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領導敗選 需破釜沉舟踐履初衷│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馬領導敗選 需破釜沉舟踐履初衷│理財周刊

文?馬凱

76051

九合一選舉大敗,下一步該怎麼走,不僅是馬總統個人、國民黨一黨的難題,更關係著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未來一年半乃至更長久時間的榮枯禍福。

承擔最大責任的馬總統目前成為眾矢之的,黨主席恐不保,即使腆顏續任總統,剩餘的一年半任期內,更可能坐困愁城,度日如年。內閣總辭之後,這個燙手山芋不論誰來接,未來都會面臨重大阻力、一事無成;因此名嘴們紛紛議論,怕會乏人問津。

檢討敗選原因,最根本的,就是種種事件挑起大眾尤其年輕的網路世代對官商勾結、富貴世襲、貧富懸殊、不公不義的現狀極度不滿。國民黨不但未積極回應,其最具代表性的若干直轄市候選人的背景、身分乃至行為舉止,正成為社會對立面的樣板,因而才演成兵敗如山倒的局面。

然而六年前馬總統角逐大位時,其初衷正是追求清廉正直、公平正義,只是六年來瞻前顧後、所託非人以致愈行愈遠。這次大敗,既將其後路斷絕,名聲也盪到谷底,一切資源、機會盡失,反而讓馬總統得到最大的解脫,賦予他追求初衷的莫大自由。

因而就置之死地的馬總統而言,眼前只有一條出路,就是全力踐履初衷,還給台灣一個清廉正直、公平正義的社會。具體的做法是,忘掉經濟與選舉,組成一個「公義內閣」,首先全力肅貪,讓官商勾結、特權謀利從此絕跡。目前雖有陽光法案及廉政署,但為德不卒;只要進一步讓全體公務員皆適用財產來源不明罪,並將廉政署依香港先例,提高至與行政部門並行而獨立的位階,全力以赴,即可克竟全功。

其次,如之前專欄所述,應傾政府全力力求房價永平,一舉根絕年輕人買不起房的民怨之首,杜絕富豪炒房自重的管道,即可永絕後患。

第三,年輕人不敢生養,既增民怨,少子化讓台灣重蹈日本覆轍;政府應全力推動全民共同承擔生養責任,減輕年輕家庭養兒育女重擔,不僅民怨可消,國家未來也可保。

高舉公義大旗以號召天下豪傑之士,相信攘臂而來者會擠破門限。

※理財周刊74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台股選舉大事紀 回歸基本面
◎發行人語>大數據時代來臨 精準掌握客戶是王道
◎資訊月專題>2015市場新趨勢 資訊月台廠現商機
◎理財我最大>資產管理專家陳梅萍 教小資族達成財富自由
◎新股報導>一檔賺60超高毛利上櫃新兵
◎新股報導>代工轉品牌 最快上興櫃創櫃公司
◎產業追蹤>生技投資三大主軸 潛力品項大公開
◎解碼房市>房市急凍 豪宅客照買單的唯二條件
◎台股捷報>選後三劍客14xx、新麥以及F-欣厚
◎投資報報>金像電、26xx 轉虧為盈題材好
◎財金觀察>馬領導敗選 需破釜沉舟踐履初衷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