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結婚了,喜餅怎麼送?|Weddings.tw 新娘物語

記者: weddings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要結婚了,喜餅怎麼送?|Weddings.tw 新娘物語

44981

要結婚了,喜餅怎麼送?

原文連結:http://new.weddings.tw/Article.aspx?id=1109&CategoryID=4&token=1405928415

文字╱Weddings.tw

圖片╱舊振南餅店

 

44982

Q1. 為什麼結婚要發送喜餅?

台灣傳統習俗中,喜餅又稱「嫁女餅」,因此喜餅發送者是以女方為主。而發送喜餅代表著兩件事:
一、向親友們宣示要結婚的好消息。
二、代表對此件事的負責,不得反悔之意。
由於女方發送喜餅就等於宣告家中有女兒要出嫁,因此習俗中也有一個說法是:若沒有收到妳家送來的嫁女餅,親朋好友沒有收到喜氣,會認為女兒還沒出嫁,由此可見喜餅有著「報喜」、「分享喜氣」的功用,使得結婚發送喜餅已經台灣的專屬文化。

Q2. 通常女方要在什麼時機發送喜餅?

喜餅是習俗中女方家長用以報喜的工具,原則上要在文定後發放,但是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選擇訂結婚同一天辦理,因此現在大部分人都選擇在宴客收禮金的同時,即發送一盒喜餅給到來的賓客們。


Q3. 我必須何時開始選購喜餅?

由於結婚有著明顯的淡旺季,加上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小型喜餅店家,比起一般喜餅業者接單量會比較少,因此更需要提早預訂下單,以免向隅。一般建議最晚得在發送喜餅的三個月前做好喜餅的選購,才不至於太匆忙。

一般喜餅製作加配送的工作天約需十五天,因此提醒新人務必得在發送喜餅的兩至三個禮拜前,再次與店家做好正確數量、日期及配送地點的確認,以確保喜餅能如期發送出去。

 

44983

Q4. 訂購喜餅時,如何估計數量?

建議雙方家長在提親時可先依照兩方需求討論喜餅餅數,而女方也要注意得預留訂婚時回禮的喜餅給男方,一般習俗男方拿的回禮餅數大約在30盒以內,用以分送親友。

而通常需要準備的喜餅數量與賓客桌數比例是沒有固定的,但一般大約會抓在6:1的比例,意即如果喜宴請了30桌,喜餅數量可估計至180盒。建議新人可依照當天賓客名單來計算,例如:一戶家庭一盒,同事、朋友一人一盒,同一辦公處室共享一盒....等,最後再加上回禮給男方的餅數,如此估算較為精準,也不怕失了禮數。
 
Q5. 喜餅禮俗小禁忌!為什麼新娘不能吃自己的喜餅呢?

台灣傳統習俗中,新娘本身是不能吃自己的喜餅的,因為新娘吃了自己的喜餅,等於也將自身的喜氣吃掉,會有「轉吉為凶」的意味。

 

台灣相當重視結婚禮俗,但是現在長輩們和新人的想法也與時並進,送禮本是一種禮貌與分享喜悅的表現,所以只要在男女雙方都能接受的情況下,發送喜餅的學問依舊非難事!



---
結婚喜餅看更多

?時尚中式喜餅看這裡→中式喜餅新包裝?8款新穎禮盒推薦

?買喜餅還能做公益→六家愛心公益喜餅?擴大幸福分享愛

?享受天然食材打造的幸福滋味→moricaca?來自北海道的純粹美味

 

原文連結:http://new.weddings.tw/Article.aspx?id=1109&CategoryID=4&token=1405928415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 Weddings.tw 新娘物語結婚資訊網》官網;粉絲團《 Weddings新娘物語 www.facebook.com/weddings.tw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21: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