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根據節氣變化進行食養?|《按節氣顧五臟,吃出好體質》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為何要根據節氣變化進行食養?|《按節氣顧五臟,吃出好體質》

中國古代醫學家經過不斷實踐,發現節氣變化會影響人體生理活動的調節。如果自然變化脫離常態,那麼人體正常的氣血運轉也會隨之變化,從而造成功能節律紊亂、陰陽失調,導致疾病產生。所以在中醫學當中,人體生理、疾病的診斷和養生,都和「節氣」息息相關。

一年有四個季節,而四個季節又分為二十四節氣,反映物候的特徵,說明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與節氣的變化相關。只要人們能夠按照自然規律去吃,順著節氣飲食,哪怕先天體質較差,長久下來就會發現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強壯,一些慢性病還可能不藥而癒。

儘管很多地方的四季和節氣不是那麼分明,但飲食規律的大方向是不變的。每一個節氣都是調養身體的好時節,不妨順應節氣好好呵護自己的身體。如春季舒肝氣,夏季清心火,秋季養肺陰,冬季滋腎精。

時間在變化,氣候也在變化,人也要學會適應這個變化。所以,我們提倡用順應二十四節氣飲食的方法來養生,如吃當季蔬果,人體才能夠與大自然達成「天人合一」,形成一個原生態的小環境。如此一來,無論外界如何變化,體內的健康小環境仍能保持相對穩定。

當然,提倡順應節氣而養、吃當季蔬果並非一味否定吃反節氣食材,所有調養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春季因肺熱引發咳嗽、感冒,這時不妨用魚腥草清熱,儘管魚腥草長於夏、秋,但其符合此時的病症,儘管用就是。或者在穀雨、芒種時節上火,在這個時節吃魚腥草就更好了,既清肺熱又預防流感,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摘自《按節氣顧五臟,吃出好體質》一書第一章 順應節氣的食養地圖,時報出版

412094121041211

精采摘文

順應節氣的食養地圖
人體中藏著季節的祕密
為何要根據節氣變化進行食養?
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的養生法
九大人群的節氣調養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11 20: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