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不動,就是最大的失敗! │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原地不動,就是最大的失敗! │理財周刊

76192

文/洪寶山

這個星期台灣最瘋的是什麼?不可否認的就是台語天后江蕙演唱會門票,蓋過了希臘可能離開歐元區、油價跌破五十美元等重大財經新聞。因為售票系統從首賣當天一早就當機,讓民眾無法順利透過網路購票,就連跟便利超商合作的購票系統也當機,現場購票也狀況連連。

日前另一位歌手阿妹的演唱會開放售票時,負責的售票系統說多添購了伺服器,但最後還是無法應付流量,因為在最後的金流系統無法同時處理這麼多筆的信用卡支付。

看出什麼端倪了嗎?雖然這是日常生活小事,卻可以看出大問題。一是很明顯看出的危機處理能力,當然也包括了預警能力,因為這些天后演唱會門票的秒殺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應該早就要有所準備及做好因應。當然,這是在排除陰謀論及飢餓行銷的可能性下。

另一個重點則是轉型,當科技進步,硬體的設備、軟體的設計等也要跟著精進,否則就無法因應新時代的需求。從伺服器、頻寬、金流,各個環節都有需要改善的空間。

面對有史以來變動最快速的年代,思維就要有所改變,轉得好,永續生存,轉不好,就被淘汰了。

台灣很多傳統業這幾年來因為人力成本及土地取得等問題,紛紛西進中國或南下東南亞,但仍有企業堅持留在台灣,尋求轉型之道,一方面運用高科技管理,提高效率,強調環保綠能,更節省成本,而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技術門檻,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滿足客戶需求,做好服務。例如台灣的紡織業,往機能布料、服飾發展,就走出一片天。

個人不也如此?可以想見未來走入機器人的時代,有多少工作會被取代?如果你的能力或經驗所在是屬於重複性、勞力型的,就要開始學習其他技能,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產業的發展趨勢就是學習的方向,隨著大數據的發展,巨量資料分析人才就是當紅炸子雞,需求在那裡,就看自己有沒有本事。

在這個變動的年代,沒有人或企業可以安逸地活著,隨時都充滿了挑戰,原地不動,就是最大的失敗。

※理財周刊75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2015復仇者聯盟 啟動台股元月行情
◎發行人語>原地不動,就是最大的失敗!
◎專題報導>楊志良:新生人口銳減 每隔一代減一半
◎理財我最大>蕭明道用技術分析累積上億身價
◎典藏珍愛>華麗的低調天長地久萬年曆錶
◎產業追蹤>2015生技業第一道曙光就看新藥試驗
◎興櫃明星榜>題材夯業績佳 興櫃拉自己的行情
◎多空大師吳金潮>歐債危機又出現 元月行情恐落空
◎台股捷報>趁盤勢震盪切入金像電、陸海、83xx
◎基金風向球>基金首重美日中 新興亞債有亮點
◎解碼房市>五大房仲巨頭 剖析2015房市走勢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5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6: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