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所以才要創新│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因為「沒有」所以才要創新│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76252

近日,我從火星爺爺許榮宏身上聽到了一段話:「困住我們的,從來不是我們沒有什麼,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沒有。」所以,想要跟別人不一樣,就要向「沒有」借東西。

初聞有點疑惑,沒有就空無一物,有何物可借?但仔細一想,整部人類史不就都是跟「沒有」借東西而來的嗎?因為不想吃生食,所以發明了火;因為走路很累,所以有了車子;因為要跨越大海,所以有了船和飛機。這些現在想來理所當然的東西,在被發明之前,都是不曾存在於世上的,也就如同許榮宏所說,都是跟「沒有」借來的。

一般人的慣性思考是,我沒有什麼,所以不能做什麼;如果能反向思考,我「沒有」什麼,就去充實什麼,人生將會大不同。我們現在習慣有電燈,但倒回去想想,如果你處在一個沒有電燈的世界,你能成為愛迪生嗎?

其實每個人環境都是一樣的,但有人就是可以從「沒有」中「創造未來」。安於舒適圈、不思突破的人是無法出奇制勝的。

常常在抱怨環境不好而不努力的人,許榮宏的這句話一語道破:「一個掉到糞坑裡面,又一直在抱怨糞坑很臭的人,是走不出糞坑的。」職場上常聽到有人把不可能掛在嘴邊,面對這樣的人,我立即就可以推算出他的前途真是「無亮」了。

你知道嗎?台灣債務將近六兆,等於每一個人要背債二十六萬,這還不包括潛藏的十七兆負債。國庫空虛肇因於花錢搞建設人人會,但真正的建設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從「沒有」中開創新局,而不是一味砸錢,債留子孫。

台語有句俗諺:「未吃前全頭路,吃飽後沒半步」,簡單講就是,很多人很會做計畫,但都是空口白話,沒有執行力,到頭來仍是一事無成。在這羊年初始,我以火星爺爺許榮宏的這段話跟大家共勉:「困住我們的,從來不是我們沒有什麼,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沒有,就讓沒有帶領我們豐盛吧!」羊年行大運,不是坐等運氣掉下來,而是真的走出去,有行就有運,有運財富就會到。祝福大家!

※理財周刊75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新春行情 國際大展引爆創新商機
◎發行人語>因為「沒有」所以才要創新
◎理財我最大>廢油成黃金 手工皂神奇創業術
◎保險指南>保單借款 資金應急有訣竅
◎基金教室>基金教母蕭碧燕 投資策略大公開
◎房地產會客室>賣房差一天 新舊法稅差很大
◎洪一均橫掃千軍>23xx一月營收創53個月新高
◎王信傑股市豪傑>41xx MM-398三期臨床達標 獲利爆發
◎陳學進頂尖贏家>光學產品看好 30xx營收逐季成長
◎CEO專訪>達麗繳亮麗成績單 謝志長「只做擅長的事」
◎產業追蹤>生技全面啟動 浩鼎吹起反攻號角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57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