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將啟動指紋辨識商機|Smart智富月刊

3C配件 | | 觀看數:0
iPhone將啟動指紋辨識商機|Smart智富月刊

指紋辨識將是讓科技產業接續成長的最大題材之一。股市已先反映這項預期,台積電轉投資、替蘋果執行「按壓型電容指紋辨識IC」封裝的精材(3374),4月中旬起漲,至8月中有44漲幅。同樣生產按壓型電容指紋辨識晶片的神盾(6462),雖然屬於非蘋果陣營,但因其自有專利能與蘋果陣營抗衡,6月底一登錄興櫃,2天內股價就大漲...

4004640047
  • 房匯雙賺 岑永康樂當海外包租公
  • 亞洲新消費崛起 看好中、泰、印尼
  • 吳怡霈:跟錢做朋友 它才會進你的口袋
  • 中國股市進入長多初升段?
  • 搭成長趨勢 選對基金穩穩賺
  • 能源類股還在反彈的初期階段
  • 大台北 中小坪自住宅時代來臨
  • iPhone將啟動指紋辨識商機

 

撰文:許家綸

 

iPhone 5S登場,蘋果電腦在這支新手機上率先發展的指紋辨識功能,就揭示其可望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因為它將啟動行動支付商機,未來不管是通訊、上網、買東西、搭捷運,手機都能幫你「一指」搞定!工研院ITRI資深產業分析師謝孟玹因此預測:「2015年將是指紋辨識起飛元年!

 

拓墣產業研究所甚至認為,指紋辨識將是讓科技產業接續成長的最大題材之一。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分析,手機廠為了要跨入行動支付領域,必得增加這項功能,一旦擴及中低階手機,將使指紋辨識變成智慧型手機的標準功能。由於這是一項全新應用,先卡位的廠商營運成長力道將優於預期。

 

股市已先反映這項預期,台積電轉投資、替蘋果執行「按壓型電容指紋辨識IC」封裝的精材(3374),4月中旬起漲,至8月中有44漲幅。同樣生產按壓型電容指紋辨識晶片的神盾(6462),雖然屬於非蘋果陣營,但因其自有專利能與蘋果陣營抗衡,6月底一登錄興櫃,2天內股價就大漲133至174.99元。至於三星及宏達電則是採用新思(Synaptics, SYNA. US)提供的「滑擦型指紋辨識IC」,6月以來,新思股價則已上漲19。

 

對於iPhone 5S上市後帶動的這股指紋辨識概念股投資熱潮,時間資產管理公司研究員李宜釗分析,蘋果看好這項新功能,不可能只是拿來做手機解鎖,而是為了看好後續行動支付的大商機。

 

未來一旦手機具備類似信用卡的功能,或是能提供金融支付的驗證服務,手機廠將可以跟銀行收取手續費。甚至可以讓使用者在蘋果「App Store」的帳戶中增加儲值功能。總之,只要有金流產生,就能讓蘋果從後續的利息、手續費中賺到額外利潤,讓蘋果有機會分食本來只有銀行才能賺到的理財商機,這才是蘋果真正的意圖。

 

雖然行動支付環境還未成熟,但是,所有專家都認為,手機配備指紋辨識功能將從「Nice to have」(可有可無)走向「Must」(必須),成為產業的新趨勢。因為每個人的指紋獨一無二、又不怕忘記,不但有助於資訊安全,又不會增加使用者困擾。未來不管消費者是否需要行動支付,指紋辨識功能應該都會被放進手機裡。

 

至於指紋辨識技術目前以「電容式」為主流,其下又可區分為「按壓型」與「滑擦型」。謝孟玹指出,從用量觀察,目前是由以下3家公司主導:1.被蘋果收購的AuthenTec;2.被新思收購的Validity;3.瑞典的Fingerprint Cards(FPC,FINGB.SS)。蘋果掌握的晶片全部自用,FPC則是打入亞太白牌手機以及中國銀行業者的指紋辨識安全系統,新思則是以Android陣營手機為主。

 

國內業者除了神盾外, 觸控IC大廠F-敦泰(5280)、盛群(6202)轉投資的金佶及義隆電(2458),也積極發展指紋辨識IC。其中後二者以光學式感測器為主,雖然成本較低,但是體積較大,使用者較少。

 

台灣廠商未來有機會和國外晶片供應商一較短長嗎?謝孟玹認為,雖然驅動IC廠投入指紋辨識IC研發較晚,但因原本就有手機客戶,未來反而有機會後發先至。

 

至於蘋果陣營中吃得到指紋辨識商機的台灣廠商,元大投顧點名除了台積電外,取得部分IC測試的欣銓(3264)、晶圓級封裝的精材、晶方,以及最後把晶片、被動元件、電路板以SiP系統級封裝成模組的日月光(2311),都是間接受惠者。其中,又以欣銓最少被提及,股市反應最少。以該公司今年每股盈餘估可達2.3元預估,目前本益比僅11倍。

 

欣銓能拿到蘋果的指紋IC測試訂單,主因台積電產能無法負荷,加上特殊測試用的J75機台,全台除了台積電外,僅欣銓有此設備。目前該部分訂單占欣銓營收約4∼5,明年估計會增至7∼8,約有4成至倍數的成長空間。相較於神盾還不知明年能否獲利股價就超過80元,欣銓反而是指紋辨識IC概念股中較安全的投資標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智富: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行列 www.facebook.com/smartmonthly》。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21: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