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保持成長 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只有保持成長 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理財周刊

76319

文.洪寶山

你認為什麼代表成長?年齡?財產?知識?能力?身而為人,究竟該從什麼角度判斷,你這個人現在比過去成長了?

我們見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常常習慣開口說:「你都沒變!」我最害怕聽到這句話,因為那代表對方沒見到我的這段日子,我都沒有成長。儘管可能只是一句習慣的寒暄話,我卻會引以為戒,提醒自己,一定要有所成長,讓改變是可以被看見的。

去找尋適合自己的成長象徵,給自己一個標準,最簡單的方式,是找一個成功的偶像來學習,有為者亦若是。想要增加財富,那就學學華倫巴菲特;想要經營成功,李嘉誠、王永慶、比爾蓋茲等,都是學習的好對象。

儘管時代不同、背景殊異,但其創業精神、經營能力,不管時代如何演變,都是歷久彌新。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這些越有成就感的人,越是忙個不停,不會停下腳步。

有人退休後就不學習、不突破,認為已經沒有必要了,但這只是自我安慰。退休不是什麼事都不做,有責任感的人,不做事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別人,也不會快樂。不管在什麼年齡、什麼位階,每個人都不能忘記學習。

有能力者會越做越多,時代在改變,時代缺乏什麼就充實什麼,這就是學習。

不管是個人或公司,個人能力越強,所做的事情會越來越多,所謂能者多勞,個人名氣越響亮,也越多機會代言。同理可證,公司經營得好,會越來越賺錢,經營層面會越來越廣,越來越多產業會來合作,產品面會越來越廣;反之,代表的就是在衰退,不進則退,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以自己為中心,就很容易了解自己是在成長還是衰退。

個人、家庭、企業如此,國家更是如此。台灣什麼都不做,不走出去,就是作繭自縛。現在都是靠老前輩所打下的江山基礎,但當這些資源用盡之後,未來靠什麼?電腦的輝煌時代已經過去,接下來,台灣經濟的支柱是什麼?如果政府沒有答案,推不出政策,民眾真的要自求多福。只有成長,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理財周刊76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外資潛伏 飆股蠢動
◎發行人語>只有保持成長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理財我最大>科技人投身文創 邱再興暢談「捨得」境界
◎房地產會客室>要賺海外投資財 掌握五竅門
◎黃金走廊>金價反彈 中國再掀掏金熱
◎產業追蹤>食安風暴效應 葡萄王、黑松各有良策
◎王信傑股市豪傑>PA需求爆發 49xx獲利挑戰新高
◎楊天迪量價領航>風力發電接單旺30xx獲利創新高
◎吳金潮多空大師>電子股五道陰影 逢高宜賣出買權
◎基金風向球>第二季資產配置投資建議指南
◎解碼房市>南港利多一波接一波 房市紅到2020年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6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4-16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