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 暗箭傷人◎凃俐雯 醫師

記者: 東網台灣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止痛藥 暗箭傷人◎凃俐雯 醫師

建議運動傷害需要醫師的診斷以及處方用藥,千萬不要自行買藥隨意服用,如果一直“痛了就吃,吃了再上”,那運動傷害根本就無止無盡了!

35845小明是一個職業羽毛球選手,這兩三年來他一直被手腕疼痛的問題斷斷續續地困擾著,只要練習的份量加重或者連續幾天幾場比賽打下來,他的手腕就會疼痛不堪, 但因為是職業選手的關係,常常他還是必須得帶著疼痛的手腕上場,因此他開始習慣性地服用止痛藥,有的時候雖然賽前沒有覺得疼痛,但為了避免比賽途中手腕突 然痛了起來,他甚至會在賽前預防性的服用止痛藥。

 
 

小 明服用的藥物全名是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簡稱NSAID),運動員濫用NSAID已經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主要原因是選手常常迫於無奈必須在運動傷害 還沒完全恢復之前就得帶著疼痛出賽,再加上NSAID取得十分容易,所以像小明這樣“痛了就吃,吃了再上”的情況在現今的體育界是很普遍的現象。

 
 

有 學者統計1996年非洲國家盃足球賽參賽的15個隊伍的藥物使用狀況,研究發現選手最常服用的藥物就是NSAID,有31的選手在比賽前三天有服用 NSAID的記錄,其中有4個隊伍甚至全隊在賽前三天每天都口服兩次NSAID,除此之外,有七位選手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NSAID。

 
 

NSAID濫用的情況在更大型的國際體育賽事一樣普遍,2000年的雪梨奧運的加拿大選手中最常使用的藥物也是NSAID,而2002年和2006年的的世界盃足球賽也大約有20的選手服用NSAID。

 
 

大 家都知道NSAID最主要副作用在於腸胃道,長時間服用(超過一個月)可能會有胃腸道出血的危險,但是這個著名的副作用像是明著來的槍自然可擋,例如只要 不長期服用、飯後吃或者配合胃藥服用等,就可以減少副作用。然而,明槍可擋,暗箭卻難防,NSAID最可怕的副作用就像“暗箭”能傷人於無聲無息。

 
 

當 我們身體的組織剛受傷的時候,例如韌帶拉傷、肌腱發炎等,一開始會出現較嚴重的發炎反應造成腫脹和疼痛,用NSAID來抑制發炎並且減輕疼痛是十分正確的 方式,但是經過幾天過度的發炎反應被控制下來之後,身體就要開始修補受傷的組織。然而,NASID較少為人知的副作用就是會干擾修復細胞的工作,影響組織 修復,所以如果選手在受傷一周之後仍然服用NSAID,則受傷的組織就沒辦法好好癒合了,更不用說選手長期甚至預防性的服用NSAID,那根本就像是自己 一箭又一箭反覆地刺傷自己,受傷的組織永遠也沒有完全修復癒合的一天。

 
 

濫 用NSAID這個問題已經引起體育圈及運動醫學界的重視,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也明文規定大會醫師不能開處方給參賽的網球選手超過一個星期的 NSAID。至於NSAID什麼情況該用、該怎麼用,這些問題我們下次再來探討,不過我還是建議運動傷害需要醫師的診斷以及處方用藥,千萬不要自行買藥隨意服用,如果一直“痛了就吃,吃了再上”,那運動傷害根本就無止無盡了!

本文出處請按此;更多報導,請上《東網台灣 tw.on.cc  / tv.on.cc》;歡迎按讚加入《東網台灣 www.facebook.com/twoncc 》粉絲行列。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22: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