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恐與「米酵菌酸」有關!注意5類高危食品小心變質

記者: 許紫婷
後續追蹤 | | 觀看數:0
寶林茶室中毒案恐與「米酵菌酸」有關!注意5類高危食品小心變質

台北市信義區的「寶林茶室」近日爆發食物中毒案,至今已有10起病例,其中2人不幸身亡,另有3人病況危急。據報導,疑似中毒的消費者均曾食用該店的炒粿條或河粉。有專家推測,此次食物中毒事件可能與「米酵菌酸」有關。

▲衛生局昨(26)日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抽驗所有食材。(圖/臺北市衛生局)

了解米酵菌酸的危害與預防方法

「米酵菌酸」是一種毒性極高的毒素,由保存不當的發酵米及榖類製品產生,如粿條、河粉等。即使經過烹煮,也不一定能完全消除毒素。一旦毒素進入人體,會影響粒線體的功能,可能導致重症甚至死亡。中國就曾發生過1家9口即因食用含有米酵菌酸的玉米麵死亡事件。

警惕變質食品含米酵菌酸的五大類別

中國官方曾發布5類可能因變質而含有米酵菌酸的食品,分別為發酵玉米麵製品、久泡的木耳、酸湯子與臭碴子、糯米麵湯圓、河粉等濕米粉。另外根據《HEHO健康》報導,「穀物類製品或發酵品」如河粉、腸粉、年糕、玉米澱粉;「薯類製品」如寬粉、紅薯澱粉,以及「泡發後」的木耳類,都可能因環境衛生不佳、或是泡發過程太久引發變質,造成米酵菌酸滋長,建議民眾若有買相關食品,請多注意保存期限及儲存環境。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米酵菌酸毒性調查中

至於此次「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案是否確實與米酵菌酸有關,目前檢調仍在偵查中尚未確定,需要進一步的調查與驗證。然而,米酵菌酸的毒性不容忽視,民眾應提高警覺,並正確保存食品,以確保飲食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7: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