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小撇步 給你清新好口氣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8個小撇步 給你清新好口氣

72848

妳是否有過這樣的尷尬場面,工作一天下來,講話次數不多,當要跟同事、部屬或主管交談時,口腔不自覺地散發出異味,這樣不僅會造成對方的反感,尷尬的是自己可能還不知道有口臭。上班族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下,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沒有飯後清潔口腔的習慣等,都會是造成口腔產生異味的原因。

 

想要改善尷尬的窘境,還給自己好口氣,今天提供幾個有助於改善口腔異味的方法,分為行動篇和飲食篇,希望大家在閱讀之餘,也能身體力行喔~

行動篇

多喝水

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中,即便是非常重視水分補充的人,也可能會忙到忽略掉多喝水的好習慣。多飲用充足的水分,可以保持口腔分泌足夠的黏液,同時可以沖刷掉附著在牙齒周圍的食物殘渣。

勤刷牙

從明天起,在公司擺放一組牙刷和牙膏,維持每天午餐過後刷牙,這樣才能把殘留在口腔、牙齒中的食物殘渣清除掉。不過口腔專家也提醒大家,飯後先以清水漱口,待一至兩個小時後再刷牙(詳附註),比較不會損害到琺琅質。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刷牙的同時,記得舌苔也一起刷,因為這個部位很容易孳生厭氧菌,而厭氧菌正是異味的來源之一。

常用牙線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這個時候可以先用牙線輕刮牙縫,若牙線上有異味的話,就表示自己該注意口腔衛生了。平時用餐後搭配牙線使用,可以清除牙刷刷不到的地方,這樣一來,牙齒清潔就更加徹底,異味發生率更低。

勿熬夜

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終於有自己的休閒時間,上上網、看看電視,不知不覺地已經半夜一兩點。熬夜是另一個造成口腔異味的原因之一,常熬夜的身體容易火氣大,第二天口腔當然充滿異味。建議儘量避免不正常作息,除了容易造成口臭,也讓自己的精神不佳,連帶影響工作效率,得不償失呢!

 

飲食篇

無糖口香糖

口香糖有助於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殘留食物,也可以清新口腔,一舉兩得。不過,建議大家儘量選用無糖口香糖,因為含有糖份的口香糖不僅無法抑制異味,反而會增加口中細菌量喔!如果水水們真的不習慣沒有味道的口香糖,還可以選擇含有木糖醇(Xylitol)的口香糖。木糖醇是大自然的甜味劑,存在於各種蔬果中,是一種具有營養價值的甜味物質,不用擔心會助長細菌量,而且還可以防止蛀牙。當然每樣食物過多過少都不好,像是食用過多木糖醇的話,容易導致腹瀉,請大家酌量食用即可。

優格

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尤其是保加利亞桿菌(Lactobacillusbulgaricus)與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thermophilus)兩株菌種。根據研究指出,天天吃優格,持續吃6週,能有效降低口中硫化氫含量達80%,對於改善口腔異味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研究證實,多吃優格還可以有效降低牙菌斑與牙齦炎的發生率。

綠茶

多項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多酚類物質可以暫時減少口中的硫化物,可預防口臭,還可以防止牙齒疾病的發生率。不過就跟口香糖一樣,儘量不要選擇含糖的綠茶。因此,無論要購買便利商店或是茶飲店的綠茶飲品,建議選擇無糖口味,才可以達到預防口臭的作用。

多纖蔬果

天天五蔬果,不僅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還可以達到清理口腔的作用喔!用餐時,可以選擇番茄、西洋芹和小黃瓜等多纖維、口感清脆的蔬菜,飯後搭配橘子、金桔或蘋果等新鮮水果,不僅對引發口臭的細菌有沖刷效果,還有助於清除牙菌斑。

其實除了這些,擁有充足的睡眠也會降低口臭的機率喔,教你如何成為睡美人。說了好多預防口腔異味的方法,希望能讓大家在忙碌之餘,注重自己的口腔衛生,除了讓自己有好口氣,也讓自己有好人氣喔!

 

註:飯後刷牙文獻:

Brushing Abrasion of Softened and Remineralised Dentin: An in situ Study.

In situ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Remineralization Periods to Decrease Brushing Abrasion of Demineralized Enamel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iHealth 愛健康》官方網站;《iHealth 愛健康》官方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24 23:5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