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馬拉松易過度運動 健走入門免傷害

記者: 東網台灣
減肥塑身 | | 觀看數:0
瘋馬拉松易過度運動 健走入門免傷害

36340

【on.cc東網專訊】 近年,馬拉松運動相當盛行,但臨床上發現,不少民眾搶搭馬拉松熱潮,唯因平日疏於訓練,結果造成肌肉、韌帶拉傷!新北市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弘洲強 調,運動的好處多,對於久未運動者,建議從健走開始,讓自己習慣動起來後,再循序調高強度。

陳弘洲說,近年門診中常可看到跑馬拉松後來求診的病人,這些病人多半是因瘋馬拉松,明明已經跑得很累了,還勉強繼續跑,運動量超過自身負荷不適而求診。合理 的運動量應該是以運動隔日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為原則,有些人運動隔天,整個「鐵腿」,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這樣的反應即已超過負荷。

「鐵腿」其實就是內部肌肉、韌帶小拉傷,通常一、兩天後即可自然修復,但跑馬拉松者甚至在跑完4、5天後,鐵腿的情況仍存在。陳弘洲醫師表示,這類情況會先開立消炎藥物緩解,但若肌肉拉傷的情況一再出現,長期下來可能就會形成慢性肌腱炎或慢性韌帶發炎。

運動的好處很多,哈佛大學研究顯示,由不活動者轉變為活動者可降低28%的死亡風險率,但要提醒的是,運動強度與時間要循序漸進,以免發生意外。陳弘洲醫師強調,久不運動者應避免一開始即挑戰高難度的運動,最好是從健走開始,甚至可在操場走個2、3圈即可,再逐步調高速度與距離,逐漸訓練肌耐力。

健走是國民健康署最推薦的運動,除了容易進行外,還可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提高腦內啡釋放、降低情緒壓力、每日健走1萬步可降低血壓及消耗脂肪。

建議民眾,每天安排半個小時的健走,再加上通勤時間的走路,以累積的方式,朝每天走1個小時的目標前進。


---------------------------------------------

 

最強即時新聞App「東網台灣」

Android App (下載) - http://goo.gl/M9Keda

iOS App (下載) - http://goo.gl/mrbzq4

 

本文出處;更多報導,請上《東網台灣 tw.on.cc  / tv.on.cc》;歡迎按讚加入《東網台灣 www.facebook.com/twoncc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8: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