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股當沖會對散戶造成影響?│HiStock嗨投資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現股當沖會對散戶造成影響?│HiStock嗨投資

HiStock嗨投資理財作家:何毅里長伯

74995

20140106台股正式實施現股當沖,首批先開放200檔股票。由於台灣50、中型100個股,原本大多均可融資券交易,但「富櫃50」成分股中,原本並未開放融資券交易的個股相對較多,因此開放「先買後賣」現股當沖,效益可望較為顯著。

上述是轉貼財經新聞論點,屬於正面解讀。先將成交量注入台股,進而帶動大盤的往上推升,邏輯上是合理的方式,但實質上可能並非如此。

我們都知道要推升大盤上漲,主要還是要買超大於賣超。同時由於大盤的價位不同,8500點與7500點同樣要往上推升,所需的動能也不相同。由於目前台股位階是8500之上,3年來的高檔區。在這樣的時間點推出這樣的政策造市,成交量就會立刻放大。但高檔出量是否為好事?而再細觀現股當沖的本質,是著重於當日買進,當日沖銷。偏向投機短線操作。換句話說,每一天的盤中即使漲勢很強,仍然會有固定的獲利沖銷賣壓。而這些增加的買盤,雖然能同步提供大盤上漲的動力,但相對的,也帶給大盤更大的賣壓。在這一來一回中間,唯一能穩定提供的,只有成交量的推升,但是對於台股續漲的幫助,其實並沒有意義。挖東牆補西牆,牆依舊是破的。

所以換言之,在當下看待這項新的套利方式,還是維持平常心就好。因為許多投資人的心態,會扭曲解讀為「現股當沖=台股續漲」?如果用這樣角度解讀,那就會陷己身於危險之中,必須趕緊調整過來。還是要以基本的選股與操作邏輯,去做進退場的規劃,切莫過度樂觀。當然媒體上的解讀肯定是正面的,但有利必有弊,凡事皆有正反面。

帶入實際面來說,在進行現股當沖的操作時,由於是先買後賣的機制,所以會對於日後的K棒型態,產生些許的變化。目前可以預期的是「上引線K棒」將會越來越多,這部分可以帶入在進行波段操作時,細部調整的參考。

後續隨著推展時間的演變,再去觀察將產生怎樣的股市生態變化,目前一切直接定論還言之過早,我們下次再做後續討論。

 

加入《HiStock嗨投資》粉絲團,時時掌握最新股市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HiStock嗨投資》 http://histock.tw;《何毅里長伯》財經部落格。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