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嚴重污染「滿地垃圾+排泄物」 尼泊爾政府出手了:便便自己帶走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聖母峰嚴重污染「滿地垃圾+排泄物」 尼泊爾政府出手了:便便自己帶走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是許多登山者的終極目標,但隨著每年的挑戰者人數增加,山上的汙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尤其沒有積雪的地方經常遺留大量排泄物,導致整座山開始發臭。對此,尼泊爾政府祭出新規定,未來所有登山者必須在出發前購買「糞便袋」,並將自己的排泄物帶下山處理,以改善垃圾問題。


▲ 聖母峰每年吸引大量登山者挑戰。(示意圖/ENews)


根據《BBC》報導,每逢登山季節,登山者會先待在營區適應海拔高度,該處有單獨的帳篷作為廁所,下方有桶子收集排泄物,但登山客踏上征服聖母峰的旅程後,「上廁所」一事就變得較為困難,登山者只能挖洞就地解決,而爬到一定高度後,不是每個地點都有足夠的雪能將排泄物蓋起來,造成聖母峰出現嚴重的汙染問題。


尼泊爾帕桑拉姆鄉村自治市行政首長明馬雪巴(Mingma Sherpa)指出,在極端的低溫下,登山者的糞便幾乎無法自然分解,「我們收到投訴,稱岩石上遺留大量人類的糞便,整座山開始發臭,讓不少登山客感到很不舒服,這是不可接受的,有損我們的形象」。


為了解決這個棘手的情況,尼泊爾政府規定,登山者從大本營出發前,必須購買特殊的糞便袋,用來收集登山期間所產出的排泄物,之後將糞便袋帶下山,回到大本營接受官員檢查。


根據薩加瑪塔污染物監督委員會(SPCC)估算,平均一名登山者每天會產生250克的排泄物,加上他們通常會在較高處的營地花大約2週的時間來嘗試攻頂,因此目前正從美國採購約8000個糞便袋,這些糞便袋含有化學物質和粉末,可以硬化人類排泄物,還能消除臭味,預計每名登山者必須購買2個袋子,每個能使用5~6次。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