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有「好兄弟」嗎?

記者: 小牛頓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世界上真的有「好兄弟」嗎?

文/胡妙芬

 

農曆七月,鬼月到!家有幼兒的家長,很難不被問上幾句跟「那個東西」有關的問題。

 45093

因為不只電視中鬼門開、中元普渡的畫面沸沸揚揚,家中爺奶還常說:「鬼月喔,不能去游泳!」「半夜吹口哨,好兄弟來找你喔」、「海邊不要去,可能遇到不好的東西。」愈是告誡,嚇得孩子愈是害怕,甚至晚上不敢睡,夜夜拖著枕被硬賴著爸媽要陪睡。

 

只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一點也不意外。這些「東西」看不見、隨時冒出來,聽起來又老是害人,連大人都怕,何況是小孩。所以,孩子成長一旦接觸鬼月話題,不打破沙鍋問到底「才有鬼」!

 

因此,「真的有鬼嗎?」幾乎是每位家長無法迴避的問題。不少家長怕孩子受怕,採取一概不承認的態度:「哪裡有?笨蛋才相信。」但也有更多家長會基於不同的信仰,為孩子解說各種信仰中的鬼怪,「據說」是什麼什麼什麼…。

不過老實說,這個問題自古至今沒人能給「正確」答案(或許有陰陽眼的家長自認除外)。只是,極力的閃躲、否定或迷信都不是回應孩子的好方法。如果您也遇上了這些問題,歡迎參考以下「不算答案的答案」。

 

 

1、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個東西」嗎?

不知道。把拔馬麻也看不見。

不過,看不見的東西並不代表就不存在;像是空氣,看不見,但是科學家能用儀器證明空氣存在;電波,看不見,但是真的有電波,不然電視收不到卡通節目,手機也不能無線上網。

只可惜,我們人類目前的科學,還無法提供證明。或許是真的沒有,也或許是其實有,只是科學儀器還不夠精密,無法測量到「它」的存在。現在,國外有很多研究單位和科學家,都在努力尋找證明的方法。你若有興趣,長大也能加入喔!

 

2、那「鬼月」是怎麼來的?農曆七月十五為什麼要「中元普渡」?

「鬼月」和「中元普渡」是我們民間的信仰習俗,已經流傳很久很久了。至少距今一千多年前的「北魏」時代,就有了「中元」這個說法;當時的道教認為正月十五是「上元」,是天官(掌管天府)賜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是地官(掌管地府)赦罪日;而十月十五是「下元」,是水官(掌管海洋)解厄日。所以民間在七月十五日的這一天,都要準備豐富的祭品,來祭拜地官大帝和被赦罪的鬼魂。

而在佛教裡,也有「目蓮救母」的故事:目蓮是佛陀的一位大弟子,孝順的目蓮看見死去的母親變成餓鬼在地獄裡受苦,想送食物給母親吃,可是食物一靠近媽媽的嘴巴,就立刻化為火炭,根本吃不進去。於是佛陀教導目蓮:「七月十五的時候,將食物裝在盂蘭盆裡,並供養三寶,作功德,就可救死去的父母脫離苦海。」所以佛教把七月十五的超渡法會,稱為「盂蘭盆會」。後來隨著時間的演變,民間的道教把中元節的祭拜和佛教盂蘭盆會的超渡亡魂結合起來,才變成現在中元普渡的習俗。

 

3、為什麼阿嬤說鬼月不能玩水?水裡真的有「那個東西」嗎?

鬼月是每年的農曆七月,正好是炎熱的盛夏。這個時節不但有颱風,午後也常有突如其來的「西北雨」;到河邊或海邊玩水,本來就比較危險,跟鬼不鬼月不儘然有關。

尤其有時候明明是大太陽,可是上游的山區突然下起大雨,使下游瞬間溪水暴漲,容易發生溺水意外;也不一定跟「那個東西」有關喔!

 

4、「那個東西」是不是都是男的呢?不然,為什麼要叫「好兄弟」,不叫「好姐妹」?

哈哈,當然不是囉。只是一般人不喜歡把「鬼」掛在嘴邊;拜拜時直接叫他們「孤魂野鬼」也不禮貌。所以,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稱呼他們「好兄弟」,聽起來比較親切,也有一點討好的意味;希望他們吃完為他們準備的祭品以後,滿意的離開,不要干擾人間的生活。

 

5、讀大班的阿明哥哥跟我說,墳墓會有「鬼火」耶,是真的嗎?聽說對它招招手,鬼火就會跟過來!甚至還會追人吔!那會不會把人的衣服燒起來?!

有一種叫做「磷」的化學元素,你現在還太小,無法理解,不過在你和所有人的體內、牙齒、骨頭和DNA裡,都含有「磷」所組成的化學物質喔。

 

所以,當人死亡,被埋在墳墓裡面以後,屍體會腐爛、分解,釋放出體內的「磷」,成為「磷化氫」氣體。這種氣體在一般的常溫下就會自己燃燒(自燃),發出藍綠色的火光;時間如果是在白天,不容易被看到;但如果是晚上或陰暗的地方,就容易看見,所以才會被稱為「鬼火」了。

 

而由於「磷化氫」比一般的空氣來的輕,會「浮」在半空中。如果恰好有人從旁邊走過去,會帶動一股氣流,使得這種藍綠色的火光「跟著人走」,好像在追人一樣!同樣的道理,如果人在夠近的距離對著它招手,也可能擾動附近的空氣,使得這種藍綠色的火光跟著人移動!不過還好,磷化氫的量不多、自燃的溫度也不高,是不可能把衣服燒起來的,你可以告訴阿明哥哥,我們不要再自己嚇自己了啦!

 

作者簡介:大家都叫她「妙妙」,是兒童科普教育工作者,也是個媽媽。除了從事相關的教學、創作、翻譯、展示設計、廣播及網站管理之外,還著有《天下第一龍》、《誰是仿冒大王?》、《壞蛋的秘密》、《讀報學科學》及《新視野學習百科》等科普作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小小牛頓》,若需轉載請備註來源】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10 13: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