕那每次假意的邀約,一個人好好地待在家裡,或者找一堆朋友出外瘋狂地嬉戲,當個沒人管的野孩子,何苦去做個別人約會時的電燈泡呢?

儘管那年她才十二歲,可她不甘心,不甘心讓這對男女悠遊自在地談情說愛去,所以要看著、要跟著。即便那兩人騰不出一絲空隙容下她的存在,縱使那四隻手忙著相互取暖,或寧可掛滿逛街血拚的戰利品,也不願伸出來牽身後的這雙小手,可她仍舊要跟。漸漸地,那三尺的距離成了彼此默認的空間,這道鴻溝提醒著她們:「永遠都不可能是一家人。」

走在前頭的那對男女,就算沒忘記身後跟了個小鬼,可終究是習慣了,畢竟三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若維緊緊跟了他們三年,那種存在從實體變成了隱形,在她心裡未曾想融入他們;當然,這兩人似乎也不在意多一個她、少一個人。一切剩下的僅只是周遭旁人狐疑的眼光,一幕奇特的三人行景象,那是個等腰三角形,只是這邏輯恐怕連畢達哥拉斯也無從推演起吧!或許是因為累了,也可能一切早已毫無意義,那本該具有血緣關係的父女反倒成了陌生人,而原本陌生的男女竟成了親暱的枕邊人。這三尺的間距不僅未能消失,還從屋外滲透到屋內來,同一個屋簷下的關係不像家人卻似房客,或許更像住在隔壁卻從未打過招呼的鄰居。

歷經一千多個日子的折磨後,該是若維要看透的時刻了,打從一開始母親賦予的窺探使命,到後來自己陷入無可自拔的監視情愫,她的國中生涯充斥著孤獨、無力且又極度強烈的失落感。然而,隨著媽媽的逐步遠離與倏然消失,這份使命變得毫無意義,但腦海中卻已裝滿了對那兩人的敵視和怨恨,可她做不了什麼,更無力阻止一切的發生,僅僅剩下那三尺的距離能令人保持清醒,讓自己覺得可以像個局外人。不過該來的終究是逃不掉,爸爸和阿姨結婚了,那女人甚至替他生了個孩子,一個和自己同樣性別的女娃,即便對這個家族來說少了些驚喜、添了抹失望,可卻也足以徹底摧毀掉那等腰三角形的平衡關係。至此,若維成了一個點,一粒化於形與面之外的汙點,只不過,這汙漬似乎用什麼也擦不掉、遮不了。於是,她終於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義:「既要當根刺,就該硬挺挺地給上隱隱作痛的感覺,讓人碰不得,也拔不掉。」

---《且愛且恨且存在》試閱,零極限文化出版

 

 

作者介紹

北川舞

本名蔡昌武,現為專職作家與教育訓練講師。他的文風獨具細膩的情感描述、深刻的哲理省思,因而擁有「釀情哲人」的稱號。由於擅長捕捉人性情感與思緒的流動,因此在各式題材的創作上均展現出超人一等的掌握力。

出道之作《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甫一出版即榮登「誠品網路暢銷榜第一名」、「金石堂即時暢銷榜第一名」、「博客來暢銷榜第二名」的佳績!當市場仍沉浸在其繾綣的文風與刻骨的情愛中時,他已然跳脫「愛情小說」的格局,將視角直入社會底層的真實人性,創作了極具爭議性的《指間》一書,不僅突破文學框架的束縛,更深刻挑動了普世錯亂的價值,也因此博得了眾多藝文部落客的一致好評與推崇。

此兩本長篇小說亦同時入選為2013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百大暢銷書。2014 更以新手奶爸的身份盛大回歸,詼諧推出《把拔的野蠻情人》圖文書,獲得知名親子部落客與專業兒科醫師的強力推薦。

北川舞獨樹一幟的文筆,更被報章雜誌譽為一鳴驚人的文壇新星,也是網評推薦新生代中最能掌握愛情特質與都會節奏的新銳作家,他的文字已為台灣小說帶來一股全新的能量。

書籍著作
《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
《指間》
《把拔的野蠻情人》

聯絡資訊
E-mail:[email protected]
北川舞 粉絲頁面 www.facebook.com/TCdenico
北川舞 部落格 tcdenico.pixnet.net/blog

 

更多內容請至點石成金部落格

 

最後更新時間:2015-04-30 05: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