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分|史丹利《挑戰人生,夢想不設限》

記者: 大都會文化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危機分|史丹利《挑戰人生,夢想不設限》

危機分
 
進入大學電機系後,微積分這玩意正式成為我這輩子最大的危機,其實我一點也不明白我到底為什麼要學微積分,這對我未來人生有什麼用嗎?當然,對走本科系或教職類型工作的人來說可能會有用,但對我來說卻真的一點用處也沒有,因為我其實一點也不想走電機領域的工作。

雖說這門學科也是一種數理邏輯的訓練,但現實生活中所需要用的數理運算其實很有限,而且有種東西叫「計算機」,多半的數據其實靠計算機或電腦就可以完成了。
 
電機系一年級的必修學科微積分,對我來說卻真的是個「危機」,共分上下學期,順利的話一般人都只修上下學期各一次就結束了,但我的狀況較為特殊,我是上下學期各修了三次(包含隨堂修各二次),意思就是上下學期都被當掉過兩回。

這倒也不是我非常不認真上課或翹課,只是發現自己數理邏輯真的不夠好,總是很快學了又忘記,無法組織成綿密牢固的思考邏輯,不過還好私立大學並沒有擋修的 規定,不然我現在的人生劇本又要改寫了也說不一定(如果延畢的話)。因為有些公立大學的工學院必須修完微積分才能修之後的工程數學,而正是因為工程數學包 含了所有微積分的概念,所以若是沒學好微積分,大概工程數學你也會聽不懂,因此有擋修的機制存在。
 
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對數學的東西相當不拿手,依稀記得我在幼稚園時,好像連算數都極少及格。在每個學習階段遇到障礙時,我總會問爸說這個東西學了以後有什麼用?爸總是告訴我說多少都會有用的。
 
然而就在我研究所畢業回台灣後,進入了社會,直接面臨二○○八年的金融海嘯以及後續歐債和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在全球籠罩於失業與企業人力縮編的狀況下,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大不易的同時,我持續反思這個問題,就是在教育的重點上我們到底錯過了什麼最重要的東西?
 
當業界大嘆找不到優質人才的同時,我也很想知道學校教給學生的知識理論真的是現實社會所需要的嗎?我們學了一堆莫名奇妙的理論與知識,但實際能派上用場就真的只是那些基本,可是我們卻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許多制式的課程上。
 
大 學被當二次微積分,過完大三暑假也即將面臨大四畢業,我爸終於耐不住性子,為此開始質詢我的生活作息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這是一種標準的質疑,質疑我為什麼 微積分又被當,是我太愛玩?還是偷偷翹課?又或者上課在睡覺?(我承認大學時的我該玩的一點都沒有少過。)此外我爸也認為作為學生,有課就一定得要去上, 我常頂回去說我們付錢給學校,要不要去上課應該是我們的自由,況且教學機制與內容既然已經不能為我們量身訂作,我們又為什麼要給這扭曲的齊頭式教育給限制 住?我跟我爸常常為了爭執彼此的觀念,兩人爭辯得不可開交,但最後我都是倖悻然地沈默離開。
 
但就因為這樣,更讓我明白了一件事情,反正我只要能順利畢業就好了,雖然我已經看透這過程的確是浪費時間,但與其老是自怨自艾地對抗體制,說真的一點用也沒有,而且短期內我也無力做出更好的改變,還不如先盡力去遵守體制內的遊戲規則,再另外想法子。

除了順利拿到大學畢業證書,我也不想浪費這寶貴的青春,因此,在這有限的大學階段裡,我總不斷想為自己開闢另一種可能,雖然大一時我還不知道我要的是什 麼?直到大二開始我才驚覺不能再迷糊下去了,因為大學就要過完一半了。所以我更加認真地開始思索著,既然這所大學裡沒有我想學的(連跨系都沒有),那我只好把方向放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了,我必須走出去,否則繼續在校園裡耗著也不會有什麼令我興奮的東西在等著我,更沒有值得我想認真學習的事物會憑空出現,因此 我要為自己創造專屬的學習條件,創造一個自己樂意忘我、沈盡其中的學習環境。

 

---本文摘自《挑戰人生,夢想不設限》一書,大都會文化

44890

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

走捷徑去繞遠路? or 繞遠路去走捷徑?
相信自己,在夢想的路上找到自己的答案!

 

作者簡介

史丹利


本名黃相勳,台灣七年級生,高職與大學都唸電機,卻在研究所時前往英國唸服裝設計,這個人生中的岔口與轉折,讓他獲得了寶貴的人生經歷,也奠定了他日 後對人生夢想追尋的態度與勇氣。回國後曾擔任婚紗攝影助理、從事半導體服務工程師以及服裝與飾品設計等工作。一如書中所寫,至今他仍在自己的追夢路途上, 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勇往直前。

 

【歡迎按讚加入大都會文化.大旗出版社粉絲行列。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29 15: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