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投資還是投機?│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你是投資還是投機?│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理財作家:何毅里長伯

75241


我先引述維基百科對於投資的解釋。
 
「透過完善的分析,對於本金、報酬可達一定程度的預估,將資金投入那些預期有所增長的標的上,謂之投資。而完全對立的作法,像未經分析、且在本金及回報上也沒有把握,亦不考慮風險就投入資金者,就是投機。」
 
6-70年代的台灣,各行各業蓬勃發展,帶動台灣經濟奇蹟,進入了亞洲四小龍之列,當年的股市盛況,可用人山人海形容。
 
時至今日,台灣產業面臨壓縮競爭,企業的獲利能力大幅降低,以往的投資方式已不再適用,股票長期買進的獲利率縮水,同時延伸出許多短期槓桿的投資工具,以彌補長期績效不彰的窘境。當環境改變,投資方式勢必也要改變,才能迎合股市的脈動。
 
而以維基百科的解釋,事實上,根據效率市場假設,即使針對股市資料來完整分析者,也不算是理性。依此定義延伸下去,所有自以為理性的股權持有者,也不能視為投資者,而是投機者。
 
所以換言之,投資與投機,其實差不了多少,如果將投資排除中間幾個步驟,例如分析的過程,風險的考量等等,投資就變成了投機。同樣的角度,將投機加入分析與風控,投機就變成了投資。
 
我想表達的,就是在於觀念的移轉,並不需要拘泥傳統書本上的包袱,在股市運作的模式,以利潤與風險為首要評估要件,價值型投資方式未必可以繼續沿用,我們以歷年來的台股做觀察,往往股票漲跌的慣性,是利多不漲,利空拼命漲。為何會形成這樣的邏輯?說穿了,就是人為因素的干涉。
 
我們可以將投機兩字,賦予它更廣義的名詞,我習慣稱為「投資機會
 
在股市中有許多慣性循環邏輯,便是使用投機的最佳時機。舉例來說,金融股什麼時間最適合投資?如果你仔細的去觀察歷年的台股,不難發現,第三季通常是最佳的佈局時間,原因為何?因為第四季緊接著要過年,是銀行最忙碌的時間,同時要為一年的總營收劃下句點,所以最容易刺激股價的上漲。另外一點,過年政府通常會進場做紅包行情,而所謂政經本一體,政府要拉抬股市一定先找金融界幫忙,由於金融股族群較少,又幾乎都是家族企業,運作起來力道比較集中,容易收事半功倍之效,這就是可執行投機的一環。
 
所以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尋找有機率上漲的「機會」。在實質上,會勝過盲目的投資方式,因為書本上教的,永不及市場上的變化。金錢遊戲的準則,就是永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非別人要你做什麼。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何毅里長伯》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9: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