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是一種表達|姚謙《一個人的品味》時報出版

美妝時尚 | | 觀看數:0
時尚是一種表達|姚謙《一個人的品味》時報出版

相信我,
只有在最不被發現的地方,
反而才更能誠實地凸顯一個人對於生活的審美眼光。
── 姚謙《一個人的品味》

49803

 

時尚是一種生活態度,從好幾年前就有人這麼說了,這句話說得沒錯,但是也說得太廣泛了點。我想時尚應該有更多的成分是溝通,因為人與人的溝通除了語言以外,自己形於外的一切,常常也是一種表達。我並非時尚達人,只是因為過去大學裡學了美術也學了紡織,造成我後來對於形於外的穿著打扮,有了一些較固執的想法,也許可以試著和大家分享與溝通。

每回與人相遇,在對方還未靠近自己時,在未開口前,對方整體的打扮與他的動作,常常就是第一個資訊。對照思考的呈現,我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總是無聲的言語。無論我們出門前是否認真思考過今天可能會遇到哪些人,會和誰溝通,以及期待給別人一個什麼印象。有意無意間,我們都會把這些考慮轉換成穿著打扮的選擇。

穿著打扮除了包裝自己以外,已經包含了更多的潛在意識,這些也許連我們自己都還不是那麼瞭解。而我們的穿著習慣常常也是個人對自己生活的一種根深蒂固的表現。有些人習慣張揚的形式與顏色,代表著他期待被別人注意,或已經意識到自己會被別人注意而刻意裝飾,另外一些人則反之,都反映了害怕被人忽略的心理。這只是一種概略的說法,事實上,每個人的心情都通過他的穿著打扮洩露了蛛絲馬跡,而時尚其實說的就是這種溝通的技巧。 在這個充滿著消費訊息的年代裡,時尚已經成了一種商業工具,所以在意這樣的資訊的人更需要去梳理和選擇。不難看出,在這個年代,以時尚之名推廣商業的目的現象已經十分蓬勃,以至於絕大部分人都已在不知不覺中淪陷到這種商業推廣程式裡,看似以突顯自我個性為名,最後卻總是演變成人人沒了個性。所以只有想清楚自己的角色,才可以在這時尚的洪流中保留自己的性格和話語權,這就好比一位作者書寫自己的作品,一位畫家創作自己的畫作一樣,如何保留自己的特質,又能清晰地表達思想,這才是值得追求的時尚。

49804

也許是雙子座的緣故,我對於時尚的好奇心多過其他,總是期待自己在平凡的外在上多一點挑戰,少一點追隨。當然我還是有自己的盲點和偏愛,有時穿得不自量力、有時穿得邋遢糟糕,最後我還是會選擇原諒自己並加強學習。穿著本身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遊戲,在一定的底線上我還是希望保留著遊戲人間的樂趣。我一直相信時尚的設計師們都必須有著藝術家的本能,他每一段時間能提供給我們的是他創作的概念,而非符號商標的虛名。只有好的嶄新的概念說服我或打動我,我內心接受之後,才會選購他的作品。

在穿著上,首先我會先從生活上的要求去考慮,然後才進行屬於自己穿著愛好上的整合,這就是我對穿著的態度。一直以來我很樂意消費時尚,但總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不想人云亦云地過分投入,因為生活中最大的自由,應該就是自己的選擇,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我選擇了什麼樣的穿著,這是我在意的一種自由。也透過這樣的自由,表達我在這個時段的思想與態度。

今天穿哪一件衣服就如同選擇什麼音樂來聆聽一樣,這一切都跟自己的想法有關。而在這時尚如洪流般的時代裡,對於所有的素材,聰明的理解和精明的選擇才是王道。於是這十幾年來,比較重要的時尚資訊,或多或少我都會關注,就如同我非常關注藝術一樣,它代表的是一種自我與時代互動下的思維,也代表著自己與人群與時代之間的一種關係。

──文章取自 姚謙《一個人的品味》

49805

相關影音:

知名音樂人姚謙,思考品味和人生的真誠寫作~

平凡日子中所有的過程,都是與自己的喜好習慣有關的小選擇所拼湊而成,這就是品味。品­味是一種學習實踐後感悟的表現,品味應該是一種因人而異的表達,品味應該是最接近內心­的行為。

姊妹淘總編輯 陶晶瑩、設計師 聶永真、導演 張艾嘉、音樂人 劉若英 欣然推薦!姚謙《一個人的品味》真誠上市!

《一個人的品味》更多介紹 >> http://goo.gl/yuE1zu

 

 

【打造個人生活風格,挖掘生活精彩事件!歡迎按讚加入《時報出版-大眾新潮線》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tidenova。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02-02 16: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