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動兒?三類食物會讓小孩過動情況惡化】

記者: 大邑文化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家有過動兒?三類食物會讓小孩過動情況惡化】

幾個研究指出若孩子有明顯過動、躁動的現象,飲食中的食品色素、防腐劑及香料、糖和人工甜味劑、牛奶和小麥製品等三類食物,可能會使其行為惡化。

 39936

示意圖:資料圖庫

 

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發現,臺灣雖有八成的國小學生天天吃早餐,但卻有一半的人吃的早餐不夠健康,有百分之五十四的家長讓孩子以奶茶當作早餐,然而奶茶並不能取代牛奶,甚至含高量的糖及油脂。早餐應該占全天總熱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午餐約占百分之三十五,晚餐約占百分之三十。

 

許多專家也不斷提出攝取過多速食、含咖啡因、含高糖的糖果、甜點、飲料與小孩過動、躁動的行為有密切關係。雖也有相反的爭議,但也不斷被證實食用色素、高果糖玉米糖漿和其他人工合成成分會引發孩子興奮好動,例如常見的早餐穀物成分含有精製糖、玉米粉、麵筋和紅色色素四十號、黃色六號及藍色二號。

 

幾個研究指出若孩子有明顯過動、躁動的現象,飲食中有三類食物可能會使其行為惡化:

  1. 食品色素、防腐劑及香料。

 

  1. 糖和人工甜味劑:許多含糖的產品也同時含有色素、咖啡因和人工香料。

 

  1. 牛奶和小麥製品:小麥製品含有麵筋,乳糖不耐和麵筋過敏或消化不良會導致腦部不清晰和情緒不穩定。所以說,孩子的早餐不能用市場上的早餐穀物、奶茶或麵包打發,可能在無形中影響孩子的學習及行為。

 

 

示意圖:資料圖庫

若孩子已有過動、躁動的現象,也可以用飲食來緩和。由食用加工食品轉為自然食品,以避免食品色素、防腐劑及香料的攝取。多吃含豐富鈣、鎂的食物,例如新鮮蔬菜、堅果類、低脂酸乳酪和脫脂乾酪(cottage cheese)可以緩和孩子過動的行為。

 

本文摘自《教養從餐桌上開始:營養師媽媽教你培養健康、自信、體貼、有禮貌的孩子》一書,大邑文化出版

 39937

 

作者簡介白小良

臺灣食品營養領域的先行者,著有營養學專著多本。後遠嫁美國,陸續修得哥倫比亞大學人類營養學碩士、公共衛生碩士、營養教育博士;並育有兩子,皆在科學競賽嶄露頭角,成為其餐桌教養觀的最佳實證。

學經歷:  ?

實踐家政專科學校(今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科  

中國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家政系食品營養組  

馬偕醫院任職臨床營養師  

紐約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 賓州大學兒童醫院學習如何執行病患的臨床營養治療  

1985年在馬偕醫院成立台灣第一個腸道靜脈營養醫療小組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人類營養學碩士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碩士及營養教育碩士  

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營養教育博士學位。 

目前任職康乃爾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營養專員。

【歡迎加入大邑文化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polispresstw。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25 18: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