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工作思考 之 「有你真好」的感覺

記者: 博思智庫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幸福的工作思考 之 「有你真好」的感覺

思考二 「有你真好」的感覺
 
*被需要的力量
 
很多人羨慕SOHO族,時間自由,愛怎麼安排就怎麼安排,不用綁在辦公室,看老闆或同事臉色,多麼完美。
 
還沒當講師以前,我也是這樣以為,成為SOHO族應該會比較有空,可以兼顧家庭,準時出席孩子的家長會、校外教學或畢業典禮。
 
真的當上專業講師後,才發現錯了。
 
的 確,專業講師時間上是比較彈性的,在孩子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家長會我一定可以事先排開,也能陪他去校外教學,但是,SOHO族也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輕鬆,原 本以為可以上一天課,休息一天,多麼美好!實際排課才發現,企業訓練時間有淡旺季之分,通常禮拜一不上課,集中在二、三、四與六日,加上交通來回,一天站 下來八小時又一直講話,雙腿都不是自己的,喉嚨沙啞沒聲音,很辛苦。
 
而且,由於自已求好心切,要求自己講課一定要切中企業需求、量身打造,尤其當企業非常清楚課程目標時,我就得從課程大綱、蒐集資料、製作講義客製化準備,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壓力不亞於部門高階主管。
 
但是,我沒有一堂課程不微笑。
 
我想,一份工作背後的價值,來自於它被多少人需要。
 
我 喜歡我的工作,雖然來聽我課的學生未必能多賺一點錢、或多放一天假,但若能在一兩個小時之後,他們可以更認同自己在做的事,對工作現況有一些些領悟,哪怕 只是一個兩個,都能讓我今天八小時課程累壞了之後,隔天仍然神采奕奕的繼續奮戰。因為,我希望他們覺得:「吳老師,上你的課真好!」
 
有一個仲介業的學生跟我說過:「老師,在上完您的課之後,我始終記得您所說的『仲介業背負著客戶一輩子的希望』所以,每一次為客戶介紹房子的時候,我都會抱持是我自己要買房子的心態為客戶慎選把關。
 
有 一次,我為客戶挑了一間房子,無論是大小、格局、價格客戶都非常滿意,就在要簽約的臨門一腳我才知道那房子曾有人自殺過。基於誠信原則及想到老師說的責 任,我選擇將事實告訴客戶,當然房子沒能成交。我雖然損失了一筆佣金,但我不遺憾。因為我沒有辜負客戶一輩子的希望。」雖然,他失卻了一筆成交,卻獲得更 多信任。
 
這樣感人的回饋,就是我喜歡這份工作的原因。

*找到工作背後的價值
 
幾年前,因為計劃要換一個大一點的房子,於是與老公、兒子三人到處參觀樣品屋,就在連續看了二十幾家建設公司後,善良的兒子提出了他的疑問:「媽,我們看了那麼多房子卻都沒決定要買,賣房子的叔叔及阿姨會不會很失望呢?」
 
面 對單純而善良的兒子,我覺得應該要給他一個較有說服力的答案。我對兒子說:「賣房子的叔叔及阿姨除了希望將房子賣出去賺取佣金外,他們也希望在工作中展現 他們的價值——對顧客的價值。如果大家都不去看房子,那叔叔及阿姨會不會很無聊而且很沒有成就感呢?因為我們去看房子,叔叔及阿姨才有機會將他們的專業展 現出來,讓我們有機會認識這麼多好的房子。所以,對賣房子的叔叔及阿姨而言,他們除了賣房子,也在證明自己有被需要的價值。」
 
希望兒子能懂得我想傳達的訊息。不只是兒子,我希望有更多人能懂我想傳達的訊息——找到工作背後的價值。
 
我始終認為,幸福的工作,取決於你能讓多少人覺得「有你真好」,而這和頭銜職位、工作能力無關。
 
當我在連鎖3C通路或是連鎖藥局擔任採購主管時,一度覺得無論做得再多、績效再好,都是在幫公司賺錢,就算談到漂亮價格,節省了很多成本,然後呢?難道我的價值只是幫公司省了很多錢,那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後來轉戰人力資源單位,我才找回工作初衷。
 
在舉辦企業訓練的時候,即使沒有能力幫員工加薪,起碼可以協助他們成長,我開始把「工作價值」放在工作上。
 
譬 如,今天上課站了八個小時,好累!第二天又要去站八個小時,我真的爬不起來,可是我對自己說,面對這麼多的學生,只要有那麼一個、二個,從課堂上體會一些 事情,或許無法改變一輩子,只要對工作能夠多認同一點、開心一點,這八個小時就值回票價,因為這樣的信念,讓我能夠在十五年的講師生涯中,沒有一天委屈、 疲倦、辛苦結束課程,因為我知道自己真正的價值是在幫學員成長,提供正面能量去影響別人,這樣子的一個價值觀,讓我每天工作都很開心。
 
每個人都是辛苦的,但是在辛苦過後,成果才更令人開心。各行各業皆如此。
 
曾經,我在給仲介業上課的時候談到:「表面上看起來,你們賣一棟房子,最大的成就,就是佣金對吧?這是大家看到的,也是你自己感受的,但是人對錢永遠不滿足。

假設這個月拿了五萬塊,下次會不會想說應該是十萬?那金錢所帶來的快樂可以維持多久?成就感能維持多久?如果好好的幫顧客找一棟房子,顧客是真的感謝你, 那個感覺會不會比拿那五萬塊影響的程度來得久一點?你想有多少人他一輩子只能買一次房子?但是他要買這一棟房子的時候,他有沒有好多的期待?好多的希望在 裡面?所以為什麼當他找到好房子,他會這麼的感恩你,因為你給他的是未來的希望。這就是價值。」
 
工作價值是這樣子看的,這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在顧客一輩子的希望與信任。
 
除了薪水,除了獎金,當抱怨工作的同時,能不能看到背後的價值?如何去散發這個價值,就是幸福工作的重點。

 


本文摘自《新,幸福工作學:TOP1講師好感工作術 》一書,博思智庫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23 00: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