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隙縫裡的陽光》冬日裡最溫暖的陽光,感受不簡單的幸福

記者: 博思智庫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勵志?】《隙縫裡的陽光》冬日裡最溫暖的陽光,感受不簡單的幸福

?年度鉅獻?

冬日裡最溫暖的陽光,感受不簡單的幸福

隙縫裡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40941

?

面對光明,陰影就在我們身後。──海倫凱勒

活著,多麼艱難,尤其是癌症患者。

當疾病降臨,患者與家屬該如何自處?

他們該如何改變,讓生命「活的更好」?

 

? 幸福的真諦

幸福兩個字,看起來簡單,對癌症患者來說,卻可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鼓勵癌症病友勇敢對抗病魔,積極面對人生,自二○○七年起,舉辦「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八屆,鼓舞癌友安然走過人生的低谷。

這些生命勇士所展現出積極樂觀的生命態度,對抗病魔的堅強韌性,讓所有人更認識「幸福」的真諦。

本屆抗癌鬥士展現出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不畏生活突如而來的挑戰,無論病情如何晦暗,他們依舊在隙縫中尋找陽光,不讓自己跌入深淵,迎來勝利的晨光。

 

台灣癌症基金會,引領讀者,親證懸崖邊的幸福。

 

? 12位生命鬥士,實踐生命真諦

 

不凋的康乃馨──陳丹霞

一開始聽到罹癌消息,猶如世界末日來臨,腦海想著:還能活多久?三個月?六個月?」「國中三年級的兒子怎麼辦?」她提到治療間,陸續在起泡、燙傷、裂開、脫皮、敷藥間不斷循環,彷如浴火鳳凰經過火的試煉。2014年榮獲自強母親的獎盃,慈愛的光芒,瞬間照亮了整個世界。

 

臨風健走的青春少年──石育瑋

走訪宜蘭高中,已過晚上用餐時間,眼前教室仍是一片明亮,在校晚自習的學子為了夢想抓緊複習,育瑋正是其中一名;他歷經因病休學再復學的心路歷程,因此比別人更加珍惜重返校園的時光,目前不適合用力跑跳的他,走在操場上,聞著沿路的桂花香,相信有了夢想,幸福就不怕遠。

 

無胃生活,無畏人生──蔡志庭

在生命線服務的志庭,從事自殺防治的工作,經常為許多湧起自殺意念的生命,奮力挽回他們的信念;他說到自己曾經躺在病床,非常明白那種無助的心情,如果能夠作為一位領跑者,陪伴迷失前路的人們重新找回方向,便是他最快樂的事!

 

為自己展開生命的喜顏──俞志雄

想起年輕荒唐事,志雄不諱言獄中十年讓他領悟許多事,除了脾氣變得更加平和,也學習靜心抄寫經書,祈求父母健康,更對年少輕狂的錯事真心懺悔;後來因為口腔癌讓他明顯顏面傷損,一度難過容貌改變,後來參加病友團體,選擇卸下口罩,從事病房關懷、探視病友找回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意義。

 

生病的路程,讓我更懂得「選擇」。--抗癌鬥士  吳瑋萍
吳瑋萍,原本是樂觀美麗的輔導老師,在一次泛舟活動後,發現自己竟然得了癌症!
為了對抗病魔,必須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放射性治療,因而讓卵巢纖維化,失去生育的權利,對於喜愛孩子的她來說,是沉痛的雙重打擊!
她是如何撕開癌症的陰影,選擇包容痛苦,迎向光明?

癌症,我更懂得「疼惜別人的傷痛」--抗癌鬥士  賴於廷
賴於廷,35歲,瘦身有成的幸福女人,乳癌,卻讓一切變了調。
在最需要家人支持的時候,得到的不是關懷,而是夫家的冷嘲熱諷、丈夫疏離,最後分道揚鑣。又不捨父母因為自己生病而蒼老,所有的苦悶疼痛,只能默默嚥回肚子,自我承受。
曾經一度要放棄的於廷,又是如何重新燃起希望,疼惜自己也疼惜別人?

 

這不是一本勵志文集,也不是癌症自助手冊,
以上故事,還只是冰山一角。
本書,是抗癌鬥士分享疾病裡所體會到的生活感觸,
一些值得看見、相信能「活的更好」的生命狀態,
願每一位閱讀這些分享的朋友,也能體驗到生命的某些價值,
聆聽別人與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帶你親證癌友的勇敢堅韌:
  ★抗癌鬥士心情故事、抗癌歷程
  ★公開社福資源,提供病友及家屬照護諮商等貼心服務
  ★激發癌友自助力,正面迎向生命陽光 

? 作者簡介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於199712月成立,以「熱愛生命?攜手抗癌」為口號,致力於宣導「癌症不是絕症」、「癌症可以預防」之觀念,落實降低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促進國人健康品質、提升癌症治療水準、增進國際癌症防治經驗之交流、推動癌友關懷與服務、以及為維護癌友權益而努力。

多年來基金會推動簡而易行的飲食防癌運動,從「天天5蔬果」到「蔬果彩虹579」,更於2012年推動「全民練5功」整合性癌症預防觀念,鼓勵民眾力行「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遠離菸害」等,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以降低罹癌風險。自2007年陸續於北、高兩地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及家屬專業諮詢與服務,協助癌友重新適應生活、提升生活品質,降低再發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最貼近民眾的方式,從癌症預防宣導到落實癌友服務,希望帶領國人遠離癌症的威脅及恐懼。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網址:http://www.canceraway.org.tw/

 

 

★★★《懸崖邊的幸福:10位抗癌鬥士的愛與勇氣》★★★
榮獲 2014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優良健康讀物「癌症防治類得獎作品」


? 溫暖推薦

 

蔣丙煌 衛生福利部部長
吳成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
彭汪嘉康 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癌症中心院長
楊泮池 中央研究院院士
A-Lin 天生歌姬
艾怡良 硬派酷女聲

? 各界溫暖的祝福

 

◎蔣丙煌-衛生福利部部長
蔣丙煌勇於面對癌症,就能看見陽光,迎向未來。

◎彭汪嘉康-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癌症中心院長
癌症如同一座迷宮,遇到每條分岔路口,只要沉靜面對、堅定信心、勇往直前,必定能朝向出口的道路上前進。相信自己,積極地面對,接受正規治療, 你就是一位勇敢的抗癌鬥士,加油!

◎吳成文-中央研究院院士
熱愛生命,勇毅地跨出生命侷限,粹煉出不凡的意志強度,讓癌友們的每一天活得有意義而令人敬佩。

◎簡文仁-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癌友們!挺起身體站出來!癌症雖然困住我們的身體,但它卻遮不住外面的陽光,只要敞開心胸,世界仍是陽光普照繽紛而溫暖。

◎蔣曉文-臺北市立關渡醫院護理部長照科科主任
抗癌勇者的愛與勇氣,正如縫隙裡的陽光,給在黑暗中摸索前進的你(妳),灑下光明的希望。

◎溫信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工師
沒有接受過化療的人,難知艱辛;沒有瀕臨死亡侵襲的人,難知生命寶貴,鬥士們!感謝你們願意分享抗癌歷程,激勵大眾珍惜健康。

◎蔡惠芳-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不要讓罹癌的挫折削減了我們對生命的盼望,而是要讓陽光灑進我們的人生,相信復原力會帶進生命更豐富的故事!

◎郭俊開-第二屆抗癌鬥士

一篇篇最真情的抗癌故事,像是美麗的花崗石,經過土壤及風雨的滋潤及淬煉後,終於形成寶石,在生命轉彎的縫隙中放射出最璀璨的光芒,希望這樣窩心的光彩,溫暖更多的人心。

◎蕭艷秋-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美好且值得珍惜的。
很開心,能再次將動人的生命歷程,與社會大眾分享,希望努力勇敢的抗癌鬥士們,所綻放出來的耀眼光芒,能永遠明亮。

◎A-Lin-天生歌姬
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面對了各式各樣的挑戰。我們不能預測未來,但能把握擁有的現在。我勇敢,你呢?

◎艾怡良-硬派酷女聲

我們總是知道哪裡有陽光,但卻需要勇氣感受炙熱,才觸摸到美麗,每一步都因推著自己前往曙光而汗流浹背,這種力量美的不只濕了衣領,也濕了眼眶。

 

? 直擊生命現場──新書分享會

本書預定舉辦二場分享會,邀請癌症鬥士與讀者面對面,分享動人的生命歷程,鼓勵更多人積極面對各種困境,享受人生。

◎第一場:1/14 12:30-14:00 金石堂國醫店
◎第二場:1/25 14:00-16:00 金石堂板遠店

 

40942


☆ 抗癌鬥士獎座意涵
總序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王金平
編前語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賴基銘

【鬥士篇】抗癌勇者的生命故事
Story 01 不凋的康乃馨 ╳ 陳丹霞(鼻咽癌第三期)
Story 02 如春光燦爛的生命繁花 ╳ 陳思穎(乳癌第三期)
Story 03 演好人生的歡喜劇 ╳ 吳瑋萍(急性淋巴型白血病)
Story 04 聽高跟鞋在跳舞 ╳ 賴於廷(乳癌第二期)
Story 05 擁抱胸壑中的安穩 ╳ 陳池銘(肺腺癌第四期)
Story 06 喜迎每一次生命的叩門聲 ╳ 廖周玉惠(乳癌第四期)
Story 07 播灑築夢種子的世界講台 ╳ 陳春月(子宮內膜癌第三期)
Story 08 無胃人生,無畏生活 ╳ 蔡志庭(胃癌第三期)
Story 09 永不缺席的畢業典禮 ╳ 楊小萍(胰臟癌第四期)
Story 10 一顆洋蔥的考驗 ╳ 方萬章(大腸癌二期/腮腺癌一期/肺癌二期)
Story 11 臨風健走的青春少年 ╳ 石育瑋(骨肉癌第二期)
Story 12 聆聽窗口自由的風聲 ╳ 俞志雄(口腔癌第四期)

【社工篇】用三力抗癌,給罹癌患者的幸福方針
Social 01扶持力-讓陽光灑落人生 蔡惠芳老師
Social 02照護力-千里情牽照護情 溫信學老師
Social 03自助力-培養抗癌生命韌力 溫信學老師

【心理師篇】雙向關懷,給罹癌家屬的照顧指南
Care 01 caregiver壓力情緒的自我照顧 方嘉琦老師
1.1 你累了嗎?照顧者的壓力和情緒調適
1.2 拒當壓力鍋 小測驗

Care 02 caregiver學習與家人進行溝通
2.1 陪伴的對話
2.2 學習與孩童談論疾病
Care 03容許悲傷和經歷不同階段之悲傷歷程
Care 04認識安寧緩和醫療

☆ 聯合評委的祝福

 

 

最後更新時間:2015-03-04 03: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