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龍井藏6.2公噸「世紀之毒」!一開挖馬上頭暈、噁心 5人遭起訴了

記者: 寧于晨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台中龍井藏6.2公噸「世紀之毒」!一開挖馬上頭暈、噁心 5人遭起訴了

台中市環保局在去年底的一次稽查中,揭露了一起嚴重的環境犯罪事件。位於龍井區鷺山段的一塊土地,被發現遭人非法傾倒大量廢棄物,其中包括廢塑料、廢棄建材、生活垃圾等,總重超過20公噸。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些廢棄物中還包含了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等有害物質,黑色粉末總重達6.2公噸。檢方已依廢棄物清理法將公司負責人連姓兄弟、廖姓會計聲押獲准,今(25)日檢方偵結起訴,法院裁定續押。

 

【環境犯罪】台中非法傾倒廢棄物案揭露:涉及「世紀之毒」戴奧辛,公司負責人被起訴

▲檢察官白惠淑(中)指揮專案小組偵辦 (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2023年)11 月間稽查龍井區鷺山段某土地,發現疑有非法傾倒廢棄物情形,台中地檢署獲報後,指派檢察官白惠淑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調查局中機站、中警科偵隊、烏日警分局、環保局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深入追查。

 

經過小組調查,這起非法傾倒廢棄物的事件,背後的主謀竟是德隆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以堆置土方砂石、塑膠用品等名義,詐騙不知情的地主承租該地,並在去年9月至11月間,將從全台收集來的垃圾非法傾倒於此,不法獲利約390萬元。

【環境犯罪】台中非法傾倒廢棄物案揭露:涉及「世紀之毒」戴奧辛,公司負責人被起訴

▲ 檢方人員開挖時產生頭暈、噁心等身體不適症狀。(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檢方在去年11月27日發動拘捕行動,將公司的連姓負責人(弟弟)拘捕並聲押獲准,並查扣了8輛大型車、2輛房車、2台挖土機等作案工具及財產。隨後,檢方又在同月28日及今年1月23日,分別拘捕了廖姓女會計及連姓幹部(哥哥),並獲得法院聲押獲准。此外,疑為環保蟑螂的陳姓男子與挖土機相關業者的鄭姓男子,案後企圖將檢方查扣的挖土機開走被發現,被認為欲隱匿本案的重要證據,因此也被列為共犯。

 

檢方在現場查獲的廢棄物,包括18公噸的廢塑膠混合物、3.5公噸的營建混合廢棄物、20立方公尺的生活垃圾及大型廢木材。檢方並在現場發現大量疑為燃燒廢棄物的黑色粉末約6.2公噸,開挖當日現場人員即產生頭暈、噁心等不適反應,經環保局檢測,結果顯示戴奧辛、重金屬鉛、鎘、銅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判定屬有害性廢棄物。檢方今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將連姓兄弟與廖女起訴,法院裁定續押;而陳男及鄭男則因涉犯隱匿證據罪被檢方依法起訴。

【環境犯罪】台中非法傾倒廢棄物案揭露:涉及「世紀之毒」戴奧辛,公司負責人被起訴

▲ 現場查獲廢塑料、廢棄建材、生活垃圾等總計逾20公噸的廢棄物,另還發現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等有害物質的大量黑色粉末約6.2公噸。(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8: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