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也可以輕鬆穿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高跟鞋也可以輕鬆穿

72901

妳是高跟鞋控嗎?高跟鞋是現代上班族女性必備的鞋款之一,不論是工作需要,或是出入正式場合,女人一旦穿上高跟鞋,總是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高跟鞋的聲音,也常讓人不自覺的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期待鞋子的主人。

但是美麗的外表下,高跟鞋卻會對許多女性的身體產生負面的影響。輕微的話,像是容易腰酸背痛、腳趾起水泡;嚴重甚至會發生拇指外翻、影響足弓穩定性、引發足底筋膜炎、小腿肌萎縮、傷害骨盆、脊椎和膝蓋等。

看到上面這些慘痛的案例,難道不能在穿高跟鞋的同時,也能照顧到自己的足部健康呢?以下就是愛健康為喜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們整理的足部保養小訣竅:

 

出門 小步伐

愛健康建議穿著高跟鞋的女性朋友,在走路時,步伐縮小,而且兩腿盡量靠近、腳趾尖指向正前方。同時,讓腳跟先著地,再緩慢將身體重量移至腳尖。下班回到家後,保持赤腳走路,除了能刺激腳底的穴道,也能讓腳踝關節自由地活動。

 

坐著 舒展腳跟

我們可以利用上班的空檔時間,來做一些舒緩足部肌肉的運動,不過這些運動的前提是,能夠在辦公室室內換上平底鞋或拖鞋。

首先,坐在椅子上將雙腿略張,腳掌貼平地板,以腳尖抵地,腳跟慢慢提起至最大極限,這個動作至少維持五秒鐘,然後緩慢放下腳跟至整個腳掌貼平地面。再來,換腳跟抵地,腳尖翹起至最大極限,同樣維持五秒鐘,最後將腳掌貼地。整個運動至少重複十次。這個簡單的小運動,能夠舒緩足部肌肉,順便拉腳筋和運動腳踝,一舉多得。

 

睡前 按摩小腿

下班回到家,除了換下高跟鞋解放自己的雙腳之外,還可以搭配簡單的DIY足部按摩,達到舒緩韌帶壓力、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因為是DIY按摩,所以可以先針對腳趾和腳掌,這些因為高跟鞋讓體重擠壓到的部位進行放鬆性按摩,再進一步延伸到腳背、腳踝和小腿部位。

這裡愛健康要小叮嚀一下,如果女性朋友遇到經期的話,就要避免DIY足部按摩喔!經期期間,若要按摩就應該交給專業的按摩師,在適度的力道下,才不會造成月經量增加,給身體帶來危害。

 

回家 泡腳

泡腳同樣有舒緩肌肉壓力、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所以能夠搭配按摩的話會更有效。如果妳必須長期穿高跟鞋的話,可以在起床後以熱水泡腳20分鐘,回家後再以溫水泡腳,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

高跟鞋有塑造女人身形、增加自信心的種種好處,如果能再搭配愛健康提供的足部保養小訣竅,相信能讓妳的美麗與自信更加分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iHealth 愛健康》官方網站;《iHealth 愛健康》官方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4: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