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子宮頸環紮 重燃子宮頸閉鎖不全婦生機

記者: 東網台灣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腹腔鏡子宮頸環紮 重燃子宮頸閉鎖不全婦生機

35990

【on.cc東網專訊】 現年41歲的陳姓婦人自10年前起已懷孕9次,卻因子宮頸閉鎖不全,曾接受過6次傳統麥當勞子宮頸縫合術,但都失敗流產。經轉介至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 醫師李奇龍門診,接受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後第10度懷孕,去年12月順利產下一名男嬰,終於圓了當母親的夢。

 
 

李奇龍表示,陳姓婦人當初是接受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後再懷孕。然而當孕婦在早期懷孕時發生子宮頸無痛性的擴張,伴隨少量的陰道出血與腹部的下墜感,內診或超音波撿查時可看到羊膜成一汽球般突出於子宮頸口外,往往是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所造成。

 
 

李 奇龍強調,臨床上,「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子宮頸沒有關閉的能力,一般正常情況下,子宮頸通常是要到足月,約37-40週才慢慢的張開,小孩子才會生出 來。而閉鎖不全的孕婦通常第一胎懷孕沒辦法事前得知,但可從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通常短於2.5公分則屬於高風險群,最好是在12-18周左右進行傳統 子宮頸環紮術。

 
 

李 奇龍表示,為避免孕婦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流產或早產,一般會採取的措施是「經陰道McDonald子宮頸縫合術」,有別於傳統經陰道麥當勞子宮頸縫 合術,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則是運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從個案腹部打開2至4個約0.5公分的傷口,放入環紮帶後,於高位的子宮頸進行環形的束綁。避免過短的 子宮頸隨子宮逐日增大而發生閉鎖不全,有效抵抗子宮壓力,讓多次流產的婦女仍能成功懷孕生產的機會。

 
 

林 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產科醫師蕭勝文表示,陳姓婦人在妊娠20周併腹部疼痛且子宮無壓力監測器(NST)顯示規則子宮收縮而入院安胎。此外,她除了 血壓偏高,從妊娠25周的血糖檢測顯示血糖偏高(妊娠糖尿病,在醫護團隊努力的照護下,終於在去年12月第10次懷孕順利產下1名男嬰。


---------------------------------------------

最強即時新聞App「東網台灣」

Android App (下載) - http://goo.gl/M9Keda

iOS App (下載) - http://goo.gl/mrbzq4

 

本文出處;更多報導,請上《東網台灣 tw.on.cc  / tv.on.cc》;歡迎按讚加入《東網台灣 www.facebook.com/twoncc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6 17: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