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醫療史的心跳聲|《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

記者: 大邑文化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聽見醫療史的心跳聲|《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

39874

〈自序 聽見醫療史的心跳聲〉

 

記得就讀醫學系五年級的時候,終於有了第一次去醫學院見習的機會,實際去接觸病患,而不再只是課堂上、或教科書裡的「舞文弄墨」,鑽研那些被寫在紙上冷冰冰的學問。

為了那次去醫院見習(說實在的,現在想想有點像「朝聖」的感覺),我可是煞費苦心。

首先,我將從學校配發來的醫師服送去清洗與整燙,因為將它從倉庫提領出來時,除了散發著令人不敢恭維的化學藥劑味道之外,長期堆疊的結果,也使得它有如酸菜乾一般,這會讓第一次穿醫師服的我,看起來沒有醫師的架式與尊嚴,被病患看到就不稱頭了。

其次,我花了一筆不小的數目,訂購了美國萊特曼(Littmann)公司生產,當時最新型、最火紅,專門為心臟科醫師設計的聽診器。老實說,我在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如何判讀心音,但總覺得肩膀上晃著一條光鮮亮麗的聽診器是相當酷炫的事情,讓自己被別人看起來有那種「一夫當關」的氣勢。

當天到了醫院實際接觸臨床工作,就知道自己準備的工夫似乎有些弄錯了方向――見習醫師只是在前輩醫師指導下,袖手旁觀看著病人,靜靜聽著那些前輩們嘴裡朗朗上口的理學檢查結果、診斷臆測和疾病的治療與預後,一點臨床經驗也没有的我,聽起來是相當吃力,心情上更是惶恐,所以遑論有什麼收穫了。

等到我和其他同學,魚貫走近對著我們袒胸露背的病患,在指導醫師要求下聆聽病患的心聲時,我才慚愧地發現,自己新買的聽診器不過是種裝飾品,充其量也可說是個新買的玩具。

指導醫師光是看了病患的樣子,拿出聽診器聽了他的心跳聲,隨便問幾句相關病史的重點之後,他很快就知道病患出了什麼問題。開始滔滔不絕介紹了他身上該有的臨床表現,以及要注意的檢查方向,當然也洋洋灑灑念出了一大串專有名詞與必須考慮的鑑別診斷。而我只是像「鴨子聽雷」般,靜靜杵在當場,被嚇得說不出話來,當然也不敢發問。

第一次在「臨床殿堂」所受到的洗禮,不只是感官上的震撼,也深深暴露了自己薄弱的知識與愛慕虛榮的心態。

二十幾年過去了,現在的我雖然也可以像其他的前輩醫師一樣,簡單地接觸一下病患,聊一聊他們的臨床訴求與病史,利用聽診器聆聽了心跳聲之後,就可以大概臆測出病患的臨床診斷是什麼,知道下一步要安排什麼檢查,去證明我的想法。不過見習的第一天,那個青澀的「見習醫師」在病床前的體驗,依舊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提醒自己不要輕忽任何一個可能的疑問,因為沒有深刻投入臨床工作再加上努力充實自我,是無法順利找出病患們痛苦的根源。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醫學科普散文」的寫作上一開始我很容易沾沾自喜在「皮毛問題」上的討論,像〈誰是外科麻醉第一人〉,或是〈外科醫師的祖師爺〉這類冷飯熱炒的題目,只對於單一醫療史的事件有所著墨,不過等到我研讀的資料越多,更加深入去發掘醫療發展歷史上,追查各種事件的源頭時,那種覺得心虛與惶恐的心情,又再次浮上了心頭。

因此,這次出版的文章,不管在深度與廣度上我都下了功夫,試著挖掘隱藏在醫療史背後的面貌。例如談到「古柯鹼」,我找到了為何在歐洲醫學史上,有關它幾百年的空白;談到急救的演進,不只點出了英法與德國之間的矛盾,也介紹了為何我們用來練習急救的女人偶,為什麼叫「安妮」的由來;還有我找出了二十世紀毒品氾濫的美國,他們巧妙利用了「種族歧視」的理由,立法來遏止毒品的流通,巧妙掩飾了政府的無能;當然我也不忘提出有趣的例子,告訴讀者,為什麼「征露丸」是治百病的藥丸,也是麥克阿瑟將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可以穩定接管日本的原因。

希望藉由我的筆,像是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心臟科醫師所使用的聽診器一樣,帶領大家聆聽潛藏在醫療史下的心跳聲,品評箇中的興味。

本文摘自《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大邑文化出版。 

39875

《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

 

 專文推薦

「蘇醫師的這本書老嫗能解,又像『舉頭望明月』一目了然,讓我先放下世界盃足球賽,一氣呵成,把它讀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葉森洲

「字字讀來趣味盎然,讓我在醫學史知識的傳授上有借力使力的空間。處處可見的慧黠,往往讓人不免會心一笑。」──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所長劉士永


關於作者

蘇上豪高雄人。1985年進入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在課業繁忙之餘從事文藝創作,曾連續獲得國防醫學院「源遠文學獎」1988及1989年小說獎第一名。 2010年起陸續於「散文專欄作家交流平臺」與「PanSci泛科學」發表各式散文與醫療故事,廣獲好評。現為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創作能量豐沛,處女作《國姓爺的寶藏》(2012)獲選《中時》開卷一週好書、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開膛史》(2013)名列博客來科普類「年度百大」前茅,是臺灣少見的醫學科普類暢銷書。2014年最新作品《鐵與血之歌:一場場與死神搏鬥的醫學變革》,將重塑你我對歷史的認知。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影音: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21: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