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小講堂 有關職場戀情|《為什麼員工一週就離職?》|寶鼎出版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店長小講堂 有關職場戀情|《為什麼員工一週就離職?》|寶鼎出版

店長小講堂 有關職場戀情

  「我們店裡,經常湊合不少情侶呢!」很多店長都一臉苦笑地說道。在餐飲業、零售業等店鋪型職場中,據說比一般白領辦公室,醞釀職場戀情的機率更高。

 這是為什麼呢?這跟職場環境息息相關。提到店鋪,跟一般白領辦公室比起來,必須在狹窄的空間裡站立工作,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距離更接近。員工經常觀察彼此的工作,也必須攜手合作,因此心理上的距離也較為接近。尤其在餐飲業,有許多年輕力壯、精力充沛、年齡相近的年輕人,光是這樣的組合,就很容易孕育戀愛的情愫。

猛然衝上天際,轉眼殞落消失

  但餐飲店也經常說:「店鋪戀愛,以三倍速進展。」由於員工頻繁見面,又在近距離裡工作,很容易看見對方的優點,讓戀愛迅速萌芽。但基於同樣的原因,也很容易發現對方的缺點,進而引發爭吵,有很多人便因此迅速分手。這樣的戀情,彷彿煙火一般,猛然衝上天際,轉眼殞落消失。短命的戀情,是店鋪戀愛最明顯的特徵。

 一旦情侶走上分手一途,在狹窄的店裡碰頭,那可就尷尬了!所以,通常會有一方,因此離職走人。就算沒有辭職,其他員工因為在意分手的雙方,也會讓職場的氣氛凝結,令人尷尬不已。對店長而言,這是很困擾人的問題。

 但因為不少店鋪情侶的交往迅速,就連店長也沒發現員工之間有過戀情,所以店內有一名消息靈通的人物,就顯得相當重要。這類消息靈通的人物,十分清楚店內的人際關係往來,例如某甲跟某乙的感情特別好,某丙跟某丁反目成仇等。

   掌握店內的人際關係,也是店長的必要工作。透過員工齊聚一堂的聚餐機會,觀察大家的舉動、傾聽大家的對話,要掌握員工的人際關係,這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有喜歡的人存在,讓員工幹勁高漲

  站在肩負店鋪重任的店長立場,最在意的,莫過於職場戀愛。某些公司還會明文規定,禁止職場戀愛。不過,墜入愛河是人的本性。光靠規定來束縛戀愛,是不可能把持得住的。現實總是與規定相左,要員工完全遵守,是不可能的。

 那麼,對於職場戀情,該如何應對呢?我們的建議是:「就順其自然吧!」針對職場工作意願為主題的諮詢活動中,二○一○年八月,曾進行「『工作』與『戀愛』的工作動力調查」,結果顯示「職場上若有懷有好感或自己在意的異性存在,對工作的幹勁與動機也就愈高。」

   倘若員工抱著「因為店裡有喜歡的人,所以才來工作」,這樣的想法雖然很讓人困擾,但要是員工因為「自己在意的異性在看,所以努力工作」,這對店鋪來說,也算是一種加分吧!尤其是步入戀愛關係之前的「好感階段」,員工可謂保持在最佳狀態,會懷著「要讓那個女孩,看到自己最棒的表現」,或是「想要向對方看齊,變得更出色!」的心情,變得更自動向上、勤奮工作。

  店長在雇用新進員工時,必須注意一點。一般在雇用員工時,會錄取自己中意的人選,倘若因為「對方看起來工作能力佳」或者「經驗豐富,可以成為即戰力」這類合理的理由,那倒是沒什麼問題。但若是因為「對方是自己喜歡的類型」,那麼店鋪會變成什麼樣子,大家應該想像得到吧!

店長與店員墜入愛河

店長「心懷不軌」,員工能敏感很快接收到,這等於是在店裡傳播:「職場戀愛全面OK!」的訊號。除此之外,倘若店長跟自己雇用的員工陷入愛河,那就更無法遏止了,店鋪可能陷入「邂逅循環」的危險中。禁止職場戀情的公司,大概都嘗過這樣的苦果吧!

 手中握有大權的店長,自己更需要自律。假如利用自己的立場,來勾引中意的員工,那就太沒品了。另外,隨便的一句話,都可能會造成職場性騷擾或霸凌,請多加注意。

 那麼,是不是只有店長,是絕對不准談職場戀愛的呢?我們的立場,還是跟前述的一樣,認為「即使禁止,也是無法遏止戀情發生的。」就算店長把持良知,還是有可能會情不自禁地愛上自己的員工。因此,我們的答案是:「職場戀情,屬於自我責任。」也就是說,請自行承擔後果,這樣大家應該都能明白該怎麼做吧!

 


---《為什麼員工一週就離職?5大問題、30道心法,提升大小店長的即戰力!》精采試閱

49549

《為什麼員工一週就離職?5大問題、30道心法,提升大小店長的即戰力!》(お店のバイトはなぜ一週間で辞めるのか?)是所有服務專業人員,提升競爭力最實用的入門書,累積20年店長職涯的店鋪管理及用人經驗,店鋪經營最常見的問題及有效解方一次完整公開。

 

上市日 103/0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16: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