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育率超低 未來恐又少又老又窮│理財周刊

記者: 理財周刊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台灣生育率超低 未來恐又少又老又窮│理財周刊

76028

文/洪寶山

根據國發會資料,台灣在2025年左右,將會邁入一個死亡交叉,也就是出生率低於死亡率,這意味什麼?中研院剛出爐的一份報告再告訴我們,2013年台灣總生育率只有1.065%,用這比率算下去,到了2061年,台灣的人口數將少於一千八百萬,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比例則達到41%。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表示,這一現象將使台灣的消費水準及政府財政收支面臨短少危機,未來台灣將會是「又少、又老、又窮」的地方。

不過,高齡化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只是台灣生育率是全球最低,問題更加嚴重。

最近在Line的社群中,就有一份未經證實的謠傳,說WHO將重新定義年輕人的年齡級距,讓很多人既興奮又恐懼。這個定義將變成零至十七歲是少年,十七至六十五歲是青年,六十五至八十歲是壯年,而幾歲算老人呢?就要活到八十至一百歲了。一百歲以上則稱為長壽老人。

想一想,之所以把青年級距拉大,是為了鼓勵大家不要太早退休,繼續投入職場,貢獻勞動力。把壯年年齡延後,也就是意味著,人生還有第二春。六十五歲以後,正值壯年,把人生的剩餘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假設這個定義有一天成真,就要思考在人生的第二春,你想要做什麼?六十五歲前為了生活而努力,買車子、房子,養小孩、父母,還要存退休金,即使面對不符合興趣、理想的工作,為了五斗米還是得折腰,但在六十五歲後,經驗豐富了、知識增長了、視野提高了,可以做的事情也大大不同。

年輕時剛創辦第一家公司,想的是如何賺錢,開第二家公司,想的是賺更多的錢,到了第三家、第四家,思考的就是如何提供員工更好的環境,做越多,想照顧的人越多,關懷的層面也越廣。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我希望的未來是,這個社會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慧者出知識。共同開創一個利己、利人、利他的理善世界。

※理財周刊74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猛印鈔票經濟卻好不了 通縮霧鎖全球
◎發行人語>理善大世界
◎產業追蹤>食安風暴後 食品股療傷止痛
◎市場風雲>日圓大貶 航空旅遊業樂透 飯店業老神在在
◎全球投資瞭望>明年美國強 看美元就知道!
◎理財我最大>穿戴式裝置+車用FPC正夯 廣和科技準備搶食大餅
◎量價領航>30xx修正近尾聲 後勢可期
◎多空大師吳金潮>選前觀望氣氛濃 賣方策略勝算高
◎台股捷報>23xx、崧騰及12xx各具優勢!
◎理財基測>全民理財基本股力測驗
◎權證精選>弱勢盤 短線持股勿過高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5 13: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