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2死、3命危!高大成研判「人為下毒可能性極低」

記者: 寧于晨
後續追蹤 | | 觀看數:0
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2死、3命危!高大成研判「人為下毒可能性極低」

台北著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分店日前爆發食物中毒疑雲,連續傳出40歲以及66歲男子不幸身亡,另有8人出現嚴重腹瀉與嘔吐症狀,食藥部門已確認此為食物中毒事件,但由於事件的發生速度與嚴重程度,讓許多醫師感到驚訝,並認為此情況「相當罕見」。對此法醫高大成表示,若事件為刻意下毒,就成了無差別殺人事件,但依據目前媒體上報導的資訊來看,他認為可能性極低。

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2死!高大成研判「人為下毒可能性極低」

▲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2死,法醫高大成研判「人為下毒可能性極低」。(圖/翻攝自寶林茶室A13分店臉書)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高大成指出,其中一名死者年僅40歲,卻在食物中毒後短短3天內不幸身亡,雖未親見遺體與數據狀況,但他從媒體報導的資訊來看,該名死者除了急性腎衰竭導致敗血症,還出現肝衰竭的情況,這些症狀顯示為「毒藥物反應,也就是中毒,並非一般細菌性因素」,他呼籲應儘快採檢死者的肝腎以及胃內容物以釐清真相。

 

此外,有專家推測,這起事件可能是由「米酵菌酸毒素」(Bongkrekic Acid)導致。對此,高大成則表示,米酵菌酸毒性極強,僅需1mg毒素就可能致命。過去就曾有報導指出,有民眾因食用了木耳、河粉等食物,導致米酵菌酸中毒的事件。因此,他懷疑是否有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原物料或米類製品未被檢出,導致此次食物中毒事件。最後,高大成坦言「人為下毒」機率極低。

 

事實上, 「米酵菌酸」在台灣雖然並不常見,但在中國早已有過多起嚴重案例,其中最為嚴重莫過於2020年10月發生於黑龍江省的「酸湯子中毒」事件,1戶12口家庭因食用了保存不當的酸湯子(一種用水磨玉米粉發酵製成的麵條),結果造成全家米酵菌酸中毒,釀成9人死亡的慘劇;2023年7月,河南省也有2名女子因食用了變質的涼皮,發生米酵菌酸中毒,最後造成1死1傷的悲劇。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5: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