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電費恐月增1萬元」?台電揭1情況有可能 2%用戶影響大

記者: 曾亭皓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電價調漲「電費恐月增1萬元」?台電揭1情況有可能 2%用戶影響大

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出,使用特定高功率電器可能導致每月電費增加1萬元,引起公眾關注。對此,台灣電力公司(台電)進行了澄清,指出雖然像烤箱這類的高功率電器確實耗電量較高,但一般家庭使用的電器規模較小,耗電量也相對較低。除非像烘焙坊等營業場所,長時間使用多台高功率電器,才可能出現「每月多1萬」的情況。

▲台電表示,需長時間使用高功率電器才可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電進一步解釋,高功率家電一般是指會產生熱能的電器,如烤箱、電鍋、電熱水瓶等,這些電器需要較高的功率,耗電量也相對較高。然而,這類電器的實際耗電程度,與使用時間的長短有關。因此,報導中提到的「愛用特定電器每月電費多1萬」,實際上是指營業場所長時間使用這些電器所產生的結果,一般家庭不會有這種情況。

台電澄清電價調整影響僅限2%用戶

對於民眾擔心電價調漲後,每度電價可能達到8元的疑慮,台電也進行了澄清。台電表示,民生用電採累進計費方式,每一級距有其固定電價,只有超出該級距的用電量才會按照更高的級距收費。此次電價調整,僅對住宅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部分進行調漲10%,而全國每月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住宅用戶,僅佔2%,也就是說,只有這2%的用戶會受到調漲的影響。

節電建議與政府補助:省電同時節省開支

台電也提供了一些節電建議,用戶可以根據自身的用電模式,選擇時間電價計費,尖離峰時間分開計費且均為單一費率,不受累進費率的影響,選用後搭配在尖峰時間節約用電,可以進一步節省電費。此外,政府也推出了「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鼓勵企業店家全面汰換老舊耗能設備,台電公司也提供節能輔導服務,幫助用戶節電也省電費。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