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承認了!復興商工美展冠軍爆「用AI繪圖」 遭校方取消獲獎資格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學生承認了!復興商工美展冠軍爆「用AI繪圖」 遭校方取消獲獎資格

新北市復興商工日前慶祝67周年校慶,在校內舉辦「師生美展」,卻被爆出數位繪圖製作類的首獎作品《大鬧龍宮》為AI繪圖,引發了大量的討論和質疑。對此,復興商工昨(31)日深夜發文證實,經專業科目老師複審檢視,該名學生終於承認「錯用AI輔助」,後由教務處確認違反規定,取消得獎資格。

復興商工美展第一名爆「用AI繪圖」學生認了遭取消資格

▲復興商工學生《大鬧龍宮》首獎作品被爆為AI繪圖,作品創作者已承認,被校方取消得獎資格。(圖/翻攝自臉書)

復興商工為慶賀67週年舉辦校慶系列活動,於3月25日、26日一連兩天舉辦了盛大的「師生美展」,事後卻被其他學生爆料數位繪圖製作類的首獎作品《大鬧龍宮》使用AI繪圖,消息曝光後,就有網友逐項分析疑點,甚至拍攝YouTube影片針對該圖進行分析,在網上引發廣大討論。事後更傳出在網路爆料的「吹哨者」學生疑遭到校方施壓,若不刪文就要以毀損校譽為由記他大過,消息在Dcard等網路論壇曝光後再度掀起熱議,要求校方出面回應。

 

對此,復興商工學校31日深夜在臉書發布聲明表示,創作《大鬧龍宮》的林同學在展覽後已經連續三天未能到校上課(週三請病假、週四外出排球賽、週五請事假),校方已在複審時邀請作者和家長一同到校,並將作品、佐證資料、圖檔和數位設備帶來共同檢視,以釐清真相。經過審查,該名學生最終承認在創作過程中「錯用AI輔助步驟」。學生和家長對此事件表示道歉並承諾改正。教務處確認違反復興商工師生美展規定後,將該作品取消第一名得獎資格,名次將依成績排序遞補。

 

針對向「吹哨者」學生施壓的指控,復興商工喊話,網路世界必須有理性正確的真實,也需加倍注重禮節與心存善念,並強調校方很重視學生品德與法治教育,平常除了持續提醒學生注意網路禮儀、不惡意攻訐扭曲、謾罵他人外,也尊重學生網路意見的反映,「對於學生反映的事項都會轉請相關處室進行查核,並未有處分吹哨者、檢舉人記大過處份的情形。」

復興商工美展第一名爆「用AI繪圖」學生認了遭取消資格

▲復興商工深夜發表聲明回應爭議。(圖/翻攝自復興商工臉書)

但值得注意的是,復興商工112學年度校慶暨師生美展,除了包括水彩、素描、平面設計、版畫、油畫、人像素描和攝影等傳統藝術類別外,還包括了漫畫(插畫)和數位繪圖製作等新興藝術類別。而《大鬧龍宮》並非唯一引發爭議的作品,經網友一一比對,發現至少有7件作品構圖涉嫌抄襲,其中包括一項名為「游泳」的立體創作就被指控抄襲日本三麗鷗的明星角色「人魚漢頓」,經對比兩者都屬於藍綠色系,並且都有非常相似的「粉紅厚嘴唇」,魚鰭也位於頭部相同的三個位置,而作品「游泳」僅僅是在角色上加了眉毛、鼻孔、一顆牙齒以及游泳圈。

 

根據《民視新聞網》報導,復興商工教務處主任劉聰明對此回應,有規定參賽作品不得臨摹、抄襲,更不得違反《著作權法》,且有要求學生在繳交作品時簽切結書。他指出,此次「師生美展」展出作品約2500件,有17件遭檢舉涉抄襲、仿冒,經團隊判定違反比賽辦法的作品共7件,其中1件獲獎的攝影作品已取消獎項;針對違反規定的學生,將依校規懲處。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